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站在广西开发开放的先锋前沿——崇左建市十周年跨越发展纪实之三

2013-09-23 17:28:00 来源: 作者:徐影

十年崇左,十年跨越。

对于崇左人,这跨越的十年,如诗,如梦。在“梦里”,曾经的“老少边山穷”,已经崛起万丈高楼—崭新的楼房馆所,美轮美奂;宽阔笔直、纵横交错的街区道路,车水马龙;整齐的路灯、路树、花带,如诗如画;如梦如幻的街区广场,民众的生活水平节节攀高……十年之间,崇左历经了涅磐重生。

今天的崇左,正站在广西开发开放的先锋前沿。作为中越“两廊一圈”和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城市,广西北部湾经济区“4+2”城市之一,正在建设成为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新高地,成为提升广西沿边开放水平的桥头堡。

学习深圳敢于杀出一条血路

改革开放之初依靠沿海开放战略,我国的南疆边陲迅速崛起了一座新城,它就是成为中国沿海开放示范区的深圳市。

 

 
崇左市大力推进与东盟国家互联互通。图为2013年8月5日,崇左市举行国际客运中心开业暨崇左至下龙国际道路运输线路开通仪式

 

今天的中国,适应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必须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随着国务院下发《兴边富民行动规划(2011-2015年)》,沿边地区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崇左作为通往东盟的陆路大通道,在国家沿边开放战略中面临前所未有的好机遇。

在崇左市委书记黄克看来,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崇左也是一座年轻城市。如果深圳是中国沿海开放的示范区,那么崇左就要成为中国沿边开放的先行区。崇左要不断学习深圳的开放开发经验,推动其实现新的跨越发展。

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崇左的发展基础薄弱,尤其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差距还很明显。因此在黄克看来,崇左作为后发展欠发达地区,作为资源富集区,要把各种优势转化为发展的胜势,必须打好新高地、桥头堡的基础工作。一要坚持学深圳促发展,更深入解放思想、敢闯敢干,充分利用学习培训成果促进“两加”工作,继续践行“实干就是能力,落实才是水平”和“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的作风,深入学习深圳敢于杀出一条血路、闯出一条新路的勇气和魄力,拓宽思路、创新思维、想尽办法、冲破牢笼;二要坚持“转方式、调结构”,做大做强四大产业,保持经济稳步增长。要充分利用政策促进发展。以南崇经济带为载体,打好产业发展大平台,重点抓好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项目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全区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充分挖掘美丽崇左资源,促进发展。大力推进中国(凭祥)边境自由贸易合作示范区建设,抢机遇、扩开放,提高沿边开发开放的水平,以实际行动引接示范区大面积建设。围绕创业十周年,以加快中心城市建设为中心,不断提升城市集聚力和辐射力,促进中心城市、县城、小城镇、新农村“四位一体”协调发展,美化城市环境,夯实发展基础,提升国门形象。


“五轮驱动”打造沿边开放新高地

2013年8月5日—6日,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在崇左市全面展开。

举办中国—东盟(崇左)特色商品博览会、惠民商务活动五项展览、边关情韵—崇左建市十周年书画展暨崇左风光摄影展、“创业十年·美丽崇左”书法、美术、摄影展、“创业十年·美丽崇左”成就展、“创业十年·美丽崇左”基层文艺汇演……以“创业十年·美丽崇左”为主题的群众文化惠民工程,正传递着崇左人奋发图强的正能量。

8月6日至8日,崇左以走会形式召开全市旅游发展大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克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旅游产业的一系列讲话精神,贯彻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精神,统一思想、抢抓机遇,奋力推动全市旅游跨越发展。他强调,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旅游业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带动作用大、资源消耗少、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在现代经济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崇左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要围绕建设“新高地”“桥头堡”狠抓旅游发展重点。把旅游业作为全市的战略性重大支柱产业来抓好。

崇左结合边关生态环境良好、交通条件极大改善的重大机遇,把“打造边关旅游胜地”纳入“五个打造”之一。当前和今后推动旅游业发展的重点任务是“25671”工程,即“两园五线六名七特一批重点项目”。“2”是把崇左市建设成为“东盟大花园”和“南宁后花园”;“5”就是全面推进“5个100公里”旅游线建设,即从南宁至崇左市区范围100公里生态大通道旅游线、从江州至宁明100公里文化左江旅游线、从崇左市区至德天瀑布100公里明仕德天田园风光旅游线、从崇左市区至凭祥友谊关100公里边境旅游线、从江州到龙州100公里黑水河风光旅游线。“6”是重点打造花山岩画景区、友谊关景区、德天跨国瀑布景区、红八军军部旧址、恐龙博物馆、白头叶猴生态公园等6个旅游名胜景区;“7”是全力创建渠黎镇、硕龙镇、天等镇、上金乡、新和镇、爱店镇、夏石镇7个旅游名镇;“1”是全面推进一批重点旅游项目。在旅游重点的谋划上,要强调旅游与经济结合,努力体现糖都、锰都、边贸之都等重要元素。

在崇左市委、市政府看来,开放合作是崇左经济的主力量,也是崇左发展最关键的出路。未来崇左的开放合作,必须站在广西开发开放的先锋前沿,甚至国家沿边开放的战略高度进行新的定位。为此,崇左人要继续坚持“发展就是硬道理”,站在崇左看崇左,跳出崇左看崇左,坚持以大开放促进大开发,以大开发促进大发展,认真实施《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南宁—崇左经济带发展规划》,围绕“四大建设”、“五个打造”的工作重点,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产业园区建设为平台,以平安稳定促和谐为条件,以产业项目建设为抓手,突出产业发展、投资拉动、产城互动、创新发展、开放引领“五轮驱动”,打造沿边开放新高地,加快推进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新兴城市,实现富民强市新跨越。

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市委书记黄克表示,当前的崇左早已不是“要不要发展”的问题,而是“要如何尽快发展”的问题。毛泽东在他的诗词中说:“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我们必须增强紧迫感,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为崇左的更加开放、更大发展勇挑重担、勇于担当,抢抓机遇,创造机遇。凡是有利于崇左开放合作、加快发展的事情就大胆去干,大胆去上,能快的就不要慢,能多快就多快。要全面推进开放,努力做到思想开放、经济开放、资源开放、教育开放、文化开放、政策开放、服务开放、大门开放。冲破各种障碍,打破部门、行业利益固有格局,拆除阻碍民间投资的“弹簧门”、“玻璃门”。

按照崇左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规划,近期全市将加快南崇经济带建设,加快推进凭祥国家重点开放开发合作试验区和 “免税区”建设,加快扶绥空港经济区园区、中国—东盟青年产业园等八大重点园区建设,加强现代农业的开放合作,加强南崇经济带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城镇化建设,实施“快乐崇左”工程,推进文化旅游建设,加强金融开放合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对非公经济服务,推进人才和教育合作,扩大友城合作,为崇左的全面开放合作创造良好的服务环境。

“千帆竞发北部湾,陆路东盟崇左看”。站在广西开发开放的先锋前沿,崇左已经朝着第二个十年,整装再发!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