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冬奥会:崇礼欢迎您

2017-11-28 10:14: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周琳
   11月初,距离北京4-5个小时车程的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已经是零下十度的天气了。崇礼区,取中国儒家核心思想“崇尚礼义”而得名,其地处内蒙古高原与华北平原过渡地带,是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主要的竞赛场地之一。记者随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46位在华培训的亚非官员们来到崇礼的当天晚上,窗外还飘起了雪花。

  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的外国留学生正在冰雪博物馆参观,详细了解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冬奥会的全过程。

  “2019年,全长约174千米的京张城际铁路,又名京张高铁将将正式开通。届时,从北京北站到张家口的时间将缩短为47分钟。”新兴市场研究院战略发展部主任张建臣告诉记者。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一环和2022年冬奥会联合承办地,崇礼正在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县城逐步转变为世界知名滑雪胜地,这当然离不开崇礼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然而,对于崇礼日后的长远发展,崇礼区政府也制定了自己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组织来学习的亚非官员全面了解2020年冬奥会崇礼赛区的整体设计方案。

  区委副书记王思周介绍说:“崇礼区的战略定位是以2022年冬奥会举办地为中心,为此,区政府以‘旅游+’的理念,旨在打造世界级的体育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区和医养结合的服务产业示范区,建设国际一流水准的智慧生态低碳城镇;并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出发点,以筹办冬奥会为支撑点,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产业示范区。”


崇礼区委副书记王思周在座谈会上介绍全区发展规划。


  来自亚非洲新兴市场国家的官员们纷纷举手提问,对崇礼区的新城镇化建设、绿色可持续发展方式表示出浓厚的兴趣。

  从起步阶段,崇礼区就旨在打造全国领先的低碳智慧示范区。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低碳产业、绿色交通,全面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低碳化。启动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推进管理方式信息化,逐步探索形成一套高效率、低成本、可持续的低碳智慧管理新模式。


展厅内详细介绍了低碳奥运的理念和新能源项目的实施情况。

  在张家口赛区规划临时展厅内,记者跟随到访的亚非官员一行参观了2020年冬奥会期间张家口赛区的建设规划。张家口赛区面积共66平方公里,共有8个奥运场馆,包含5个竞赛场馆和3个非竞赛场馆。其他重点配套项目包括张家口宁远国际机场、张家口高铁站、太子城高铁站(京张城际铁路的终点站)。

  奥运赛事结束后,崇礼区也将积极响应习总书记提出的“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口号,实施以青少年为重点,全力引导大众参与冰雪运动,推广冰雪健身休闲项目,丰富冰雪赛事活动,满足大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参与冰雪运动需求。


学员们用手机拍下整体设计方案模型。

  在与记者的交流中,大家纷纷表示,中国政府善于制定长期而全面的发展计划,这点值得发展中国家借鉴。来自土耳其国际贸易部的Onol Omer Faruk说,“中国承办2022年冬奥会赛事就体现了政府的计划性和思考的周密性。在张家口崇礼的调研让我们看到,崇礼地方政府在农业、教育、旅游等各方面都有发展计划。这些长期计划包括为贫困地区人口增加收入,吸引外来投资,抵制环境污染,发展健康旅游产业等,各个方面都有所兼顾。”


来自泰国的学员在仔细查看崇礼周边地区的配套交通。

  埃塞俄比亚财政和经济发展部的Miftah Dender Agazy对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他说:“在崇礼调研期间,当地政府详细介绍了如何在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还有我认为重要的一点是政府认识到教育对于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并且切实地落到实处。”

  来自泰国政府的Romtham Khumnurak惊讶地说:“京津冀一体化和2022年冬奥会的契机下,还有在中国城镇化发展的进程中,崇礼由一个不知名的小县城发展成为张家口的新名片,北京腹地知名的国际滑雪场。这对于当地贫困人口脱贫也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46位在华培训的亚非官员们合影。

  走在崇礼区整洁干净的街道上,欧式小镇的建筑随处可见,一路开车过去可以看到展示牌上赫然写着:“春可赏花,夏可避暑,秋可观景,冬可滑雪。”如今的崇礼不仅要打造中国的雪都,也要建成宜居的东方达沃斯小镇。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