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平安中国>公安

公安部指挥部署成功摧毁4个特大网络贩婴团伙 抓获犯罪嫌疑人1094名 解救被拐婴儿382名

2014-08-06 14:17:00 来源:公安部 作者:

   近日,公安部统一指挥全国27个省区市公安机关同步开展“2013.7.03”特大网络贩婴案集中抓捕解救行动,一举摧毁了4个特大网络贩婴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094名,解救被拐卖婴儿382名,周代富、兰晓青、汪红静、付岩、张敬涛等主要犯罪嫌疑人在行动中悉数落网。      去年以来,北京、江苏警方在工作中发现 “圆梦收养送养之家(以下简称圆梦)网站存在以收养送养名义贩卖婴幼儿的犯罪行为。两地警方开展调查后,发现圆梦人人要我收养吧中国孤儿网4个网站、30QQ群涉嫌买卖婴幼儿,涉案人员众多。案情上报后,公安部高度重视,立即将此案列为部挂牌督办案件,部署北京、江苏警方深入开展调查和侦控工作。      为彻查整个犯罪网络,给犯罪分子狠狠打击,公安部多次召开案件协调会,部署指挥各涉案地公安机关开展专案侦办工作,对涉案网站会员、QQ等线索进行逐一核查。经过艰苦细致的缜密侦查,警方基本查清了由人贩子、网站管理员、买卖中介等犯罪链条组成、分工明确的4个特大贩卖婴儿网络团伙,掌握了其大量犯罪事实。21922时,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各涉案地警方组织参战民警全线出击,同步开展该专案的集中抓捕解救行动,彻底摧毁以周代富等人为首的4个网络贩婴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094名,成功解救婴儿382名。经初步审讯,周代富等人对以设立网站、即时通讯群组、网店等方式搭建非法交易平台,组织贩卖婴幼儿等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侦办工作正在依法开展。   近年来,在公安机关的严厉打击下,传统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活动受到沉重打击,犯罪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但由于买方市场的存在,人贩子转而寻求更为隐蔽的方式进行拐卖犯罪活动。互联网也为犯罪分子提供了便利的技术条件,拐卖犯罪的手段也借助网络不断翻新。犯罪分子利用互联网搭建网络平台,打着民间收养、送养的幌子从事拐卖犯罪活动,十分隐蔽,极具欺骗性,同时无明显地域特征,十分分散。   公安部刑侦局局长刘安成表示,针对网络拐卖儿童犯罪的新情况新变化,公安机关在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互联网条件下拐卖儿童犯罪规律特点的研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不断加大打击力度,绝不允许其发展蔓延。无论犯罪分子如何狡猾,手段如何多变,公安机关有信心、有决心,也有能力予以坚决打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