甘孜州新龙县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2016-11-25 08:56:00 来源:今日中国杂志社 作者:陈科

 

  近日,记者来到四川省新龙县大盖片区寄宿制学校,崭新的教学楼、宽阔的操场、完善的健身设施映入眼帘。

  “在上级的支持下,近年我们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学校有了新的教学楼,各种教学设备得到更新完善,学校健身设施、学生后勤保障设施应有尽有,现在学生学得舒心,老师教得安心。”谈起学校的变化,学校负责人杨枊贵很是开心。

  大盖片区寄宿制学校的嬗变只是新龙县近年来实施教育均衡发展战略取得跨越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新龙县把振兴民族教育作为经济社会事业的重大工程,在政策上重视,在资金上倾斜,先后投入2亿多元,通过“十年行动计划”、“两基攻坚”、“全面改薄”等项目推动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硬件建设全面夯实。近年来,全县新建县、乡、村幼儿园12所,新建中小学校各类校舍9.13万平方米,建设运动场及附属设施2.1万平方米,建成18所城域网学校、8间师培室、2个智慧中心、163套电子白板、9个观摩式教学班、29个植入式教学班、4个录播式教学班,充实了一批教学仪器和设备。

  适龄入学全面普及。据统计,目前全县学前一年入园率达49.57%;小学、初中阶段入学率分别达99.76%、96.39%,全县194个班级6129名学生开展寄宿制双语教学。

  教育惠民落到到位。全面落实“三免一补”、营养改善计划、免费学前教育、非义教资助、生源地助学贷款等惠民政策,实现了“应免尽免、应补尽补”;建立了宜宾援藏助学基金,争取多层次爱心捐赠,扩大了助学范围。近几年增加教师编制126个,增补教师345名。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