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崇左靓出青春风采 ——崇左建市十周年跨越发展纪实之一

2013-07-15 17:30:00 来源: 作者:徐 影

崇左如今已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内的重要一员。2012年9月23日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旨在打造中泰合作园区典范的中泰(崇左)产业园终于“一锤敲定”,崇左市委书记黄克代表崇左市与泰国城乡发展基金会主席蒙迪·素帕蓬上将在中泰(崇左)产业园合作建设意向书上庄重签字,这标志着崇左市政府将与泰国两仪集团精诚合作,在广西开发开放的前沿城市—崇左,建设中国最大的制糖食品加工基地、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的“陆路东盟新高地,中泰合作示范区”。

泰国两仪集团是最早进入崇左的外资企业之一,经过20年的发展,其下属企业—广西南宁东亚糖业集团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制糖企业集团之一。东亚糖业集团也在崇左创业历程中,见证了这座边关古城,冲破“边、穷”的思想束缚,转变观念,扩大视野,特别是2003年撤(地)区建市以来,从零起步,从无到有,10年奋斗,10年跨越,靓出青春风采,成为中国—东盟国际大通道上迅速崛起的新兴城市。

苏醒的壮乡古郡

崇左市地处桂西南的左江河畔,自古以来就是壮族先民骆越族聚居之地。秦始皇33年(公元前214年),秦统一岭南地区后,设桂林、象、南海三郡,象郡治所临尘(今崇左市区),后历经多朝更替,象郡地名不断更改演化。1971年11月更名为南宁地区。2002年12月,国务院批准撤销南宁地区和崇左县,设立地级崇左市。2003年8月6日,崇左市正式挂牌成立。

 

 
中国九大名关之一友谊关 图/何农林

 

作为一个以壮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地,崇左是歌圩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孕育了浓郁的壮族边关文化,壮族的祖先骆越族在这里创造了灿烂的花山文化,散落在左江河畔的壁画群至今仍是千古之迷。

近代以来,这片古老的土地见证了中国人民反侵略、反封建、反压迫的历史。1885年,清代名将冯子材在这里奋起抵抗法国侵略者,“镇南关大捷”闻名中外;1907年,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在这里亲自拉响反清第一炮;1930年,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邓小平在这里组织和领导了震惊中外的龙州起义,建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八军和左江革命根据地。

为展示崇左的历史文化与革命情怀,2012年10月23日,崇左市委、市政府力主建设的崇左壮族博物馆落成开馆,免费向公众开放。这座集文物收藏、保护、研究、展示、教育于一体的专题民族博物馆,是全国迄今为止第一家地级市壮族博物馆,她不仅展示了崇左这座壮乡古郡的历史文化,边关烽火,而且呈现了左江儿女自立更生,艰苦奋斗,欲把古老崇左建成南疆新城的决心与信心。

“通江、达海、出边”的国际大通道

倒退10年,刚刚撤(地)区建市的崇左,不仅城市基础设施基本为“零”,而且崇左地区通往广西首府南宁市没有一条高等级公路。“老少边山穷”,那时的崇左人,说起自己来时越说越自卑。

“跳出崇左看崇左”、“边不是劣势,而是优势”。建市之初,百业待兴,崇左市委、市政府很快就意识到思想观念的大转弯,才是扭转和启动崇左发展的驱动机。

“要致富,先修路”。其实,路就在我们的脚下。当建市后的第一份《崇左市公路网规划》出来后,崇左人惊喜地看到,崇左正好处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前沿。

 

 
崇左市第三届陆路东盟国际商务文化(壮族歌坡)节开幕式 图/方安宁

 

2004年8月,崇左市政府把中国交通部与7个东盟国家的专家请到崇左,举行了“中国—东南亚陆路通道经济发展(崇左)论坛”,提议把崇左市公路网纳入中国—东南亚陆路通道去规划。此举立杆见影,崇左的路网建设很快顺利推进,仅3年多时间,崇左市就完成公路建设投资43亿元,超过新中国成立以来该地区交通建设投资的总和,打造了崇左市的高等级公路网,实现“一小时交通圈”。

思路一改天地宽,崇左人趁热打铁,马上着手构建桂西南新的交通“十字架”:以南友高速公路为纵轴,从南宁经崇左延伸到东盟。以崇左到钦州高速公路为横轴的东段,把崇左到大新天等的高等级路延伸到百色的田东和云南的富宁。

机遇总是垂青做好准备的人。2009年,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构建“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作为中国通往东盟的门户和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崇左市顺理成章,成为融入南新经济走廊中最佳的切入点。

到2012年底,崇左到钦州高速公路开通,崇靖高速公路开工建设。由此,南友、崇钦高速公路,湘桂铁路、南宁空港等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已形成并发挥作用,中越国际道路运输线路贯穿全市,口岸、互市点等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崇左正在形成“通江、达海、出边”海陆空一体发展的交通组合优势。


