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世界智能大会在津举行

2017-07-04 14:07: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喻捷
   2017年6月29日至30日,以"迈向大智能时代"为主题的首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来自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的多名中外政要、著名企业家和院士专家共同探讨智能科技前沿趋势,展望智能产业与智能社会发展前景。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当选主席马琳•肯加,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等与天津市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2017年6月29日至30日,首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


  万钢在开幕式致辞中说,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人工智能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未来将重点推进四方面工作:一是加强能力建设,持续夯实人工智能发展的科技基础,加快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加强顶尖人才培养聚集,推动协同创新,促进开源开放;二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动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建设,促进人工智能和产业领域深度融合,推动核心关键技术突破,通过开源、众智平台推动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三是强化政策储备,重视风险防范,抓紧研究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法规,确保人工智能走上安全可控的发展轨道;四是加强国际合作,参与人工智能全球发展的统筹协调,支持国内企业、机构与国外顶尖研究机构紧密合作,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人工智能国际科技合作。天津是一片充满创新精神的热土。全面推动人工智能产业战略布局,打造“天津智港”,身处智能时代“顺变、应变、求变”,彰显天津全市上下走创新发展之路的信心和决心,也必将推动天津智能产业更大发展,为国家人工智能科技和产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开幕式前,万钢、马琳•肯加等嘉宾观看了世界智能科技展专业展,来到百度智能、科大讯飞、华为智能产业、中国科学院等展位,观看智能机器人、农业无人机、超级计算等科技演示,深入了解人工智能科技创新研发和成果应用等情况。



世界智能科技展上观众与科大讯飞的智能机器人语音互动。



世界智能科技展上观众了解量子通信技术。



世界智能科技展上微软展台。


  智能大会主论坛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知识社会局局长英德拉吉特•班纳吉就“人工智能与可持续发展”,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围绕“人工智能•现在进行时”,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针对“科技创新:过去的坎坷和未来的光明”,牛津大学教授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就“从大数据到大智能”,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围绕“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以“天马津云:智能改变世界”为题,先后作了演讲。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发表主旨演讲。



牛津大学教授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发表主旨演讲。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发表主旨演讲。


  随后,数字中国联合会主席吴鹰主持“前瞻对话”。南开大学校长龚克,谷歌大中华区总裁石博盟,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冉斌,博士软件亚太区总裁托马斯•雅各布,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德国工程院院士、卡斯鲁厄理工学院信息技术管理研究所所长伊夫卡•澳夫查洛娃围绕“智能社会与可持续发展”进行现场交流讨论。



数字中国联合会主席吴鹰(左一)主持“前瞻对话”。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