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乡:鲜为人知的西藏秘境

2016-06-27 09:11: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夫子

  西藏山南,因地处冈底斯山和念青唐古拉山脉以南而得名。山南北邻拉萨,东连林芝,西接日喀则,南与印度、不丹两国接壤,地势自西向东逐渐降低,平均海拔3700米。山南是藏民族的摇篮和文化发祥地,拥有西藏历史上的第一座宫殿,以及第一座佛法僧三宝俱全的寺庙,可以说是西藏的灵魂所在,西藏历史上的众多杰出人物都诞生在这里。

  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此次去山南,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因为要去的是边境地区的洛扎县色乡,当天我们就委托旅行社办理了边境通行证,联系好司机小马哥次日开车与我们一同前往。

  行程前半段的路况基本还是不错的,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从大路拐进色乡那段路。那段路跟去吉隆沟那条路很像,只是前者路边流淌的河叫熊曲,后者路边流淌的河叫吉隆藏布,两者同样的险峻。我们在山间穿行,沿着弯弯曲曲的熊曲一路而下,两侧悬崖绝壁。虽然今年的路况已经比往年好也太多也铺上了柏油路,但是公路大部分都嵌入崖壁,不时可见滚石滑落在路面上。小马哥的技术一直是被我们称赞的,在这个时候他也不得不集中精神开车。

  车子继续驶向色乡,山坡由原来的枯黄光秃,变得植被逐渐丰富起来。或灌木,或杜鹃,绿的,红的,点缀在两侧山坡上,让整个峡谷都变得生动起来。一直都知道山南的植物资源丰富,亲眼目睹才真正领略到。峡谷中的一处处古碉楼更让人叫绝,山崖、山坡,随处可见。

  穿行在遍布古碉楼的峡谷中,他们矗立孤独、守望绝壁;他们经过风雨的千年浸礼,用满身伤痕记载时光的印记;他们没有被岁月的流逝化为尘埃,疲老的身上依旧有着鲜活的生命力。此刻,傍晚柔和的光线照在碉楼古老的石质墙面上,时光交错中,仿佛让人回到了那段斑驳的岁月。

  救赎与信仰

  初次见塞卡古托寺,只觉非常的祥和恬静。或许是因为色乡慵懒安适的环境孕育出这样一方天地,或许是因为这里路远天高,鲜有游客来到,而让这里显得比其他地方更加自然、纯净。赛卡古托寺由著名的大成就者米拉日巴大师创建,在藏南地区拥有殊胜的地位。该寺的主体建筑为城堡式碉楼,高9层(主体为7层),故名“塞卡古托”(意为“九层公子塔”)。相传,当年米拉日巴受玛尔巴译师的指点,为了消除前半世所造之孽,于公元1077-1083年间,孤身一人历时6年方才建成塞卡古托和噶哇久尼殿(意为“十二柱殿”),玛尔巴译师曾亲自为其开光加持。

  我们围绕着寺院转上一圈,用手轻触石墙,触摸着千年沉淀的痕迹,体会着那些历史的过往。一层又一层的登上九层塔,各层有三分之一的面积为楼梯,除一层二层为仓库,其余每一层正厅建有一座佛堂,供奉着众佛。佛堂的一则,需低头才能穿过矮小门洞进入的仅容三、四个人的狭小空间,当年米拉日巴就在这个狭小的空间长期修法打坐。

  寺里保存着大量珍贵壁画,其中包括西藏四大画派之一的勉唐派的创始人勉拉顿珠嘉措的真迹,以及第二世巴沃仁波切的作品。昏暗的灯光洒在壁画上,我们不由赞叹这些壁画的精美,感叹那些岁月留下的斑驳痕迹。赛卡古托寺的壁画在西藏已经算是保存的非常完好的了,不经意抬眼望去,都是不可复制的文化财产。

  九层公子塔顶上建了一条悬空的小栈道供人转经祈福。旁边有藏文提示牌,大致的意思是转一圈可以洗涤前世所有的孽缘;转两圈可以消除父母所有的罪孽,祈求父母健康幸福;转三圈来生能得暇满人身,不会堕入地狱。在转经时,若触碰到佛像,将无任何功德。跨出最高一层的门洞,可以看到碉楼顶层离地面约有28米的高度,外沿30公分宽的平阶,四周没有护栏,好在头顶四周有一圈钢筋,握着钢筋,踩在没有护栏的28米高的塔身外沿,很多没有恐高症的人也会感到害怕,每个人都紧紧握着钢筋慢慢换手,缓缓挪步,绕塔三圈后,安全回到塔内。据说作恶多端的人会掉下来,传说过去有个偷东西的人,转经的时候掉了下去,化作塔下一棵桃树。

  魂湖美到心颤

  白玛林错是莲花生大师四大魂湖之一,隐匿在措玉村白马林沟的尽头。从色乡开车到措玉村大概1个小时,再从措玉村开车20分钟到一个平地停车。措玉村这段路也是今年才修好的,之后那段路不能行车,只能徒步到湖边,大约需要10分钟。我们是翻过了一座山进到了白玛林错的稍里边位置,因为今晚要回拉萨,所以也不敢在往里走逗留过长时间。全程我们连玩带走3个半小时,上山的路不太好走,要非常注意安全。

  白玛林错风景优美,天气好的时候湖水呈现蓝、绿、白三色。虽然我们未能如相传中的佛教信徒一样从湖底看到自已的前世今生,但是经过高原徒步之后近距离看到洁白神圣的库拉岗日神山,亦被它所惊艳着。蓝天下矗立着雪白的库拉岗日,环抱着静谧的白马林错,我们享受着这两者给我们带来的巨大视觉冲击。

  在高原,绝美的风景往往伴随着恶劣的条件,很多地方常人难以到达。但还是有很多像我们这样,不辞辛苦跋涉,只是为了心中的香格里拉。林语堂说过:“一个人彻悟的程度,恰等于他所受痛苦的深度。行走让我们看尽山山水水,感受世间冷暖”。在一次次行走的过程中,我们对于生命的认知将会更贴近于事物本身,只有当我们亲自走过、看过、感受过以后,才能找到真我。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