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柴集团:南征海丝之路与当地共融共生

2016-07-22 11:03:00 来源:今日中国杂志社 作者:李媛

  多年来,潍柴以服务全球客户为初衷,不断探索国际化发展道路,不仅在“丝绸之路”并购欧洲知名企业赢得先机,还在“海上丝绸之路”试水当地化制造,输出技术、管理和文化,改变了过去单一的一般性产品贸易模式。

  潍柴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11年3月,山东重工印度有限公司在印度新德里正式注册;2013年,建厂项目启动;2014年11月,首台发动机下线,潍柴海外第一个自主建设的发动机生产基地正式投产;2015年,印度公司进入产销两旺阶段;2016年初,印度公司当地制造的船用发动机出口孟加拉,实现了首次出口。

  山东重工印度公司是潍柴海外建厂的试验田,也是开拓南亚市场的桥头堡。“在印度公司,我们采用的是轻资产运作模式,将国内整条生产线移了过去,并采用厂房租赁的形式,用最少的投入、最快的时间、最小的风险实现了投产,短短两年时间就实现了盈利。”常驻印度的山东重工副总经理徐子春对此颇为自豪。

  据了解,印度公司主打的WP10/12发动机颇受当地客户青睐,目前以船电和工业动力产品为主。该公司生产厂长Makarand Patil这样评价他们当地制造的发动机:这是目前印度市场上同行业功率最大的发动机,质量很好,服务也实现了本地化。

  短短的几年时间,印度公司就在当地立稳了脚跟、树立了好口碑,不仅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赢得客户信任,还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就业机会、活跃了当地经济,真正做到了与当地共融共生,受到当地百姓的尊重。

  “印度籍员工,还有他们的家属,都以在潍柴工作为荣,我们给他们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发展机遇。”印度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健说。

  除了印度当地制造项目,潍柴在缅甸和埃塞俄比亚的技术输出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开展中。2016年春节期间,潍柴进出口公司员工刘森、卢连柱等12名员工组成的缅甸项目团队,就在当地度过了一个忙碌而充实的春节——安装和调试生产设备,推动项目早日投产。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