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如油菜花:极美天然画廊

2016-07-22 13:37: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李国文

 

  提要

  从羊卓雍措对岸的那一抹金黄到年楚河畔的油菜花成片成畦……油菜花,生不择地,随遇而安。神州大地,肥沃的平原,荒瘠的山岗,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只要人们需要,她都无条件地成长。她知道,决定命运的不在乎生长环境。她来到这个世界上,自有自己的使命。到时开放,是她的责任;灿烂辉煌,是一种过程。

 

  说起油菜花,任何一种花都比单株油菜花好看得多,单朵油菜花细小而不起眼,平凡至极,根本不能称之为花,或许称为“菜”更合适。她们纯净淳朴,奋进但不孤独;她们平实、狂野,而又生机勃勃。

  六月下旬,在拉萨堆龙德庆区德庆村附近,我看见一片油菜花,甚为欣喜。在这雪域高原堆龙曲边,居然有这么一片金灿灿的油菜花。在此前,有朋友在微信公众平台推介拉萨曲水县油菜花,也是极美;想起羊卓雍措对岸的那一抹金黄,亦是油菜花装扮的功劳;还有年楚河畔的油菜花成片成畦,与青稞夹杂在一起,黄一片,绿一片,胜似调色板。我想,我要为雪域高原的油菜花谱一曲,并为其大唱赞歌。

  油菜很贱,人们在田间地头随手撒一把种子,她就会蓬勃生长;冬天一过,花儿便含苞欲放;春夏一来,大地金黄之势竟如星火燎原。

  让我完全没想到的是,在藏北高原比如县查曲乡的怒江峡谷中,数十公里蔓延着成片成片油菜花,仿佛置身江南崇山峻岭里的油菜花中。从那曲延伸而来的303省道上看,这些油菜花往往围着藏式村落而生,村庄古朴,菜花金黄,此景犹在梦中生。

  油菜花喜欢群聚,一簇簇,一畦畦,一片片······因为群聚,所以更显热烈;因为朴实,所以更见魅力。微风一起,油菜花便如潮水般涌了出来。其花瓣有韵,风也含香,摇曳婀娜,一任天然。

  第一次在高原看油菜花,是2001年的七月,在前往青海湖的途中,那时大学里组织我们从兰州开始考察河西走廊。后来,我们从敦煌往青海海北州转道西宁,再回京。都不记得那时用的什么相机,是否拍有油菜花的照片,只是那草原上一大片金黄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

  油菜在中国分布极广,北起黑龙江和新疆,南至海南,西至青藏高原,东至沿海各省均有种植,真是生命顽强的物种。按季节生态来划分,可分为冬油菜和春油菜两个大区。老家的油菜是冬油菜,一般三月开花;我们青藏高原的油菜便是春油菜,一般都是六至七月开花。

  油菜花,朴素、简单,褪尽铅华,以一色金黄胜却万千姹紫嫣红,令所有高贵的名花都黯然失色。那是大地特有的奢侈与浪漫,是自然在昭示我们平凡的力量。

  2009年,人民网曾推出“中国最美油菜花海”评选活动,全国共有15个知名油菜花观赏地区参与评选,湖北汉中成为中国最美油菜花海,评选排名第二至第六位的分别是江苏兴化、湖北荆门、云南罗平、重庆潼南和青海门源。

  我想,如果藏北比如县的油菜花也去参与评选,绝对会是前三位。原因有三:一是这里的油菜花与藏民族独特文化、当地自然环境密不可分。她们要么围绕在寺庙周身,似是寺院的护法,年年岁岁地护佑寺院的佛法僧;要不充当度母,守护在村落四周,为当地藏族百姓消灾避难。

  二是比如的油菜花是野生而任性的,老百姓没有进行管理,也极少收获。按单株来讲,矮小而羞涩,并不似江南的那般肥硕而自信,可连成一片,犹如少女般清丽,无需任何装扮。据当地乡里领导讲,油菜籽成熟后先落地,油菜梗在覆盖其上,既为菜籽保温,又提供来年发芽所需的养分。

  三是比如的油菜往往生长在怒江边和念青唐古拉山脉的山脚下,303省道是在对面半山腰盘绕,从上而下俯瞰油菜花,极易成景。不用“丛间蝶舞蜜蜂忙”,无需“清风吹拂金波涌”,我们只需车停路边,按下快门,即可用作电脑桌面。

  油菜花,生不择地,随遇而安。神州大地,肥沃的平原,荒瘠的山岗,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只要人们需要,她都无条件地成长。她知道,决定命运的不在乎生长环境。她来到这个世界上,自有自己的使命。到时开放,是她的责任;灿烂辉煌,是一种过程。

  坐在沿江绕山而驶的车里,实在怀疑自己的眼睛,这目不暇接的烂漫黄色氆氇竟然能如此壮美瑰丽。我想象着,把飞奔的汽车窗口当做画框,汽车瞬间而过,一幅幅绝妙的油画就定格在窗口中,十多公里峡谷中的油菜花该组成多么美的天然画廊啊。

  来那曲比如县,你也许会进入达姆寺,去看看那骷髅墙,领悟生命的意义;但在七月,怒江峡谷中的金黄画卷绝对值得您驻足……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