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新区:中国经济增长第三极

2012-10-23 17:25:00 来源: 作者:文/张曦文 图/焦永普

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21世纪看滨海新区。被喻为中国第三增长极的天津滨海新区正以惊人的速度快速崛起。它仅用了5年时间,经济总量就从近2000亿元跃上6000亿元台阶,续写了中国30多年来经济发展的奇迹。

2011年,滨海新区完成生产总值6206.9亿元,同比增长23.8%;工业总产值增长29.4%;财政收入增长37.1%;实际利用外资85亿美元,增长30.4%。继2010年GDP超越浦东新区之后,2011年再次大幅领先,保持着强劲的发展态势。2012年上半年,滨海新区完成生产总值3200.56亿元,再创新高。

 

 
天津港

 

高速的发展强力地吸引着各方的投资,在企业家中广泛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如果你错过了深圳,错过了上海浦东,千万不要再错过天津滨海新区。”

先试、先行、抢先机

滨海新区隶属于天津市,位于中国华北平原东部、太平洋西岸,行政区划面积2270平方公里,海岸线153公里,常住人口248万。

上世纪80年代,当深圳特区成为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地区时,滨海新区还是一片荒凉的盐碱滩,长满了芦苇。1986年,被称为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邓小平高瞻远瞩地指出:“你们在港口和市区之间有这么多荒地,这是个很大的优势,我看你们潜力很大”。并欣然题词:“开发区大有希望”。

1994年,天津市开始实施“工业东移”战略,建设滨海新区,把饱受发展限制的天津老城区的工业转移至地域广阔的滨海新区。1999年,时任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充分肯定了滨海新区的发展:“滨海新区的战略布局思路正确,肯定大有希望。”

 

 
外滩公园

 

尽管此时的滨海新区经济总量、外贸出口、产业规模迅速扩大,然而它依然只是天津市属的一片经济高速发展的区域,其所蕴含的空港优势、自然资源优势以及连接京津、可以辐射中国三北地区和东北亚地区的区位优势都未曾得到充分地利用和开发。

直到2005年滨海新区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后,2006年,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天津滨海新区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它成为继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全国第二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所谓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实际上更多地发挥各省市自治区主观能动性,由地方因地制宜规划出发展框架,再经中央批准实施。然而与以往大不一样——原来只能按照既有政策框架改革,此次却给了试验区更大的自主权,探索范围宽泛,即“先试先行”,外界普遍认为对于滨海新区来说,这是一项“含金量最高”的政策。

2008年,一份基于先试先行、为全国发展改革提供经验和示范的《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它将滨海新区定位为立足天津、服务环渤海的东北亚现代化制造研发基地、中国北方航运和国际物流中心以及生态宜居海滨新城。这一定位意味着滨海新区在中国东北亚区域中,在推进京津冀和环渤海区域经济振兴中占据了领先优势。

不仅如此,《方案》还涉及了金融改革和创新、土地管理制度的改革、设立有高度自由贸易区性质的东疆保税港等多项发展举措,政策之大胆和理念之新鲜,在当时引起了前所未有的轰动。


国家的一些大型、超大型项目也纷纷落户滨海新区,百万吨乙烯、千万吨炼油、空客A320、300万吨造修船、维斯塔斯风电设备、天河一号超算中心、国家动漫园等等建成投产,一条以航空、飞机、石化等大型高科技项目为核心的新型工业化发展之路正在滨海新区形成,并以此为着力点推进新区产业优化升级,金融业、文化产业、新能源成为新区重点发展的产业,并大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滨海制造”向“滨海创造”提升。

 

 
空客320生产线

 

自纳入国家战略以来,胡锦涛总书记曾3次到新区实地考察并多次听取汇报。2011年4月30日,总书记亲临新区考察时深刻指出:“天津滨海新区已进入全面开发开放新阶段。全力打好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攻坚战,努力使滨海新区成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

经济学家们指出:滨海新区发展战略实际上是标志整个中国经济战略格局的变化。不仅意味着中国的经济中心进一步向北移动,中国区域经济结构也在进一步优化,经济增长的格局正在发生变化。上世纪80年代曾令深圳腾飞的以招商引资为主的加工业正在被滨海新区以资源能源的开发建设为主的发展模式所替代。

突破、攻坚、进取

作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之一,天津滨海新区正在成为中国最具潜力、最有活力、最为开放的现代化新区之一。新区的快速发展,极为重要的一个原因是2009年中央批准撤销天津市塘沽区、汉沽区、大港区,设立天津市滨海新区,组建了全国同级区域中部门最少、人员最精简的行政机构,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这项改革是全部改革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推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最终目标,就是要解决滨海新区内部行政效率低,规划缺乏统一协调;下辖的几个功能区和行政区相对独立,各自为政,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重复建设;资源不能得到合理有效配置,土地、资金、人才流动不畅等等难题。”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立群说。改革前,滨海新区内一度曾有7个公安分局、5个工商局、6个国税局和5个地税局、6个法院机构、5个检察院机构,机构设置严重重叠。

 

 
金融街

 

而随着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推进,行政体制与现实发展之间产生了诸多矛盾和问题——规划难以统一实施;产业聚集效应难以实现;整体优势难以发挥;资源配置难以优化;管理效能难以提高。

2009年,改革正式拉开帷幕,包括建立统一的行政架构、构建精简高效的管理机构等一系列措施出台,如今减少审批事项、提高办事效率、搭建“一站式”信息网络、提供“保姆式”服务、强化行政效能监督等等已成为当前改革的重点。改革正在向着更高标准、更深层次和更宽领域推进,而其系统性、针对性和配套性也变得更强。

