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汽车口岸产业链集聚效应凸显

2016-07-22 11:00:00 来源:今日中国杂志社 作者:李媛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2013年6月8日正式封关运营。数据统计,2015年进口汽车15512辆,同比增长157%,跃居全国19个汽车口岸第5位,成为仅次于天津的全国第二大平行车进口口岸。2016年,口岸继续保持高速发展,1-5月份进口汽车9111辆,同比增长186%。截至目前,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累计注册汽车企业350余家,注册资本30多元,涵盖国际贸易、展示交易、物流运输、代理服务、改装检测、后市场服务等业务模式,汽车产业集聚态势初步形成。

  青岛汽车口岸如何在短短三年时间内,一跃而起,发展成为全国第二大平行进口车口岸?

  优势得天独厚

  作为沿黄流域唯一的汽车口岸,青岛汽车口岸在港口区位、交通、历史、经验、政策等方面都具有得天独厚的特色优势。

  青岛汽车口岸海陆区位优势毋庸置疑。青岛港是我国北方第一大港,世界第七大集装箱港口,也是我国仅次于上海的第二大外贸口岸,开通国际航线145条。与天津和大连相比,青岛海运距离缩短400海里左右,与世界上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贸易往来。海陆空立体交通格局完,物流成本可以大幅降低,仅每标箱陆路运输成本就可节约7000多元。同一船期汽车滚装船,按照同等通关报检的速度,青岛汽车口岸比天津、大连可以早4-8天将进口汽车投放市场,既可缓解企业贷款、抵押等资金压力,又可以使消费者更早提车。

  青岛口岸1994年以前曾经是我国重要的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从这个角度上来讲,青岛汽车口岸在管理运营、海关通关、检验检测、物流体系等方面,都具有极为丰富的运作经验。同时,按照青岛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发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本土优势”,打造国际一流汽车口岸的指示要求,规划建设了汽车进口口岸一期工程,目前汽车进口业务在全国所有新批口岸中排名第一,其中平行进口汽车业务在全国19个口岸中排名第二。

  口岸通关效率的快慢、通关费用的高低、物流成本的大小,也是直接决定了一个口岸运作能否做大做强的重要因素。基于这个认识,海关、国检、港务、口岸等部门纷纷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借鉴其他城市汽车口岸的成熟经验,高标准规划设计进口汽车业务操作流程,开发建设信息化管理系统,建立智能化的运营管理系统,确保实现汽车卸船直入堆场,查验、出场、检测一站式服务,为汽车贸易、展示、检测、服务等关联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服务环境。

  “打铁还需自身硬”。青岛汽车口岸科学统筹规划从高处着眼,以发展为先导;高效便捷的运营服务环境开辟“绿色通道”,为产业发展提速。

  引进来 新批口岸中首个实现中规车项目落地

  独创“内外贸并存、进出口结合、一港两区多园”的发展架构;打造进口汽车整车、零部件等“前店后库”的运营方式,吸引优势产业集聚;在全国汽车口岸首创海铁联运新模式,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开通“中韩客货班轮整车进口业务”,成为全国唯一具备滚装船、集装箱、客货班轮3种运输模式的汽车口岸;从印度转运南美的韩国现代汽车通关出境,实现滚装船国际转运业务零的突破;首批国产东风轿车启运芬兰,实现入区退税出口整车业务的新模式……

  创新的运营与服务,让外资落地生花。2015年,法国雷诺整车物流项目的入驻,标志着青岛口岸正式开启中规车批量进口业务,青岛汽车口岸在所有新批口岸中第一个实现了中规车项目落地。

  据介绍,青岛汽车口岸一期工程包括2个滚装船泊位、22万平方米汽车堆场、1.1万平方米检验检测场站、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汽车卸船直入堆场,查验、出场、检测一站式服务。二期工程规划设计3个滚装船泊位、40万平方米汽车堆场和1平方公里青岛自贸城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以自贸区概念为主导,以汽车产业为引领,以航运服务、金融保险、展示展览等补充,集仓储物流、展销体验、商务办公等于一体的综合产业园区,积极吸引高端产业集聚。

  作为青岛汽车口岸一期工程的配套项目,青保国际汽车城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入驻企业52家,拥有展位268个,涵盖宝马、奔驰、保时捷、路虎等各类高端平行进口车。车城采取平行进口贸易方式,在世界范围自由采购,实现口岸车辆“四保合一”,保证原装进口,保证车辆质量,到海关商检全过程全流程保障,启动中国平行进口车首家电子商务平台——海淘车网,推动“互联网+平行进口”新模式,实现线上交易、线下体验,全力打造沿黄九省区价格最优、品牌最全、服务最佳的高端平行进口汽车综合展厅。青岛以及山东周边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车、选车,体验一站式高端汽车消费,免去了外地买车的来回奔波。

