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德宏借助"一带一路"精准脱贫

2016-09-08 09:39:00 来源:今日中国杂志社 作者:刘毅

 

  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位于我国西南边陲,良好的自然气候环境和优越的光热水土气条件,为其赢得"孔雀之乡""植物王国""物种基因库"的美称。

  自党中央国务院大力实施精准脱贫政策以来,德宏州也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州政府依据当地自然条件扶持种植业、养殖业,帮助困难群众建设安居房。同时,加大素质扶贫力度,保障贫困人口子女的教育,从根本上扶贫脱贫。

  2016年9月,德宏州又联手长期关注扶贫的中国光彩事业实施精准到户的产业帮扶公益项目。根据该项目,中国光彩会将捐赠2000万元,在陇川县勐约乡和王子树乡建设桑园和肉牛养殖项目,共覆盖1500多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德宏州和中国光彩还将组织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家到德宏考察,通过项目带动、精准扶贫捐赠等形式帮助边疆少数民族边远贫困地区加快脱贫致富,实现共同发展。

  德宏州总人口127万,面积11,526平方公里。历史上,德宏是南方古丝绸之路的要冲,也是史迪威公路与中缅公路的交汇点。现在,德宏是中缅国际大通道、中缅输油输汽管道的出入口。全州拥有瑞丽、畹町两个国家一类口岸,章凤、盈江两个国家二类口岸。

  我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以来,德宏就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节点、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的先行区。

  德宏州三面与缅甸接壤,国境线长503.8公里,占中缅国境线的近四分之一。从德宏至缅甸首都内比都760公里、至缅甸最大商业城市仰光980公里。从缅甸又可辐射南亚、东南亚共17个国家,总人口约21亿。2015年,德宏对缅进出口贸易总额达49.9亿美元,分别占我国和云南对缅贸易的25%和75%。

  面对重大的历史发展机遇,德宏大力推进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并积极探索建立中缅瑞丽-木姐边境经济合作区、沿边自由贸易区。同时,德宏加快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2015年底,杭(州)瑞(丽)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今年底瑞(丽)陇(川)高速公路将建成通车。

  借助"一带一路",德宏正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紧紧围绕"沿边特区、开放前沿、美丽德宏"这三大特色,全力建设基础设施、培育特色产业,最终精准脱贫。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