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黑龙江”主题推介新闻发布活动--为美国开启了一扇了解黑龙江的窗口

2016-11-03 09:32:00 来源:今日中国杂志社 作者:沙育超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并深刻阐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我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这个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也是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共同的期盼。我十分赞同2008奥运主题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和美国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的追求一脉相承,马丁·路德·金在《我有一个梦想》演讲中说“:我梦想有一天,深谷弥合,高山移平,崎路化坦途,曲径成通衢。”

  今天,我们这些从事对外宣传工作的人和他怀有同样的梦想。

  我们的脚下的这个地球,孕育了人类几千年的文明,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也是我们共同拥有的精神家园。我们的理想是敞开心灵,与人沟通,让我们的文化与新闻直击人的心灵。

  我作为黑龙江的外宣工作者,是让世界了解黑龙江,了解我们的政府在想什么,做什么,促进民心相通,实现合作共赢。让世界了解我们黑龙江人正在经历着什么,他们的愿望和期待!

  从这些愿望出发,我们让自己走出国门的每一次主题推介发布活动,都在某种程度上实现着我们的追求……

  美国当地时间2007年9月24日中午,我们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与凤凰卫视美洲台在美国洛杉矶联合举办了“2007中国·黑龙江省情推介会(洛杉矶)暨‘魅力黑龙江’电视周开播仪式”,同时也是黑龙江北美落地两周年活动的庆典。

  时任中共黑龙江省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栗战书专程飞往洛杉矶,他以传神的发布和热情洋溢的推介赢得与会者阵阵掌声,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张云大使、凤凰卫视美洲台吴晓庸台长也分别在开播仪式上致辞。

  从9月24日至10月1日,凤凰卫视美洲台连续8天播出电视专题片,向美国朋友介绍黑龙江省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发展优势和现实商机。同时,40余幅展示黑龙江省形象、介绍黑龙江省发展情况的图片也在“魅力黑龙江”图片展上与美国观众见面。

  至此,“魅力黑龙江”电视周和图片展活动近距离地走向美国。

  电视周和图片展效果之好,从不断加入的宾客就可见一斑。中午到会的宾客有180余人,到晚上就猛增到1800多人。黑龙江是一个冰雪之国,但她却在洛杉矶以特有的热度旋起了一股“黑龙江热”。

 

  对外开放需要心灵的沟通

 

  “文明因多样而精彩,因交流而升华。黑龙江省作为中国的内陆省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融入世界,更需要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认知、了解与合作,而认识、了解与合作必须以文化交流为前提和基础。这次在洛杉矶举办黑龙江省情发布推介会暨‘魅力黑龙江’电视周开播仪式,是我们推动中美地方政府间交流与合作向更广泛的领域拓展延伸的重要举动。”

  “黑龙江省以其独特的自然、人文、历史资源独居一方圣土,审天地宇宙的幽玄,突破地域文化的主宰”

  “时间、空间与人间总是相通的,中国的发展需要世界,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

  “黑龙江省是中国东北部的一个省份,她以世界上一条未曾受过任何污染的大江——黑龙江命名,行政区版图宛如一只展翅飞翔的天鹅,面积46万平方公里,人口约3800万,东部和北部与俄罗斯隔江相望,拥有3000多公里的边境线,是东北亚及太平洋地区通往俄罗斯和欧洲的重要陆路通道。”

  而在“2007中国·黑龙江省情发布推介会(洛杉矶)暨‘魅力黑龙江’电视周开播发布会”上,栗战书又用这样的推介拉近了中美间的距离,“当今世界已被卫星、光缆和电波连成一个地球村,国际间、区域间的交流与合作越来越广泛和深入。中国黑龙江省不仅是地球上一个美的地区单元,更是一个包含了自然史和人类许多重要特征的区域”。

  9月24日,栗战书常务副省长在洛杉矶好莱坞影城希尔顿酒店庆祝新中国成立58周年盛大招待会上的省情推介中,1000余位美国来宾聚精会神,当栗战书讲到“洛杉矶是美国西部最大的工业中心,制造业、重工业和航空运输业发达,迪士尼乐园牵动着无数孩童的幻想,好莱坞影视吸引着亿万观众的眼球,阳光明媚的海滩令许多游人流连忘返,这里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景观,给我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中美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浩澣的太平洋并未阻断两国间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他准确而真诚的表达、传神而生动的演讲,引得现场阵阵掌声。演讲结束后,美国加州前州长戴维斯和美国加州众议员伍国庆先生、赵美心女士,带头报以赞同的热烈掌声。

  美国加州洛杉矶州立大学亚太经济管理中心主任邝国强博士这样表达他的真实感受,“贵省栗战书常务副省长的省情推介,没有大话和套话,内容翔实,用事实来说明中国政府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政策推行后,黑龙江省的变化和进步,我们在场的华人听众感到很信服”。

