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民主党派>民建

陈昌智:坚持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

2014-08-04 14:40:00 来源:民建中央网 作者: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在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2014年第1月下期的“论坛特稿”栏目发表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核心提示: 参政党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包含了很多方面,其中,思想理论建设是基础,也是灵魂,非常重要。当前,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如何适应多党合作的更高要求,建设一个合格的参政党,是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都要认真思考和研究的课题。 

    2013年,在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了许多重大举措,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改革发展,给包括民主党派成员在内的全国人民以巨大鼓舞。 

    在这样一个承前启后的重要时刻,探索总结参政党建设发展的经验和规律,研究分析参政党建设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思考瞻望参政党建设发展的趋势和走向,对于我们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更好地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更好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适合中国国情的政党制度,必须坚持好、发展好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实践中摸索前行、发展完善,既经历了革命和建设时期的艰难曲折,更经历了改革开放后的继承创新。在历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视和推动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多党合作事业得以不断推进。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多党合作的思想基础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60多年的合作历史,就是双方不断增强政治共识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在创立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这四大理论成果的过程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多党合作理论,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思想、观点和论断,成为合作双方的根本共识,成为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理论武器和行动指南。新世纪新阶段,民建坚持开展自我教育,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方针、政策,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参政党、怎样建设参政党的基本问题,重视总结历史经验,形成了《中国民主建国会史稿》、《孙起孟文稿选编》、《成思危论民建工作》、《胡厥文文稿选编》、《中国民主建国会简史》、《中国民主建国会概述》等一批重要理论成果,先后开展了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弘扬民建优良传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真正做到了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夯实了我国多党合作的思想基础。 

    多党合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水平不断提高。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在理论上、制度上的创新和发展,为民主党派充分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提供了重要保障。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就宪法修订和法律法规的制定,重要的人事安排,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决定,经济、社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等,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进行民主协商,对于实现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起到了重要作用。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民建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为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献计出力。民建就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技术创新、统筹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改革完善金融体制、推动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等经济发展重点问题,认真组织调查研究,提出了具有科学性、战略性、全局性和实效性的意见和建议,为中共中央、国务院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为载体,打造社会服务品牌,积极开展扶贫支边、帮困助学、抗害救灾、咨询培训等社会服务工作,依托中国风险投资论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引进项目和资金,取得了突出成绩;努力拓展与港澳台地区以及国外工商界人士的联系,将联络工作与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相结合,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促进祖国统一作出了积极贡献。 

    求同包容、团结和谐的多党合作良好局面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在处理与民主党派的关系中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这为促进合作共事、推动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和作用发挥创造了求同包容、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这样的良好氛围,有利于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建言献策;有利于执政党接受来自党外的各种监督;有利于合作共事,形成亲密团结、共同奋斗的政治局面。目前,民建共有会员14万多名。其中,有3338人担任各级人大代表,16637人担任各级政协委员,3709人担任区、县级以上各级政府和司法机关领导职务,还有4152人担任各级特邀、特约监察员、检察员职务。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在国家建设和改革创新中施展才华、贡献力量,充分展现了民建作为参政党的时代风貌。 

    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实现人民当家做主的重要渠道,是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动力,是符合中国国情、具有旺盛活力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征程中,必须始终不渝地把这一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 

    加强参政党建设是坚持、发展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要从理论上认真加以总结和提炼 

    参政党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包含了很多方面,其中,思想理论建设是基础,也是灵魂,非常重要。当前,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如何适应多党合作的更高要求,建设一个合格的参政党,是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都要认真思考和研究的课题。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要求和多党合作制度发展的要求出发,我认为有几个问题值得认真思考和研究: 

    要认真研究参政党如何更好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维护多党合作政治格局的问题。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这个领导地位是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并巩固起来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也是各民主党派的自觉选择。可以说,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就没有多党派合作。坚持共产党领导,自觉维护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是参政党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条件和重要保证。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是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民主党派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最根本的就是要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不放松、不偏离,巩固多党合作团结奋进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因此,我们必须紧密结合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进一步探索和研究如何使广大民主党派成员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更加自觉维护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要认真研究参政党如何更好推进政治交接,努力提高自身建设水平的问题。民主党派在长期的发展中,形成了自身的优良传统。各民主党派中央和省级组织已完成了领导集体的新老交替,深入推进政治交接,把老一辈与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更好地传承下去,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因此,我们要研究如何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在搞好新老交替基础上顺利实现政治交接,确保多党合作优良传统薪火相传,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可持续发展。要研究如何将政治交接贯穿到参政党自身建设的过程中,尤其是贯穿到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中,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大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为全面提高自身建设水平、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打好坚实基础。 

