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研究证实喝咖啡和绿茶可降低死亡风险

2015-05-08 08:39: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东京5月7日电(记者蓝建中)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7日发表一份公报称,该机构的研究小组经过约19年的长期跟踪调查,证实喝咖啡和绿茶不仅能够降低死亡风险,对降低心脑血管疾病风险也有明显作用。

该中心为了调查摄取咖啡和绿茶与死亡风险的关系,以约9万名40至69岁的男性和女性为对象,实施了大规模的群组调查,时间长达19年,调查于2011年结束。根据获得的结果,研究人员分析了摄取绿茶和咖啡与死亡风险和癌症等主要死亡原因的关系。

在约19年的跟踪调查中,有12874人死亡。研究小组经过分析,发现如果以“每天喝绿茶不到1杯”的一组为基准,在“每天喝5杯以上绿茶”的一组人中,男性死亡风险降低13%,女性死亡风险降低17%。随着绿茶摄取量的增加,死亡风险进一步下降。

从死亡原因来看,虽然男性和女性摄取绿茶与癌症死亡没有关系,但是他们因心脏病死亡的风险都出现降低,而在脑血管疾病和呼吸器官疾病方面,则显示只有男性长期摄取绿茶后死亡风险降低。

为什么摄取绿茶能降低因心脏病死亡的风险?该中心研究人员分析认为,这有可能是由于绿茶含有的儿茶素发挥了作用,儿茶素被认为具有调整血压、体脂肪和脂质的作用。

此外,研究小组根据调查对象喝咖啡的频度将他们分为5组,从“几乎不喝”至“每天喝5杯”,然后调查了这些行为与死亡风险以及与癌症和心脏病的关系。

结果发现,以“几乎不喝咖啡”的一组为基准,每天喝3至4杯咖啡的一组死亡风险最低,足足降低了24%。调查还显示,摄取咖啡也能够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器官疾病的风险。

研究小组推测,这可能是由于咖啡中含有的绿原酸能够改善血糖值、调整血压,而咖啡因则具有改善血管内皮的功能。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