  美国健纳斯公司董事局主席卡特·费文先生则说:“栗战书先生的省情推介讲很平实,实事求是地、客观地推介黑龙江,令人信服,我准备在年底之前,率团亲赴黑龙江做一次实地考察。”

  身为工作人员,我在招待会现场深刻地感受到听众来宾的情绪与栗战书先生是一致的。发布推介时的栗战书,不仅坦率而真诚,而且极具亲切感和感染力。

  对外开放需要心灵的沟通,这是我们对外传播与沟通中感受最深的。

  本次活动规模空前,美国洛杉矶市市长维亚莱格萨、美国联邦上诉法院第9巡回法庭法官尼尔森、加州前州长戴维斯等洛杉矶政要,工商界和各界名流及华人华侨等1000多人参加国庆招待会。

  活动当天,栗战书还在美国盖博希尔顿酒店接受了凤凰卫视美洲台和美国1370电台记者的专访,栗战书与主持人落坐寒暄,谈笑风生,主持人的问题尖锐,无论是中美经贸合作,还是涉及松花江水污染应对措施以及涉及他个人的兴趣风格方面的总是,如喜欢读什么书,收看什么样的电视节目。栗答:我既喜欢文雅的京剧,又喜欢收看力量象征的拳击运动,我希望个人展现出来的既有温文尔雅的一面,又不乏面对困难时坚忍不拔的精神。

  在采访现场,凤凰卫视美洲台台长吴晓镛说,栗战书先生与此主持人沟通和交流非常到位,非常有技巧和艺术,他是在敞开心扉与人交流,介绍情况有针对性,回答问题坦诚务实,交流源自心灵,又直抵心灵。

  专访节目在北美播出后反响积极,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陈怀之文化参赞和姚苏商务参赞向凤凰卫视美洲台反馈称:栗战书副省长对黑龙江的推介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坦诚地表达了与美方合作的愿望,与主持人的对话有人情味,贴近了外国观众的思维和习惯。

 

  主题发布推介要策划先行

 

  为了保证本次“魅力黑龙江”主题发布推介的实际效果,黑龙江省新闻办公室多次提前向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洛杉矶时报、凤凰卫视美洲台和美国洛城双语广播电台、美国城市杂志社等致函,并报送了活动方案、省领导活动日程等,积极争取到了他们对本次主题宣传活动的支持和协助。

  出访前,我们精心起草了“魅力黑龙江”主题发布推介活动总体方案,精心编辑了“魅力黑龙江”主题发布推介活动的新闻报道背景材料和新闻素材,并及时翻译整理成英文材料,提供给美方新闻媒体记者。

  “魅力黑龙江”电视周电视版编辑制作筹备充分。

  从今年8月开始,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对“魅力黑龙江”电视周的前期筹备工作进行了认真组织。我们精心编辑制作了“魅力黑龙江”电视宣传片——

  大江为界、顺江而下,左岸是俄罗斯,右岸是中国的黑龙江省。46万平方公里的黑龙江土地,生活着三千八百万淳朴的关东人。

  随着镜头的推进,人们看到的黑龙江省山也青青,水也清清,这里的森林覆盖率近43%,森林面积1919万公顷,均居中国之首。黑龙江省是中国正在建设的生态示范省之一。黑龙江省有中国最重要的湿地——扎龙,这里是世界珍禽丹顶鹤的故乡,鸟的天堂。

  随着镜头在黑龙江省大地掠过,井架林立,具有艰苦创业史的中国特大油田——大庆油田,一座现代化的新兴石化工工业城市,告诉世界这里原油连年稳产、超过5000万吨,占中国陆上原油总产量的47%以上。

  出访前即全部完成。本次电视周出节目分为:省情篇、资源篇、旅游篇、文化篇、生活篇、民族篇、对外开放篇、哈大齐工业走篇八篇。每篇时间8分钟,配有中英文字幕,电视片拍做到了符合美国受众的欣赏习惯和口味,电视节目在凤凰卫视美洲台播出后受到了北美华人的普遍赞誉。

  “魅力黑龙江”电视周透过精美多彩的电视画面,连续六周滚动播出,向北美观众和全世界华人宣传了黑龙江省的自然地理状况,经济社会发展和独特区位优势,促进了北美地区对黑龙江省的了解。海外观众反响热烈,美国KAZNAM 1300电台,高宁先生在收看“魅力黑龙江”省情篇后说:你们的省电视片的创意很好,我收看了该片后,深切地了解了一个全面、真实的黑龙江省,了解到了黑龙江省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

  与此同时,举办的黑龙江卫视北美落地两周年活动也取得圆满成功。黑龙江卫视自2005年与洛杉矶银网合作,在北美地区落地两年播出以来,收看用户达到50万,有效增进了旅美华人对黑龙江省的了解,使北美华人将目光投向了黑龙江省。

