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西藏发展论坛”中外嘉宾共话西藏发展

2016-07-22 13:34: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白玛曲珍

  日前,“2016·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在拉萨举行。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0余位专家学者和相关人士,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成为论坛议题,为西藏发展的新阶段建言献策。

  “我们看到真实西藏”

  “西藏是个有趣的地方,因为西藏是一个有悠久历史的地方,而拉萨是一个对蒙古人来说非常独特的城市,很久之前蒙古人都会长途跋涉到拉萨求佛,因为我们有共同的藏传佛教信仰。”当问到对拉萨的感受时,蒙古国“Control.mn”新闻网的主编策·恩赫巴特(Tsend Enkhbat)说。

  对于西藏的历史,他说在蒙古国还有不少文献,但是对于现代西藏的模样,他告诉记者自己来拉萨前还特意去了书店,却没发现什么信息。因此能亲眼看见拉萨,他表示很高兴能有机会深入了解。

  “西藏在以很快的速度改变,我想西藏还会继续以这种速度变化,拉萨毫无疑问会成为一个旅游热地,因为我们能看到许多新酒店、新景点。而中国建设公路、机场等的政策在西藏得到了很好的实现。”策·恩赫巴特(Tsend Enkhbat)说。

  参会嘉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英语部记者斯图尔特·维京(Stuart Thomas Wiggin)在关于媒体眼中西藏的讲座上的演讲,引起了参会外媒代表的共鸣。“西藏在许多外国观察者眼里的印象是神秘的,画面模糊。该地区精神层面的特点,以及外国读者通过主流渠道所接触到的报道,令人很容易忘记西藏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地区”他说。

  斯里兰卡MTVNEWS1st电视台的顾问班杜拉·贾亚赛卡拉(Bandula Parakum Jayasekara)认为,像这种国际化的论坛应该经常在西藏举办,否则一些西方媒体报道中关于西藏的错误形象会影响到其他国家对西藏的看法,而论坛能让他们看到一个真实的西藏。

  “对西藏的传承与发展,西方应学会换位思考”

  “我们称西藏最高山峰为‘埃佛勒斯峰’(MountEverst),但它已经有了一个名字叫珠穆朗玛峰,意思是‘宇宙女神母亲’。我们习惯性讨论西藏问题时用一个西方人的视角,用英语思想解读,这会错过西藏的奇迹。”参加“2016·中国西藏发展论坛”的法国女作家索尼娅·布雷斯勒(Sonia Bressler)在论坛发表演讲时提到。

  今年是索尼娅第三次来西藏,她说第一次我来西藏时是带着西方人的眼光游览的,“但这样做你能体会到的太有限”。

  她说,现在还有许多西方人对西藏一无所知,西藏地域广大、文化悠久,她觉得在西藏还要学会放下自我,“多和生活在这儿的人接触,听他们的故事,这才能逐渐领会到西藏的永恒魅力。”

  于是,在第二次来西藏时,她凭借与不同人的交往和个人体会,写下《前往西藏中心的旅程》(Journey to the Heart of Tibet)一书。

  墨西哥学院亚非研究中心研究员莉里安娜强调,传统与现代的接轨绝不只发生在西藏,而是全世界都需面对的问题,“西方看待西藏的传统与现代要学会换位思考”。

  “许多西方人对西藏充满向往,但作为旁观者也常对这里的文化、环境保护问题提出异议。”莉里安娜对记者说,有人认为这里不应该发展,应保持其原始模样,“但如果不修建机场、公路,不提供酒店居住,很多外国人都不能、不会到西藏来了。”

  西方世界能从中国西藏学到经验

  巴西唯一参会代表是72岁的阿尔塞丽娜·埃莱纳·普布里奥·迪亚斯(Arcelina Helena Publio Dias),“我对于穷人有无法克制的同情,因为很多贫穷并不是靠个人奋斗所能改变的。”使命感鼓励着她在50多岁时,开始自费以简单方式环游世界,踏遍北美洲、南美洲、中部美洲、非洲和中欧的几个国家,只为了记录全世界穷人的故事。

  她对于中国西藏和平解放后,土地改革取得的巨大成就尤感敬佩,“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后,西藏农奴制度被废除,西藏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大幅度改善,农牧民受益于很多的优惠政策,他们有自己的土地,并享受免税、经济补助,免费的医疗和更好的教育机会。”

  阿尔塞丽娜说,然而在她的家乡巴西,在1985年军方独裁统治结束之后,土地改革却没有那么成功,巴西仍有大量的土地和财物集中在少数人手中,这些农场主把生产的产品出口。期待已久的土地改革开始之后,农村劳动力没有获得期望的支援。

  “西藏给我们上了一课,”她说,西藏是开展土地改革成功的范本。她第一次到中国,也是第一次来亚洲,希望开始着手记录中国人的故事,也期待在本次论坛中能学习到西藏可以和巴西农民分享的故事。

  融入“一带一路” 西藏实现开放发展

  西藏作为历史上“古南方丝绸之路”、“唐蕃古道”、“茶马古道”的重要参与者,是中国通往南亚的重要门户。

  南非约翰内斯堡孔子学院共同院长孟亚耶表示,“一带一路”辐射60多个国家,跨越亚洲、欧洲、中东直至非洲。“一带一路”建设的构想是21世纪最有前途的全球发展战略,有望为所有的参与者创造福祉。

  来自英国的安德鲁·穆迪是中国日报社高级财经撰稿人表示,根据“一带一路”倡议所设想的,世界其他地区将会更广泛连接到一起,促进鼓励更多的贸易和投资往来。西藏也将能搭乘中国西部地区现有政策的便车实现经济发展,繁荣的西部是中国在21世纪发展经济的关键因素之一。

  埃及智慧宫文化投资公司总经理白鑫初次进藏,他表达了对“西藏开放发展:‘一带一路’的新愿景”议题的极大兴趣。他希望从自身的工作出发,在西藏发展新阶段的大环境下寻找新的合作模式,“我相信,无论是在经济还是文化方面,西藏都具有巨大发展潜力。”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