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欧洲十国签证中心搭建出境“快车道”

2016-07-22 10:41:00 来源:今日中国杂志社 作者:李媛

  随着“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的风靡,出境游连年升温,欧洲作为传统热门出境游目的地,一直热度不减。对济南市民来说,以前去欧洲旅游,要办签证必须要到北京或上海等大城市,费时费力。然而,随着欧洲联合签证申请中心落户济南,济南人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奥地利、比利时、克罗地亚、丹麦、芬兰、希腊、意大利、立陶宛、西班牙、瑞典,欧洲10国签证了。

  “济南欧洲签证中心主要方便北京以南、长江以北、西安以东及山东省区域的申请人办理欧洲十国的签证,受理商务、旅游、访友、探亲、留学等签证申请类型,所有普通因私护照的签证申请可在济南递交,并被送至各国驻京使领馆进行受理。” 欧洲联合签证申请中心主管胡琳告诉记者。

  据统计,自今年4月15日试运营以来,截至6月12日,欧签中心已经受理了近2500人的签证申请,其中,超过75%的申请人是出境旅游签证,欧洲十国旅游目的地又以意大利、瑞典、西班牙、芬兰最为热门。

  记者在现场看到,签证中心进门处设有安检,每个人必须经过安检方能进入签证办理区域。由于意大利递交签证的申请人数量较多,中心开通了4个意大利服务窗口,包括一间VIP室,西班牙对应了2个窗口。办理区域还设置了一间面试室,可以远程视频,免除了申请人到北京面签的奔波。此外,还有4间封闭的指纹采集室用于采集申请人的指纹。据介绍,提交材料、按指纹识别身份等一系列手续都能在这里搞定,一般两周内即可出签。

  欧洲联合签证申请中心运营负责人裴忠毅说,该中心落户济南,不仅为济南乃至山东人出境搭建了一条“快车道”,同时吸引了河南、河北、江苏甚至西北地区的申请人来到济南,让更多的人看到了济南的魅力,无形中促进了济南的交通、旅游、餐饮、住宿等行业的发展。

  “国家一直在倡导招商引资、招商引智,我们在‘招商引构’方面做了很多的努力,通过引进国外的政府机构促进对外的交流发展,这次欧洲10国签证中心也是一个证明。”裴忠毅说。“招商引构”是指地方政府吸收国际权威组织或官方机构在当地设立直接派出机构的招商行为,设立驻华使馆签证中心便是“招商引构”的主要形式。

  除了欧洲十国签证申请之外,今年5月份,南非签证申请中心也落户济南,方便了市民去往非洲国家办理签证。裴忠毅说,下一步,他们还准备大力引进其他热门国家签证申请中心落地济南,如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目前正在接洽和联系当中。届时,济南将立足山东辐射周边及其他地区,步入国际化的“快车道”。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