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南社先贤 探索精神

2016-11-14 16:36:00 来源:今日中国杂志社 作者:

  2016年是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黄兴先生逝世100周年。昨天上午,第三届中华南社学坛、首届中国南社与辛亥革命后裔大会在苏州开幕。孙中山、黄兴、陈去病、高旭、柳亚子、李烈钧、胡朴安、何香凝、秋瑾、李书城等的150余位后裔齐聚苏州,参加百年来第一次中国南社与辛亥革命后裔大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中共苏州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长朱民到会致词,副市长、民革苏州市委主委王鸿声参加开幕式。

  107年前的11月13日,南社于山塘虎丘诞生,笔剑同举、启智觉民,为近代社会的转型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苏州作为南社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在南社史册上曾经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南社的3位发起人中有两位是苏州人:陈去病、柳亚子。南社成立时第一次雅集17位社友,就有6位是苏州地区的,他们都是中国同盟会会员。

  南社后来发展为全国性的社团,江苏社员占了三分之一,而苏州地区的社员有157位,又占江苏的三分之一以上。

  中华南社学坛由中国近代文学学会南社与柳亚子研究会、江苏南社研究会、苏州市南社研究会等联合创办。此次学坛是中国南社研究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学术峰会,来自美、德、加、泰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位代表参加活动。

  修福金在致词中说,孙中山的一生是为国家、为民族不懈奋斗的一生,黄兴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无我”“笃实”的精神,是所有中华儿女的楷范。何香凝、李济深、柳亚子等南社重要人士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不断进步的革命精神,在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斗争中,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当前,南社研究成果不断扩大,研究新人不断涌现,真正走向了学科化进程。以苏州为核心的当代南社研究,已经成为全国近代文化的重要领域。

  朱民在讲话中说,研究南社不是钻故纸堆,而是要在对历史负责的基础上,为现实服务。南社研究要弘扬南社先贤追寻“国家梦、民族梦”的伟大情怀,要继承南社先贤“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社会责任感,要发扬南社先贤锐意革新、敢为人先的探索精神。他强调,我们要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注重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思维和意识,学习老一辈南社人不断突破自我、创新发展的思路和做法,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开幕式上,老一辈中国南社学倡导者郭长海获终身成就奖。据了解,这次学坛活动设有三场学术研讨会、四场后裔口述历史研讨会、一场青年南社学术研讨会、一场南社文化遗存保护联盟主席会议、五处观摩展览。本届中华南社学坛主题是“南社与新文化运动”,从南社对文学观念、对外国文学的翻译和白话文运动的影响等角度,探讨南社的启蒙意义。

  大会设有《先声》——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暨南社与辛亥革命后裔藏珍手稿展、纪念黄兴先生逝世100周年辛亥革命史图片展、“一叶一菩提”弘一法师手书嘉句箴言展、《苏州南社诗画笺》首发展、当代南社新疆籍社员书画观摩展五处展览。

  中国南社雅集史志馆、孙中山与振东侨乡陈列馆于同日开馆。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