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构建“陆路东盟”发展新格局——崇左建市十周年跨越发展纪实之二

2013-08-12 17:37:00 来源: 作者:徐影

在陆路东盟的前沿,位于中国广西凭祥与越南谅山同登国界线两侧毗邻接壤区域的友谊镇,有一块地形狭长的综合保税区,它东至板召屯,南至弄怀,西至浦寨,北至浦扣克山,规划总用地面积仅为8.5平方公里。

然而,就是这个面积不大的地带,却在2011年9月30日正式封关运营后,创造了中国对外贸易的多个亮点—中国首个设立在民族自治区的陆路边境线上,并实现与境外直接相连的综合保税区;中国目前开放层次较高、政策优惠较多、功能较为齐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中国与东盟陆路边境线上面积最大、通关较便利,全国信息化、自动化程度较高的“一站式”服务的陆路口岸。

 

 
崇左风景线—友谊大道

 

作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框架下“一区两国”先行先试的跨境合作示范区,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的设立,不仅凸显了崇左地处中越边境,沿边、近海,邻首府、连东盟的区位优势,而且大大提升了崇左市近年来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深入实施“东盟发展战略”的沿边开放水平。

数据显示,早在2011年,崇左就成为广西第一个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50亿美元大关的地级市。2012年,崇左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71.3亿美元,同比增长40.6%,总额连续八年保持全区第一位。作为广西最年轻的地市级,崇左用了不到10年时间,已一跃成为“陆路东盟的黄金要塞”。

“陆路东盟”上的新坐标

然而,崇左成为“陆路东盟的黄金要塞”,绝非偶然,也非一日之功。

崇左素有“打开门就是越南,走两步就进东盟”之称,与越南相邻,拥有533公里边境线和闻名遐迩的友谊关(旧称镇南关),是中国通往东盟的门户和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城市,广西北部湾经济区“4+2”城市之一。

正是因为崇左独特的区位优势,有关专家指出,未来30年,中国将从沿海开放走向沿边开放。而在中国沿边开放中,崇左担当着“一根扁担挑两头”的角色,一边是“前世界工厂”中国珠三角,一边是正在崛起的“新世界工厂”越南。崇左连接两个“世界工厂”,未来的通道价值不可估量。

 

 
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货物进出境卡口

 

崇左在北部湾经济区独特的区位优势很快引起了中央的关注。2008年10月,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考察广西部湾经济区时,特别要求把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同区域经济合作紧密结合,推动南宁—新加坡通道经济带的建设。这是第一次在国家层面倡议加快南宁—新加坡通道经济带的建设。

2009年12月,国务院在《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构建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这标志着南新经济走廊建设逐步从倡议研究阶段迈向实践推动阶段。

 

 
2012年11月,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南宁—崇左经济带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

 

 

2013年6月25日,崇左市在香港举行南崇经济产业带项目推介暨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16个,总投资达111.08亿元

 

为抢占机遇,2010年4月,崇左市委、市政府委托中国著名城市战略策划专家王志纲率其团队深入崇左、东盟六国,对南宁到崇左段的经济带和产业布局进行战略研究,由此提出“建设陆路东盟南崇经济带”的发展思路,并首次亮出了“陆路东盟崇左看”这一全新命题和概念,表示要发挥各种优势、潜力,打造陆路东盟南崇经济带,在南新经济走廊国际通道发展中发挥先导、示范作用。崇左的新战略一即推出,迅速引起了国内外媒体和有关专家的高度关注。

就在各路媒体和专家热议“陆路东盟崇左看”概念之际,崇左市委、市政府趁热打铁,2011—2013年,崇左连续举办三届陆路东盟国际商务文化节(壮族歌坡节),通过来自国内及东盟国家的政府官员、有关专家的深入研讨与推介,“陆路东盟崇左看”品牌进一步打响,崇左与相关各方迅速达成共建南新经济走廊的共识。随后,南崇经济带的建设沿着近200公里长的南友高速公路火热展开,中泰(崇左)产业园、中国—东盟南宁空港扶绥经济区、广西中国—东盟青年产业园、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中越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一批重点产业园区在南崇经济带上布局建设,推动企业和产业向园区集聚。


更令崇左人兴奋的是,2012年12月,《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南宁—崇左经济带发展规划》获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批准实施,上升为广西的发展战略,为崇左在区域通道经济的版图上,确定了优势突破的新坐标。

加力开发开放

2013年8月3日,年轻的崇左市将迎来撤(地)区建市的第十个周年纪念日。

10年来,崇左人以“九牛爬坡”的精神,团结拼搏,艰苦创业,在一片乱石堆上建起一座年轻的现代化城市,翻开了桂西南发展史上崭新的一页。特别是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全面建成、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和中越“两廊一圈”战略的务实推进,以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开放、开发,以面向东盟为重点的沿边开放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崇左迈入了全面走向东盟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时期。

 

 
2013年6月,中国广西—越南谅山中越公务车辆及货运直达车辆开通仪式在凭祥市友谊关口岸零公里处举行

 

对于当前崇左的发展,2013年3月广西崇左市委书记黄克在出席全国“两会”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发开放是崇左发展的先导。我们将充分利用中国沿边开放发展以及广西与越南开放合作发展的大好形势,通过构建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南(宁)崇(左)经济带,建设中越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加强与越南的全面对接与合作,实现区域经济要素整合,以先行者的姿态,步入面向东盟全面开放合作发展的新时代。”

此前不久,崇左市市长孙大光在全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力开放合作、加快南崇经济带建设”是2013年崇左全市的工作主题。全市要坚持以大开放促进大开发,以大开发促进大发展,认真实施《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南宁—崇左经济带发展规划》,推进陆路东盟南崇经济产业带建设、中心城市建设、文化旅游建设、民生工程建设“四大建设”,打造“特色产业强市、沿边开放高地、生态宜居家园、边关旅游胜地、和谐富裕崇左”,努力实现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市10周年。

立足“边”优势,做足“边”文章;以空间换时间、以资源换产业、以存量换增量。当前,崇左全市正以园区建设为支撑,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动力,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深入实施“东盟发展战略”,以中越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和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作为中国—东盟最前沿的“龙头”,加快中越水口—驮隆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加快龙州—凭祥、爱店—凭祥、硕龙—凭祥三条贸易大通道建设,大力推进经济带沿线的八大重点产业园区建设,努力把崇左建设成为中国-东盟互联互通的先行实验区、参与国际区域合作的先行先试区、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产业聚集区。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