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昌都:猜灯谜,过书香文艺年

2016-02-15 08:56:00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原标题:猜灯谜,过书香文艺年

  图为昌都市图书馆举行的猜灯谜活动现场。 记者 周婷婷 摄

  春节、藏历新年期间,红色一下子就笼罩了整个昌都市,浓浓的“年味儿”弥漫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来到昌都市图书馆,只见一排排灯笼高高悬挂,上面写着各种各样的灯谜,吸引了不少市民群众驻足。

  “爷爷,爷爷,您快来看这一条——‘爷爷当先锋’!您快当一回先锋,把这条灯谜猜出来!”13岁的赵晓波把身边的爷爷拉到一条灯谜前停了下来,指着灯谜高兴地说。

  “我看看,‘打南北朝人名’,南北朝的历史人物我倒是挺熟悉,让我好好想想。”晓波的爷爷驻足静想了一会,“是不是‘祖冲之’啊?”

  “我去把那边的哥哥叫过来问一下,爷爷,您先在这等等。”晓波已经迫不及待地跑开了。

  工作人员过来听到答案后,将谜语纸带摘下,恭喜赵爷爷猜中谜语,并送上一份小礼品。

  赵爷爷将笔记本递给晓波,“拿着,下面轮到你了,我们再赢支钢笔怎么样?”

  “好啊,好啊!爷爷真厉害,我也一定可以猜出来的。”晓波一边回应着爷爷,一边走动在灯谜间,似乎是在寻找着好猜的灯谜。

  另一边,一位十七八岁的小伙子正聚精会神地盯着一张灯谜彩带,抿嘴皱眉、冥思苦想。“‘不弄明白不罢休’,我还真是这样,不过什么动物也是这样呢?”过了好一阵子,他突然欢呼起来,“是‘知了’!是‘知了’!我猜中了!”小伙子叫王旭,他告诉记者,今年是他第一次在昌都过年,本来以为这里会冷冷清清,没想到路过图书馆的时候发现还有这么热闹的猜灯谜活动。说完,他把拿到的毛巾奖品往衣服口袋里一塞,又开始新的脑力大战了。

  现场工作人员姚旭鹏告诉记者,这已经是昌都市图书馆第四年举办猜灯谜活动了。今年的活动一共设置了300条灯谜,内容上至天文、下至地理,既包含有经史辞赋内容,又涵盖有现代知识,还有很多关于西藏的灯谜,可谓包罗万象。

  据悉,此次猜灯谜活动将持续到元宵节,图书馆工作人员希望广大市民在此期间都到图书馆来参加猜灯谜活动,过一个书香文艺的春节。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