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单独两孩政策放开 调查显示单独家庭六成想生

2014-08-07 14:10: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40225日,北京正式发布“单独两孩”政策实施方案。221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标志着“单独两孩”政策在北京正式生效。修正案规定:“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并且只有一个子女的”,可以生育第二个子女。 

  根据政策,北京有55.4万个家庭具有生“二胎”资格。但调查显示,“单独”家庭似乎另有考虑。那么,“二胎”政策放开,北京有多少个家庭想生“二胎”?会不会导致人口暴涨,加剧公共服务资源的竞争?你愿意生“二胎”吗? 

  “单独”家庭六成想生“两孩” 

  “一个太少,两个刚好!”这是许多“单独”家庭的愿望。 

  20140225日,北京市发布了“单独两孩”政策实施方案,明确规定:221日零时以后出生的“单独”家庭的第二个孩子是合法生育,不用缴纳社会抚养费。政府鼓励符合条件的“单独”家庭合法生育两孩,对于书面表示放弃两孩指标的“单独”夫妇,可奖励1000元。 

  依照规定,符合“单独两孩”政策的对象为:双方或一方具有北京市户籍且一方为独生子女,只生育(或合法收养)一个子女的夫妻。允许生育第二个子女的,生育间隔不少于4年,或者女方年龄不低于28周岁。 

  据北京市卫生计生委预测,目前北京市妻子在育龄期,即20岁至49岁的“单独”家庭为55.4万户,其中已育一孩的家庭约为45.1万户。调查显示,北京有生育二孩意愿的“单独”家庭在50%-60%,一是“想给孩子找个伴”,二是40岁左右人群想“抢生”,三是学历更高者更愿意生两孩。 

  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后,预计头5年北京市的出生人口将有一定增加。北京市卫生计生委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推行的计划生育政策,虽然从根本上控制了人口过快增长势头,但也遭遇人口快速转变带来的结构性失衡问题,如人口老龄化加剧、出生性别比结构失衡、家庭简约化、人口规模依然庞大、人口与资源环境的压力依然严峻等。“单独两孩”政策并不意味着计划生育工作的放松。作为特大城市,北京必须控制人口规模,现阶段不会普遍实施生两个孩子的政策。 

  “两孩”会导致人口暴涨吗? 

  这一政策的实施,会不会导致人口暴涨?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北京生育二孩意愿的“单独”家庭约有27万户,会在5年内生育第二个孩子。依据这个比例推算,北京市5年内累计将新增加出生人数约27万,平均每年将新增加出生人口5.42万人左右。政策实施后的第5年总和生育率达到1.8左右,出生人口达到峰值24万人,此后会稳步下降,对北京市总体人口规模不会产生大的影响。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可能会给粮食安全及卫生、教育、就业等基本公共服务带来一定的压力和挑战,但仍在可控范围之内。北京市长期保持低生育水平,连续18年总和生育率在1左右。人口总量虽然保持持续增长,但惯性趋弱,年度户籍自然增长8万人左右。劳动年龄人口增幅减缓,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2012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66.1万人,老年人占了五分之一。 

  据了解,北京一方面放开“单独两孩”政策,一方面将建立重大经济社会政策人口影响评估机制,整合资源,构建全面、动态、准确的出生人口监测和预警机制,确保出生人口控制在合理范围内,防止发生大的波动。 

  北京市人口研究所副所长尹志刚表示,由于生活、教育成本的提高,低生育思维定式已在处于生育期的新生代家庭中悄然形成,很多年轻人不会盲目跟风生育。 

  生得起养不起的“两孩” 

  对于生“两孩”,许多“单独”家庭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尽管北京有50多万个家庭具有生“二胎”资格,且生育“二胎”的意愿达六成,但调查显示,在可生“二胎”的人群中,能够完成“二胎”生育的不足三成。对不少人来说,“二胎”仍是奢侈品。 

  调查显示,大多数家庭不愿生“二胎”的主因是“经济成本太高”,生育政策已不再是影响人们生育意愿和生育行为的首要因素,取而代之的是经济、社会和文化等因素。在北京,几个月的婴儿每月基本花费在3000元至5000元左右,到孩子5岁,一年费用在8-10万元左右。网上有一个“中国十大城市生育成本排行榜”,排在第一名的是北京,抚养一个孩子到大学毕业,需要花费276万元,令人望而生畏。据政府公开的数据显示,2013年北京市职工的平均月收入为5223元。“养不起、累不起、伤不起”,成了不少符合“单独”家庭纠结的心病。 

  但长期的低生育水平,已经导致北京人口结构性矛盾突出:2012年北京市户籍人口中,平均每个家庭户均人口2.55人,低于全国家庭户均人口3.1人的平均水平。 

  专家认为,目前北京市独生子女家庭比例高达85%左右,属全国最高;每3个家庭就有一个空巢家庭,也是全国最高。大量独生子女的存在,也导致失独的风险全国最高,这是一个需要关注和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