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酒进口量三年有望增至8亿升

2015-05-21 09:02:00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

经过前几年的颓势发展,国内红酒市场一片唱衰论调,然而,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红酒经济研究中心却发布了一条鼓舞人心的消息。对于中国红酒市场给出了乐观判断,并预测未来几年中国红酒消费量将增加60%,到2018年中国红酒净进口量或增至7.9亿升。

2018年中国红酒市场将扩容60%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红酒经济研究中心发布官方消息指出,中澳自贸协议的签订、中国居民在消费品上支出加大或为澳大利亚红酒生产商创造优势,中国市场国产红酒很快将供不应求,未来几年中国红酒消费量将增加60%,到2018年中国红酒净进口量或增至7.9亿升。

国内葡萄酒业内人士指出,澳大利亚葡萄酒的口感好、生产数量大、性价比高,预计在五年之内,葡萄酒进口国排名会改写,澳大利亚葡萄酒可能超越法国成为第一。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红酒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安德森认为,红酒目前只占所有酒类消费的一小部分,中国红酒消费量或将持续增长。当下最大的问题是:中国红酒产量几乎无法满足国内市场持续增长的消费需求。相对而言,年轻消费者才有可能把目光投向海外产品,而红酒正是一种易得年轻消费者青睐的进口商品。

新世界红酒成市场主力军

据澳大利亚葡萄与葡萄酒局近期发布的葡萄酒出口批准报告显示,澳对华红酒出口正持续复苏,过去一年中出口量增长了20%,达4400万升,总值2.42亿澳元。瓶装酒出口增长了15%,达3900万升,散装红酒出口大幅增长了77%,达500万升。澳大利亚葡萄与葡萄酒局指出,中国仍是澳大利亚高端红酒最大的出口市场。

据相关数据显示,2009-2014年,澳大利亚对中国的葡萄酒出口增长量为8%,增长额为17%。目前,澳大利亚瓶装葡萄酒的出口数据中,对华的出口平均价值最高,全澳十大瓶装酒出口酒庄和酒商均已实现对华出口。

葡萄酒业内人士认为,以澳大利亚、智利为代表的新世界国家葡萄酒在国内越来越受到青睐,这与两方面的因素有关。首先,目前中国海关对澳大利亚进口瓶装葡萄酒收取14%关税,散装葡萄酒关税则达20%。根据中澳双方在去年底公布的双边自由贸易协议中的条款规定,中国将在未来四年内逐步取消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征收的进口关税。其次是国人海外收购酒庄的方向,开始由老牌波尔多向新世界转移。这些因素都令国内葡萄酒消费者接触到更多新世界葡萄酒,无形中也扩大了新世界葡萄酒的市场份额。

进口红酒潜在客户为年轻消费者

安德森称,目前中国年轻一代、好奇心强的消费人群数量相当可观,可能为澳红酒创造机会。他指出,受独生子女政策的影响,当前中国成年人口比重很大,13亿中国人口中15岁以上人口达11亿,占比高达84.6%,而这些人才是红酒的潜在消费者。

前几年时间,由于国内限制“三公”消费等政策的影响制约,澳大利亚向中国出口葡萄酒的份额有所降低。但是政策环境的变化,更多影响的是高端消费市场,与之相对的是,现在像澳洲这样的新世界国家出产的中低端葡萄酒,因其高性价比和即饮的口感,被国内葡萄酒消费者所喜爱。北京商报记者 丛晓燕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