  面向未来,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管委会将会同青岛海关、山东国检、青岛港,合力营造通关效率最高、运营成为最低、服务保障最优的运营环境,携手搭建“开放、诚信、畅通”的汽车口岸发展平台,全力打造东北亚地区独具特色的汽车物流中心、交易中心、展示中心、服务中心。

  在招商引资方面,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正加大力度对外引进平行进口汽车平台企业、自贸区平行进口试点企业,引进大型中规车品牌企业、整车项目、零部件企业等上下游各种项目,引进代理中介、报关报检、金融保险、车辆改装、仓储物流等各种配套服务企业。同时,管委会出台《青岛保税港区关于加快汽车口岸发展的暂行办法》,在产业指导、财政扶持、通关检测、配套服务保障等方面出台32条政策措施吸引企业投资入驻,设立2000万专项扶持基金,海关、国检出台进一步促进青岛汽车口岸发展的便利化措施,共同打造汽车全产业链条,吸引国内外相关企业集聚。

  走出去 助推汽车国际贸易发展

  在“走出去”的舞台上,青岛汽车口岸长袖善舞,探出新路径。

  在现在国家鼓励进口、加大对外开放水平的大环境下,青岛汽车口岸助推全省全市发展以汽车贸易为主导的国际贸易,快速拉动地方外贸和税收,同时催化形成集汽车进口、生产、销售、报关代理、物流运输、维修售后乃至汽车改装、整车制造等于一体的千亿元规模的高附加值产业链,从而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青岛汽车口岸的获准运营,打开了汽车进口出口的双向物流通道,有助于推动全省全市的汽车企业走向高端,同时可以利用保税港区内“保税、免税、免证”的特殊政策,为汽车企业优化产业结构、降低物流成本、拓展国际市场搭建更加开放的政策平台,从而实现全省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汽车进口业务的启动,能够快速实现大宗货物的转移、高附加值商品替代普通货品等,有利于港口业务多元化发展,优化港口航线布局,促进“单一装卸港”向“复合增值港”“第四代创新港”转型,持续提升青岛港口国际竞争力,助推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

  青岛口岸的腹地延伸到山东、河南、山西等沿黄九省区,进口汽车上牌量占全国的近1/4,腹地汽车整车生产企业40多家。特别是对于山东来说,2015年汽车保有量为1504.2万辆,排全国第一。同时,山东也是我国重要的汽车产业大省,年出口汽车近10万辆,汽车出口市场前景广阔,可以有效吸引大型滚装船公司把国际航线转移到青岛口岸。引人瞩目的是,全球著名的滚装船公司已在青岛口岸开展业务,为青岛汽车口岸做大市场、做出规模提供了重要保障。

  借助自贸区“东风” 汽车产业集聚效应将凸显

  今年2月,商务部等8部门《关于促进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的若干意见》,对平行进口汽车涉及的3C制度改革、落地保税政策、进口许可证等进一步予以明确。汽车平行进口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成为打破汽车市场行业垄断、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青岛汽车口岸于2013年启动运营以来,用三年的时间发展成为仅次于天津的全国第二大平行进口汽车口岸,目前也正在积极向自由贸易区转型发展。下步将借助自贸区吹来的“东风”,进一步做大做强平行进口业务。

  大项目带动产业集聚发展,青岛汽车口岸二期工程的延伸和扩展,形成了围绕核心型企业的“企业集群”和产业链框架。

  在口岸的硬件基础设施方面,青岛汽车口岸规划建设1平方公里二期工程。结合青岛自由贸易试验区申建,投资180亿元建设青岛自贸城,该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140万平方米,地下开发面积62万平方米,分为综合展销区、商业酒店区、总部商务办公区、汽车物流区、检验检测区、汽车后服务区、综合服务区、生态休闲体验区8个功能板块。项目建成后,将具备年进口30万辆的吞吐规模,涵盖立体车库及室外堆场、国家重点汽车检测实验室、进口汽车展示交易中心、汽车文化体验中心、汽车研发改装中心、汽车零部件物流分拨中心等板块,打造生产总值200亿元、关联产业1000亿元、就业岗位2万个的高端进口汽车综合服务平台,形成“保税特色、业态高端、品质高效”的现代服务业聚集区,最终建设成为青岛自由贸易港区的核心区。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