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格进口食品污染严重 近半出现污染物超标等问题

2015-10-19 09:36:00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进口食品并不都那么“美好”。在“2015(第六届)中国食品安全高层对话”论坛上,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副局长毕克新公布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从57个国家或地区的进口食品中检出不符合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法律法规要求的进口食品共1255批、4960吨,其中近一半出现食品添加剂超标、微生物污染、污染物超标问题。

  近年来,进口食品已经成为我国消费者重要的食品来源。毕克新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检验检疫进口食品2035.2万吨,其中不合格进口食品主要种类为:饮料类、糕点饼干类、粮谷及制品类、糖类、水产及制品类、酒类、乳制品类、调味品类、干坚果类、茶叶类,占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总批次的85.3%。不合格进口食品的主要原因是:食品添加剂不合格、微生物污染、品质不合格、标签不合格、证书不合格、污染物超标、货证不符、包装不合格、非食用添加物、转基因成分等。其中,食品添加剂超标、微生物污染、污染物超标较为突出,占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总批次的48%。

  记者同时注意到,在国家质检总局近日发布的新一轮进境不合格食品信息中,就有多批次食品因添加剂超标或腐败变质被销毁或者退货。从法国进口的爱乐薇超高温灭菌稀奶油因产品变质被销毁;从泰国进口的小浣熊调味海苔棒因菌落总数超标被退货;从西班牙进口的冻格陵兰比目鱼尾因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磷酸盐被销毁;从新西兰进口的冷冻去骨牛肉腐烂变质;从日本进口的可口可乐罐装紫葡萄味碳酸饮料因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苯甲酸被销毁……

  毕克新指出,消费者可以通过“三看”选购合法、合格的进口食品。一看进口食品外包装有无中文标签;二看质检部门出具的检验检疫证明,可以向经销商索取进口食品的检验检疫证明;三看进口食品准入情况,可以登录国家质检总局网站,查询进口食品准入情况,不要购买未获准入国家(地区)、未获注册生产企业的相关产品。如在购买进口食品时有疑问,消费者可以向出具检验检疫证明的检验检疫机构咨询,咨询电话是当地区号+12365。(记者杨滨)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