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 “三进三帮”大走访 真进实帮赢民欢

2018-02-08 15:48: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李广忠 李 军 蒋后龙 顾士权

  “我不知道说什么好,你们给我买了鸭苗,现在又帮我把鸭子卖掉了,我真想叫你一声好闺女!”拿着卖鸭子的钱,金湖县新坝村孤寡老人武则州泪眼婆娑,不断撩起衣袖擦拭着眼角,拉着“结亲”的县地税局局长徐丽的手哽咽着说。

  金湖县自开展“三进三帮” 大走访大落实活动以来,全体党员干部满怀一片真情、肩扛一份责任与群众架起连心桥;沉下身去想办法,撸起袖子来帮扶,赢得百姓直竖大拇指,一片叫好声。

 

  做得这么实,让百姓看得到


  金湖县委书记张志勇说,“在大走访中,发现不少困难家庭因重大灾害、重大疾病、重大变故等原因,导致家庭严重收不抵支,经现有医疗保险、社会救助等各类救助政策救助后,在基本医疗、基本生活等方面仍然存在较大困难。选择性的慰问不能解决全部,临时支助又不能解决长远,金湖县要实行特困家庭托底救助!”

  做实事,长机制,让增进民生福祉不停在最后一公里。

  2017年2月份正式出台《金湖县特困家庭托底救助实施意见》,决定发挥托底功能,从制度上、根本上解决特殊家庭的困难。托底救助包括三个方面:就医上,特困家庭成员因重大疾病产生的医疗费,经城镇职工医保、新农合及大病救助等报销救助后,医保报销范围内的个人自付部分按100%救助;医保报销范围外的按5%救助,5000元封顶。就学上,特困家庭子女从学前教育到大学,学费按100%救助。生活上,特困家庭因重大灾害、重大疾病等导致暂时性困难的,按现行低保标准全额的一半给予不超过3个月的临时生活救助。特困家庭子女为学生的临时生活救助可延长至12个月。统筹落实了500万元资金,确保把这些特困家庭“托底”到位。

  已确认全县各乡镇符合托底救助标准特困家庭共计214户,已经发放第一批救助资金112.49万元,其中就医42.29万元,就学23.58万元,生活补助46.62万元。有力缓解特困家庭的暂时性困难,使特困家庭在医疗、学习方面的压力大大缓解,生活质量也能达到一定水平的提高。家住邮电新村的柏海传哭着对记者说:“我的妻子患脑梗、肾炎,儿子又患白血病,我连死的心都有过,要不是政府,这个家就垮了。”

 

  帮得这么细,让百姓想不到


  “想不到!真正想不到,上次调查问卷,我也没抱希望说了句现在制造业融资难,缺流动资金。结果你们帮得这么细,帮我解决了大困难,真是给我下了场‘及时雨’!”在金湖县邮政储蓄银行,江苏日新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应绪明在办完贷款签字手续后,紧紧握住该行行长韦义华的手,连声说。

  真帮扶、细入手,让服务的回声高于企业诉求的呼声。

  2017年以来,金湖县围绕企业走访中反馈比较集中的融资难等问题,出台了《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十条意见》,建立金融机构向政府性融资平台投放贷款与实体经济贷款相挂钩机制,筹划召开了全县高规格金融工作暨制造业银企对接大会,促成十家银行与123户制造业企业达成贷款合作意向16.54亿元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分别在10个镇举办“三进三帮”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乡镇行活动,通过“人行主办、各镇帮办、一个行承办,两个行协办”的模式,帮助有资金需求的企业、个人与金融机构实现零距离对接,现场就有150多户获得银行授信2.5亿元。

  围绕企业走访中反馈比较集中的招工难等问题,出台了《服务工业企业用工六条意见》,设立工业企业用工服务专项基金1000万元,举办各类招聘活动54场次,“三进三帮”专场招聘活动6场次,达成用工意向6681份,切实保障重点企业用工与城乡充分就业的无缝对接;金湖县还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帮助企业降低运行成本,分别降低失业、养老保险缴费费率各1个百分点,发放稳岗补贴384.1万元,并集中兑现社保补贴、用工补贴、住房补贴等奖励资金,切实发挥了对企业用工的激励与引导。

 

  走得这么亲,让百姓直念叨


  “大娘,您的腿痛好点了吗?孙女学习成绩还好吗?” 65岁的高树兰老人患有严重的类风湿性关节炎,行动不便,见到金湖地税局“巾帼服务队”进村,饱含热泪,颤颤巍巍地迎上来,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好,“你们比亲闺女还亲,隔三差五就来看看我,还送钱送物的,我不知道哪辈子修来的福气”。

  结真亲,走动勤,让党的政策进田头暖民心。

  金湖县大走访活动不“摆拍”,不做样子,而是带着真心、真情去和老百姓“拉拉呱”,与老百姓同看一片天、共饮一泉水,把握民情动态。在常态化走访的基础上,又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恩来班组服务队”、“青年突击队”等精英团队力量,真进真帮,以拉家常、听诉求、帮民富、解民忧为主要内容,零距离接触群众,增进感情,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耐住性子,与农户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谈,争做百姓“小棉袄”、“亲闺女”,让百姓真切的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脚上有多少泥土,心中就积淀多少感情。面对农村发展项目趋同、基础建设薄弱、市场预警信息“缺课”、群众参与不高的短板,金湖县依托各村资源和传统产业优势,坚持“一村一策”,“量体裁衣”,以开发农村人力资源、增加农民收入为抓手,让农民真正富起来、农村资源活起来。在吕良镇付圩村村头厂房里,20多名中年女工在忙碌着,“多亏你们的帮扶,宽敞的道路运输方便了,木器厂的卷板订单也越来越多了,村里不外出务工的人也有活干。我个人去年缴了医保后还有近5万元的收入呢!”李大妈一边麻利地制作着卷板,一边高兴地说。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据统计,金湖县2017年度累计走访城乡居民家庭10万多户、企业7000多次,梳理意见问题3520条,解决3514条,办结率99.48%.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