    要认真研究参政党如何不断提高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力,更好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服务的问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广泛凝聚力量。中国梦是民族的梦,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也是各民主党派始终不懈追求的民主、富强梦。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是推动中国梦实现的一支重要力量。因此,我们要研究如何立足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根本任务,在挖掘资源优势中突出特色,在创新发展思路中提升水平,在服务科学发展大局中彰显价值,不断提高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水平和质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中国梦早日实现提供广泛而强大的力量支持。 

    对两个理论问题的看法 

    中国为什么不能实行西方的政党制度?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党制度,是由它的国情、性质、国家发展的历史和现实状况决定的。政党制度没有最好的,只有最适合的。西方几百年的历史发展证明其政党制度适合其国情。但是,西方的政党制度也存在弊端,并不是任何国家都可以效仿的完美的制度。一方面西方政党代表的是垄断集团的利益,为垄断集团服务。美国无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背后都有不同的财团支持,其区别无非有的是军工石油财团,有的是媒体电信等财团。奥巴马在《希望的勇气》一书中写道,是的,竞选需要媒体和广告,需要钱,弄钱过程会产生腐败。拿了钱就必须照顾金钱提供者的利益。表述的意思一目了然,就是政党竞选需要财团支持,因为老百姓不可能有足够财力支持竞选,而财团的支持实际上也不仅仅是经费支持,所以政党理所当然要为其背后的财团服务。不同的政党看似竞争激烈,实际代表的利益却是一致的。杜鲁门曾说,美国两党制实际上就是两党合作制。美国学者伦德·伯格直言不讳地讲,美国只有一个政党,这个政党就叫财主党。而政党不为财团服务的下场就是下台。2010年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下台事件,就源于他提出对矿业资源征收40%的超额利润税,触动了澳大利亚两大集团力拓和必和必拓的利益。另一方面政党为征集选票讨好选民,盲目许诺,不断增加社会福利,以致政府无法承担,最终阻碍国家发展。最近的欧债危机体现得非常充分。上述两个方面,充分体现出西方政党制度的实质。当然,西方政党制度也注重监督。因为在野党为了上台执政,千方百计挑执政党毛病,鸡蛋里挑骨头。执政党提出任何决策和政策,在野党都会提出不同意见。 

    总体而言,西方政党制度并不适合中国国情。政党制度符合国家国情,能够促进其经济社会发展,对于这个国家来说,这个政党制度就是好的或最好的。多党合作制度就是适合中国国情的,当然这个制度也有不完善的地方,譬如民主监督的问题。对这一点,中共中央也非常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就多次对民主监督问题进行阐述。关于民主党派趋同化的问题。我认为,在我国多党合作政治制度的总格局中,各民主党派的趋同化是必然的,但是各民主党派也要注重保持和加强自身特色。首先,各民主党派政治纲领的趋同是必然的。我国多党合作的前提和基础是各民主党派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没有这个前提,就没有多党合作,因此各民主党派的政治纲领必然是基本一致的,趋同也是必然的。况且,西方国家不同政党的基本纲领也是一致的。尼克松说过,如果两个政党的基本纲领不一致,当一个政党向另一个政党转换的时候,就非常危险。西方竞选的政党制度下,政党的基本纲领都需要一致,在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格局下,政党的纲领更应该一致。其次,各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也在一定程度上趋同。各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都围绕国家的中心工作来开展。我国大政方针的贯彻执行,重大政策、重要法律法规的出台,都征求各民主党派意见。针对相同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其参政议政工作的大方向必然要趋同。最后,各民主党派组织发展趋同,但应努力保持和发挥自身特色的优势。民建的组织发展以三个为主为基本方针,主要发展中上层代表人士、高层次的专家学者,这也是各民主党派相同的地方。但是民建具有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目前近15万会员中,经济界人士占78%,其中62.6%的人在企业工作,有27000多名会员是董事长、总经理、中小企业家,这就是民建组织发展的特色。同时,其他党派也都具有自己的特色。当然,一个党派如果只是局限于某个单一界别,也将不利于工作的开展。所以,民建的组织发展除了70%经济界人士,还要发展30%其他界别,这也造成了各民主党派组织发展上的趋同。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