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澳法等五国12批次进口乳制品不合格

2015-08-07 07:39: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食品北京8月4日(沈美)8月3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2015年6月进境不合格食品、化妆品信息,其中12批次进口乳制品登上黑榜,涉及国家有新西兰、澳大利亚、法国、意大利、希腊五国。

在不合格名单中,新西兰嘉仕堡巴氏杀菌乳因大肠菌群超标被销毁、澳大利亚大诺农场全脂鲜牛奶超过保质期、意大利佩特尼奇牌马苏里拉水牛干酪霉菌超标、同样超过保质期的还有法国鹪牌布里干酪等6批次乳制品。

不合格原因除此前经常出现的超过保质期、霉菌超标,货证不符外,大肠菌群超标此次被列入其中。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教授范志红表示,乳制品非常容易受到细菌污染,乳制品检测不合格,运输储存方式不当多是主因。

那么,这些不合格产品问题是否严重?会对人体产生怎样的危害呢?

以大肠菌群超标为例,一位奶牛养殖从业者解释,细菌无处不在,大肠菌群可以说普遍存在于我们生活的环境中,这也是为什么会有“超标”一说。大肠菌群就好比一个家族,会有很多成员,有的对人体无害,少数存在致病性。

“大肠菌群超标一般指受到人或动物排泄物污染,如果是杀菌乳,还在质保期内,除加工过程杀菌不彻底,最有可能的是运输过程中的储存不当。”范志红表示,在我国,直接入口食物有三个基本要求,细菌总数不可超标、大肠菌群不可超标、致病菌不得检出。

时下正值夏日,室外气温高,很多乳制品经销网点未能对产品进行及时冷藏,导致乳制品变味变质,范志红提醒广大消费者仔细辨别,看到违规储存的商家网店可向相关部门投诉,同时,对于小区内贩卖的生牛奶一定要煮后饮用,以防细菌致病。

据悉,此次抽检的12批次不合格乳制品已经全部销毁,同时,剩余353批次食品、化妆品均已依法做退货或销毁处理,未在中国市场销售。

不合格名单如下: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