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威海·国际英才创业峰会在山东威海举行

2016-08-26 16:02:00 来源:今日中国杂志社 作者:

  “汇智全球,创业威海”

  2016中国威海·国际英才创业峰会在山东威海举行

 

  8月25日至26日,中国山东第九届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会海外博士威海行暨2016中国威海·国际英才创业峰会(以下简称“威海英创会”)在山东省威海市举办。峰会以“汇智全球,创业威海”为主题,紧密对接人社部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创业导师走进留创园、人社部“千人计划”专家下基层等三大人才活动,组织开展10项人才专题活动,来自全世界各地的320多名高层次人才齐聚“威海英创会”。经过前期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对接洽谈和深入交流,英创会活动期间共签订人才项目合作协议58个,产学研合作协议41个,另有26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8月25日至26日,中国山东第九届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会海外博士威海行暨2016中国威海·国际英才创业峰会(以下简称“威海英创会”)在山东省威海市举办。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8月25日至26日,中国山东第九届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会海外博士威海行暨2016中国威海·国际英才创业峰会(以下简称“威海英创会”)在山东省威海市举办。图为圆桌研讨现场。

  为期两天的“威海英创会”主要包括10个版块,分别为启动仪式暨创新创业发展论坛、创业导师走进留创园、海内外人才项目洽谈会、产学研合作专场、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专题路演、“威高杯”“北洋杯”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海外引才组织座谈会、高层次人才威海行考察、创新创业环境展示、创新创业大赛颁奖暨人才项目合作签约仪式等。

  海内外人才项目洽谈会

  人才技术项目洽谈会现场。

  海外引才组织座谈会

  作为本届“英创会”的重要版块,人社部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创业导师走进留创园、人社部“千人计划”专家下基层等活动是今年威海承办的人社部三大人才活动,为高层次人才与全市企事业单位搭建良好的交流平台。25日,在“威海英创会”现场,前期有对接意向的“千人计划”专家、海外人才、海外引才组织负责人、高校和科研院所代表约200人,与威海180名企业、创业园区代表现场交流洽谈,探讨重点产业关键技术难题,为产业发展“把脉”。

  在洽谈会现场,还有来自德国、法国的专家也被威海的企业所吸引,进行项目的对接洽谈。威海晨源分子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亚洲唯一一家进行树枝状聚合物材料研究和产业化的企业,在此次洽谈会之前,企业方就与德国专家Wolf Gang有过初步合作意向,在这次洽谈会上,双方又有了进一步的接触。

  不仅如此,在此次洽谈会上,企业对专家求贤若渴,需要通过技术对接,助推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同时,专家也能通过企业这个平台,检验科研成果,进而将成果转化为生产力。25日,山东渔翁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郭刚与被称为“密码专家”的韩永飞达成了意向,双方即将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人社部门的牵线下,郭刚与在信息安全领域拥有国际一流水准的韩永飞进行了对接,双方就技术合作达成了初步的意向。在本次“威海英创会”上,韩永飞特意从美国飞来,与郭刚就进一步合作事宜达成意见,在未来,韩永飞的科研成果将在郭刚的企业里转化成生产力,而郭刚的企业则实现了技术创新,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英创会”期间,创业导师还走进留学人员创业园参观考察,通过现场交流座谈、项目路演等,为园区内企业发展把脉支招案。

  创业导师考察留学人员创业园企业

  据了解,近年来,威海市不断优化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环境,大力开展海外人才引进培养活动,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日本、加拿大、挪威等国的600多名留学人员在威创新创业,领办或创办企业69家,其中国家“千人计划”专家6人,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和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海外)22人,海外高层次人才智力为威海市经济转型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势头强劲,为了吸引高端人才,我们先后出台多项政策,对来我市创办高新技术企业的海外留学人员给予最高30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入驻留学人员创业园区的企业最高可获得30万元资金扶持。”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威海市拥有多家高水平科研机构,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了广阔发展平台。自2012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了四届“海外博士威海行”活动,来自20多个国家的180多名海外博士和我市100多家重点企业参加活动。通过承办留学人员回国创业高级研修班,组织“创业导师走进留创园”等活动,邀请国内知名行业专家为在威海的留学人员创办企业提供技术指导,进一步提升海外人才创业服务水平。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