其实,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只是滨海新区正在大刀阔斧地进行的“十大改革”之一。按照《方案》,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还涉及九大领域,包括土地管理、保障性住房、医疗卫生、拓展加快推进金融创新、城乡一体化、社会管理创新等等。

在这些改革中,土地管理的改革和金融改革最为引人瞩目,新区在政策设计上做了很多大胆地尝试。如扩大土地征转分离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完善土地集中交易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制度,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市场一体化;完善土地整理储备和开发利用的循环机制,探索建立耕地保护基金等等;而在金融改革中,新区则致力于寻找一条有别于中国其他地区的差异化金融发展之路,比如引导产业基金、私募股权基金扩大在新区投资。推进新型金融交易市场和平台建设。扩大资本金意愿结汇试点。推进人民币国际结算、人民币境外投资等改革试点等等。

 

 
生活区

 

除了与经济发展相关的领域深度改革的同时,新区改革也在广度上下工夫。以建设和谐社会首善区为目标,在民计民生、社会管理、城乡一体化等众多领域加大改革力度,加快发展速度。如“加快社会管理创新和公共服务改革”,共安排了社会管理创新、民政事业改革、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教育体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创新人才管理和服务体系、文化体制改革等7项主要内容。

事实上,这10个领域内的改革不仅有效地解决新区加快开发开放中的深层次矛盾,打破制约新区发展的瓶颈,也创造属于滨海新区的发展模式,形成滨海新区发展的新优势。


如果说“十大改革”是乘综合配套改革的政策优势,乘势而上,破解打好开发开放攻坚战的深层次矛盾,为滨海新区争当“排头兵”夯实路基;那么新区实施的“十大战役”便是重构新区产业版图,乘新区多年积淀的优势,乘势攻坚,提升了发展的内涵,形成产业聚集、规模扩大、能级提升的产业布局的重要举措。

“十大战役”,就是10大工程的总称,然而它却遍及整个天津滨海新区2270平方公里的土地,涉及总投资1.5万亿人民币,涵盖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生态环境改善以及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等诸多领域。包括加快南港区域建设,打造世界级重化产业和港口综合功能区,配套建设中国北方轻纺工业基地;加快临港经济区建设,打造中国沿海高水平重型装备制造业基地;加快核心城区、中心商务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建设,发展金融、商贸、总部经济、文化创意产业,塑造大气洋气、清新靓丽的生态宜居城市;加快滨海旅游区、北塘经济区、中心渔港经济区建设,打造旅游、会展、物流、游艇产业基地;加快东疆保税港区建设,打造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加快西部区域建设,打造高端、高质、高新产业活力地带。

 

 
天津港

 

通过这“十大战役”,滨海新区人形成了坚持走高起点、国际化和规模化的发展之道,通过引入大型企业,通过为他们建设上下游产业链,实现产业聚集和产业整合。并在此基础上,以国际一流的标准进行产业生态建设。

研究区域经济学者指出,“十大改革”对于滨海新区来说是突破和提升,而“十大战役”则是攻坚和进取。滨海新区以一条勇当中国区域经济“排头兵”的主线,串起“十大战役”、“十大改革”两个抓手。

创新、科技、瞄准国际

创新是滨海新区发展的内在动力。“推进体制创新”,“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是中央对滨海新区的要求,也是滨海新区人“打好攻坚战,争当排头兵”的内在要求。攻坚战的速度、力度,排头兵的高度、水平,都必须依靠创新驱动。

“十大改革”、“十大战役”的体制机制创新,策略方法创新,成为战役捷报频传的根本保证。“十大改革”,创新之处可圈可点:建立多层次的住房保障体系;推行医疗卫生重组计划,大医院一体化管理社区医疗卫生中心等,创新创造不乏其例。

除了体制、机制的创新,科技创新亦是滨海新区的最大亮点。新区非常注重加快引进和建设重大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并着力推动自主创新产业化重大项目。他们提出2012年全年新建20家国家级、省部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行业技术中心,新增10家总部企业研发中心。

细胞产品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已在滨海新区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分离、培养、储存的工业化生产技术,获得了发明专利。

重型技术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已完成实验基地二期厂房建设,现正承担54项科研项目,其中有两个项目被列入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

在企业集团技术研发中心中,天津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工程力学室部分实验装置安装就位,正在进行TP特殊扣石油套管的设计开发和抗腐蚀石油套管的试制。

在滨海新区,重大的自主创新平台正在搭建中,高科技企业的聚集效应也正在形成,并围绕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新材料和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国内外高水平研发机构和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科技服务机构,建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开展联合攻关,拥有一批关键技术和标志性创新产品,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目前高新技术企业已达到1200家,高新技术产值达到500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

此外,滨海新区还在大力推动高端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擎驱动、协同发展,构建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产业优化升级的突破口。以增强新产品开发能力和品牌创建能力为重点,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改造提升制造业。大力发展现代物流、金融、总部经济、技术交易、文化创意、网络信息、邮轮游艇、服务外包等产业,积极培育会计、法律、保理、评估等中介服务组织,促进现代服务业与现代制造业联动发展。据预计,到今年年末,滨海新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有可能突破1200亿元。

如果说,深圳展示的是拓荒者的勇气,上海透出的是领先者的从容,那么滨海新区展现的则是赶超者的激情、新区域经济先行者的魄力。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