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稳定的“生命线”——青藏铁路通车十周年

2016-06-30 09:30:00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原标题:发展稳定的“生命线”

  穿越“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火车飞驰的轰鸣,取代了响彻千年的声声马铃。

  从人扛畜驮、涉水翻山的羊肠小道,到崎岖坎坷、蜿蜒颠簸的沙石公路,从逶迤前行、左右迂回的黑色道路,到平整光滑、气贯长虹的钢铁轨道……

  青藏铁路的通车,健全了西藏的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天堑”变坦途、“瓶颈”变通畅,实现西藏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任督二脉”被打通,“天路”名副其实成为发展稳定的大动脉。

  应急保障的“生命线”

  2008年5月19日,一列火车满载大米、面粉、糌粑、矿泉水、藏药等抗震救灾物资,满载西藏各族群众的深情厚谊和浓浓爱心,在第一时间通过青藏铁路运抵汶川地震灾区。

  这是青藏铁路通车以来首次运输救灾物资。

  2008年10月6日,当雄县格达乡发生6.6级地震。地震发生后,国家民政部救灾司指示宁夏民政厅向地震灾区紧急调拨救灾专用棉帐篷。10月7日,装载救灾棉帐篷的列车从银川站驶出,并于10月11日安全运达拉萨市当雄县。

  2015年4月28日,距“4·25”地震仅3天时间,搭载着帐篷、食品、汽油、柴油和建筑材料的首趟进藏救灾物资专列抵达拉萨西站货场。

  西藏面积占全国总面积八分之一强,是自然灾害频发的省区之一,自然灾害影响着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西藏又与缅甸、印度、不丹、尼泊尔等国接壤, 边境线长,边境县多,边境通道多,是我国重要的边疆民族地区,是我国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也是维护祖国统一、反分裂斗争的最前沿。

  青藏铁路的安全运营对改善民生、治边稳藏、巩固西南边陲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10年来,青藏铁路承担了一次又一次“生命运输”的任务,不断拉近了西藏和全国各省市的距离,使西藏各族群众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党中央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更加深切地感受到西藏的发展进步与祖国的繁荣昌盛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连接幸福的“生命线”

  煤炭和水泥800元每吨,鸡110元每只,100元人民币实际购买力仅相当于沿海地区的54元……这是青藏铁路通车前,西藏消费市场的真实写照。

  究其原因,主要是西藏生产资料和生活用品依赖于从内地输入。而汽车和飞机的运输成本太高,导致商品销售价格上涨,并且让假冒伪劣商品也趁机而入。西藏老百姓吃够了交通闭塞的苦头。

  青藏铁路通车后,货物运输方式发生重大变化,西藏75%的货运量由铁路承担,铁路的运输能力是汽车货运能力的40多倍,进出藏物资运输成本降低一半。

  大量质优价廉的商品通过火车进入西藏,粮食、蔬菜、瓜果、燃料等生活必需品和冰箱、彩电、洗衣机等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在改善西藏人民群众生活燃料和饮食消费结构、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同时,减少了居民消费支出,提高了西藏人民的生活水平。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各族儿女欢聚一堂……”可以说,一首《天路》唱出了西藏老百姓对青藏铁路的感激。

  如今,青藏铁路公司先后在西宁至拉萨期间,打造开行了“天路快车”“青藏货物快运”等品牌零散货物快运列车,覆盖了青藏铁路管内西宁、德令哈、格尔木、拉萨和日喀则等5大地市,并逐步扩大零散货物快运的范围。推出零散货物“定装车地点、定挂运车次、定到达时间”等服务。2013年至2015年底,青藏铁路累计运输零散货物2万余吨,为沿线社会物流企业开辟了安全便捷、低碳环保的绿色物流大通道。

  时光荏苒,10年的时光,青藏铁路运送货物4.44亿吨。客、货运送量由2006年的648.2万人、2491万吨增长到2015年的2338.4万人、4404.9万吨,年增长率分别为15.3%、6.5%。

  助推经济的“生命线”

  “要想富,先修路”。这虽然并非指的是铁路,但对青藏这个特殊的高原地区来讲,青藏铁路不仅创造了诸多世界之最,无疑也让这里的经济与发展发生巨大的变化,使更多的企业借助这条高效、安全、价格低廉的新运输通道实现高速发展。

  青藏铁路打破了制约青藏高原发展的交通“瓶颈”,极大地改善了西藏的对外交通条件,为西藏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南亚大通道带来了强大的运力支撑。

  10年来,依托青藏铁路廉价、快速、安全、舒适、便捷的运输条件和保证,提高了出藏商品的价格竞争力,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促进了西藏“绿色”农牧业、特色藏药业、民族手工业等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特色产品不断进入全国和世界市场,走近千家万户。

  10年来,青藏铁路大大缩短了雪域高原与内地的距离,西藏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发展,并成为支柱产业。数据显示,2015年,西藏接待国内外游客达到2018万人次,旅游收入282亿元,分别是青藏铁路通车前的11倍和15倍。

  10年来,青藏铁路给西藏发展带来了巨大商机和变化,过去祖祖辈辈依赖土地、种青稞、养牛羊等传统农牧业吃饭的沿线农牧民,纷纷转变观念,放下“牧鞭”,走出“草原”,跨出“农门”,纷纷吃上“铁路饭”,农牧民新建的家庭旅馆、藏式餐厅、运输公司、农家(牧家)乐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带动了沿线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

  统计数据显示,青藏铁路开通运营前的2005年至2015年,西藏GDP由248.8亿元增长到1026.39亿元,年均增速保持10%以上。

  “天路”真正变成了“金桥”! 青藏铁路,带来了西藏各族人民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带来了安定与和谐、繁荣与富强、文明与进步。

  青藏铁路,承载着光荣与梦想、幸福与厚望的列车,将载着西藏,向着美好、灿烂、幸福的明天一路驰骋……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