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攻坚在行动:“西藏经验”写入联合国报告

2016-08-26 09:08:0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

  原标题:扶贫攻坚在行动:“西藏经验”写入联合国报告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22日发布的《2016中国人类发展报告》指出,中国的人类发展近年来取得巨大进步,已进入高人类发展水平国家组。报告系统梳理了中国通过社会创新实现包容性人类发展的成功经验,对于当前中国政府大力推进的扶贫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其中特别以西藏自治区实现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帮扶为例,高度评价了西藏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和有利条件,通过发展特色水产业支持扶贫与包容性发展。

  由于特殊的地理条件、自然环境和历史文化等因素,我区长期以单一的农牧经济为主,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低,人类发展水平相比国内其他省区长期处于末位。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进行优势产业排序定位,其中包括充分利用水资源丰富的条件,倾力发展水产业,走出以特色产业为主导,依靠自身力量实现经济、社会、生态相互协调的包容性发展道路。

  西藏是中国水资源最富集的省区,水资源总量、人均水资源拥有量、冰川总面积等指标均居全国第一。根据西藏的地理环境特点,以及在水资源方面的独特优势,自治区把天然饮用水产业确立为地方政府重点扶持的产业,专门成立了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协调领导小组,相继颁布了《西藏自治区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5年)》《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并出台相关优惠政策,支持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并将其融入扶贫攻坚工作,为改善贫困地区群众生活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当雄县为例,该县地处海拔5100米的山脉侧冲,属于农牧区。10年前,当雄县公塘乡冲嘎村还是一个顶着“贫困村”帽子的落后乡村,村民住着土坯房,没有电,交通、购物都不方便。随着西藏5100矿泉水有限公司在当地建厂,这一切陆续得到了改变。

  记者来到冲嘎村时,见到的是一排排整齐宽敞的水泥楼房,村里还通了网、通了电,环境整洁,处处呈现出繁荣景象。记者了解到,西藏5100公司在这里有200多名职工,其中95%为当地群众。

  藏族姑娘洛桑,是一个来自当地牧民家庭的普通女孩,2005年,她成为西藏5100公司的一名员工。她告诉记者:“十多年前,家里的主要收入来自牧业,一年下来也就不到一万元;如今,仅我的工资收入就有近10万元。”

  与洛桑一样,冲嘎村的贫困户也是我区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的受益者。当地还有不少牧民购买了汽车,专门从事水产品运输工作,一年下来也有近10万元的收入。如今的冲嘎村,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黄志武)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