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图说天下

“80后”女乘警

2017-02-28 08:51: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

 

    高维婷是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K691列车(呼和浩特至昆明)上的一名“80后”女乘警。作为支队当时唯一一名女乘警,高维婷在乘警岗位上一干就是10年,先后担当呼和浩特至北京、呼和浩特至成都、呼和浩特至昆明等线路的值乘任务。用她的话说,“待在车上的时间远比在地面上的时间多。”与其他男乘警一样,高维婷的日常工作主要是承担列车上的治安、消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等任务。丰富的从警经历使她熟练掌握各类枪械的性能、构造及使用方法,在她的手中15秒钟就能完成一支手枪的拆解和组装,2秒钟即可完成出枪射击任务。
    为了确保出行旅客的乘车安全,当班时,高维婷都会依次检查列车上的消防设备、防火钩、配电室、照明电路、气压表等。对很多人而言,列车常规安全检查枯燥无聊,她却非常“较真”,从不放过每一个环节。高维婷说:“穿上这身警服,就要确保旅客平安,这是每一个乘警的职责。”

 

 

高维婷与男乘警一起巡视核对旅客身份信息 

 

高维婷与同事对车上的监控设施进行测试 

 

高维婷在特警队员的指导下进行持枪射击训练 

 

对高维婷来说,体能训练是每天必不可少的 

 

每天的训练结束后,高维婷总是在家中与丈夫一起陪孩子们做游戏,其乐融融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