  “魅力黑龙江”图片展前言及每个图片下方,均配有中英文两种文字解释,向出席活动的来宾展示了黑龙江省在资源、农业、老工业基地改造、对外开放、旅游、科技等方面的新面貌,整个展览40余幅图片内容丰富、风格多样。精心的设计创意,便这些精美的图片构建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许多贵宾在图片展前凝神观看,驻足留影。美国洛城双语广播电台总裁苏彦韬陪同加州前州长戴维斯参观了“魅力黑龙江”图片展,在参观后戴维斯先生说:本次图片展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展现了黑龙江省的优势和特色,彰显了哈尔滨欧亚文化交融的现代都市魅力。一位93岁高龄的老者激动地对栗战书副省长说:他一直都在关注黑龙江省,因为早在20世纪初,他的家人就到过黑龙江省的哈尔滨市,今天能从照片中看到黑龙江省的发展,真是太高兴了。凤凰卫视美洲台和NBC洛杉矶分台在9月25日的晚间新闻中,把充满诗情画意的图片画面、神奇自然的风光和精美的摄影艺术,摄入镜头作为片花素材播放。

 

  收集舆情是判断活动成败的关键

 

  美国主流传媒对“魅力黑龙江”电视周和“新中国成立58周年”上栗战书常务副省长的演讲,给予不同寻常的关注。凤凰卫视美洲台、世界日报、侨报、国际日报、洛杉矶报、银视网、渣打网、美国城市杂志周刊、美国洛城双语广播电台等媒体均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姚苏峰商务参赞和陈怀之文化参赞说,黑龙江省既不处在经济发达地区,也不是沿海省份,“魅力黑龙江”电视周和“新中国成立58周年”上栗战书的演讲能引起美国主流媒体如此重视,他们感到很吃惊。他们普遍认为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的策划筹备工作很到位,与洛杉矶当地新闻界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为本次“魅力黑龙江”电视周的成功举办进行了有效的宣传辅垫,奠定了成功的基础。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张云大使也对黑龙江在美举办的“魅力黑龙江”电视周的宣传报道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中国驻洛杉矶副总领事许朝友评价说:黑龙江省借船出海的“魅力黑龙江”主题发布推介活动是一次成功之举,开拓了黑龙江省与美国进行文化、广播、电视交流的新渠道,有效扩大黑龙江省在美的影响,起到让美国华人进一步了解黑龙江省的良好效果。

  留美近20年,现任美国博林顿投资银行亚太区董事长陈仲华博士说,“我在洛杉矶参加过多次国内省市举办的推介活动,黑龙江省情发布推介会暨‘魅力黑龙江’电视周活动是我近年来见到美国主流社会人士参会层次较高、效果较好的一次,推介会让美国各界更多地了解了黑龙江省,认识了黑龙江省,通过你们的推介,我们的确感到了贵省对外经贸活动的空间广阔,也确实感觉到黑龙江省是中国东北最具活力和充满商机的省份”。

  我认为在举办发布推介活动的过程中,我们也在思考如何使活动展示文化内涵,使共同的情感走入人的心灵。我有以下几点深刻的体会:

  其一,主题推介发布会要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这是推介和新闻发布工作的立足点和着力点。近年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大局,主动设置议程,开展了大量的主题推介和新闻发布活动。这些新闻发布活动不仅全面深入地解读了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方针政策,也对外树立了我省良好形象,权威性高、信息量大、内容丰富,受到了海内外媒体、公众的好评。

  其二,主题推介发布会和大型涉外活动的成功与否在于组织,而水平高低在于策划,影响大小在于媒体。

  我们应特别注意借助举办活动的当地主流媒体,因为在主流媒体在当地拥有无可置疑的影响力,一旦被这些媒体所关注就会产生良好的宣传效果。

  其三,进行对外新闻文化交流,目的不仅仅是文化新闻交流,更重要的是以文化新闻为桥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以开放促开发、促发展。

  其四,要寓招商于文化新闻交流之中,这是当前对外经贸工作的一个发展趋势。在境外举办的大型对外文化交流和招商引资活动中,附有文化含量的外宣介入要形成制度化,进一步明确重大涉外活动中外宣工作的职责。

  其五,走出国门的活动中,需要合纵连横。外宣办不能唱独角戏,要着力突出与省内各部门及境外承办各部门的合作,省内各部门与国外机构要紧密合作,各显所长,协同作战,形成合力。

  其六,今后要以更大视角认识和制作外宣品,加快外宣品系列化、精品化、多样化的步伐。宣传品制作也要注意丰富宣传内容和形式,要把“我们要宣传什么”和“外国人需要了解什么”结合起来,要有的放矢,讲求艺术,讲究技巧。

 

    沙育超: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