“白黑红绿”产业交相辉映

提起崇左建市起步创业的艰辛,许多亲历者至今仍感叹不堪回首:崇左市前身原属南宁地区,79家地直企业就有75家随东部5个县划归了南宁,崇左2003年8月挂牌建市,2004年一季度的财政报表全部出现赤字。

当时的崇左,没有支柱产业,没有稳定的财源。但市委、政府审时度势,认为崇左虽为后发展欠发达地区,却拥有富集的资源,崇左锰矿储量居全国之首,宁明县膨润土储量占世界储量的五分之一,崇左农业资源丰富,是中国产蔗产糖第一大市,广西最大的剑麻生产原料基地。所以,崇左要快速发展,必须发挥区位优势,盘活资源优势,规划龙头产业,形成产业集群。

 

 
中国第一条连接东盟国家的高速公路——南宁至友谊关高速公路 图/方安宁

 

经过缜密规划,崇左市委、政府迅速打出组合拳:全部开放蔗糖业投资市场,引进大型企业采用先进技术开发锰业资源。很快,泰国两仪糖业、法国康密劳锰业、中信大锰、海南南华糖业、安徽海螺水泥、浙江康机电等2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来到崇左置业投资。10年间,崇左制糖工业一路飙升,到2012年,已由建市时全市糖厂日榨能力5万吨增至214万吨,制糖工业产值及产糖量已连续9年位居全国第一,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糖都”。建市以后,崇左锰业重点发展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锰精加工产品,通过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法国康密劳公司和国内最大锰品生产企业中信大锰,迅速实现了原有锰品生产企业重组,使锰产业跃为崇左的第二大产业,逐步成为全国新兴的锰业加工基地。

“一白(糖业)一黑(矿业) ”两大支柱产业迅速发展,极大地提升了崇左人的信心,也启发和带动了其他产业崭露头角。近年来崇左市委、市政府着力培育的红木产业(红),从单一的成品销售,向原木进口、生产加工、销售服务、文化旅游发展,迅速成为崇左一大特色优势产业。 2012年底,崇左下辖的凭祥市获得“中国红木之都”、“中国东盟红木家具之最”双称号。

生态旅游产业(绿)则是崇左市近年来崛起的又一个支柱产业。崇左市属亚热带湿润季风区,这里山奇、洞美、水清、石秀,边关风情神秘迷人,有闻名天下的友谊关,有中国最美的德天跨国大瀑布,有壮族特有的宁明花山岩画,有珍贵程度仅次于大熊猫的国宝级动物—白头叶猴。为此,崇左市近年相继规划推出了“中越边关探秘游”、“中越跨国胡志明足迹之旅”,打造“中越跨国游”精品路线,边境旅游产业做得风生水起。

“白、黑、红、绿”,四大产业交相辉映,成为崇左经济中坚脊梁,挺立在广西开发开放的最前沿。

富民强市 和谐家园

十年弹指一挥间。10年间,崇左人以“九牛爬坡”的精神,团结拼搏,艰苦创业,在一片乱石堆上建起了一座年轻的现代化城市。

随着城市综合实力逐年提高,崇左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新兴城市,实现“富民强市”新战略,狠抓“陆路东盟”南宁-崇左经济带建设、中心城市建设、文化旅游建设、民生工程建设,加快打造特色产业强市、沿边开放高地、生态宜居家园、边关旅游胜地、和谐富裕崇左,推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建设,促进边境地区民族团结,促进了边疆的繁荣稳定。

 

 
广西崇左龙州人间仙境

 

建市10年里,崇左市紧紧围绕“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兴边富民行动“十一五”规划》,极大地促进了边境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包括宁明、龙州、大新、凭祥等县(市)先后被列为国家“兴边富民行动”重点县,享受国家对边境民族地区发展资金项目的重点扶持,受益群众达70万人,为边境各族群众解决了饮水、用电、行路、上学、生产发展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头叶猴在崇左生息繁衍

 

教育是立市之本,崇左市原来的教育基础十分薄弱,“入学难”曾经是崇左市教育发展的一大瓶颈。建市以来,崇左市实行教育目标管理责任制,通过一系列的改革创新,全面改善中小学校的基础设施和办学条件,进行学校布局调整,有效地优化了教育资源。

付出终有回报。10年奋斗,造就了崇左10年巨变。近年来,崇左市先后被评为“中国西部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中国金融生态城市”、“中国魅力中小城市200强”、“中国最佳绿色生态城市”、“中国最佳投资环境城市”;先后荣获“国际友城战略发展奖”、“城市科学发展奖”等荣誉称号。

站在新的高度,今天的崇左人,正在“跳出崇左看崇左”,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进崇左更加开放、更大发展。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