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旅游节打造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名片

2011-11-03 15:02:08 来源: 作者:文/孙 莉

2011年9月10日—10月6日,上海旅游节在这座东方国际大都市上演,并在世界各地游客的恋恋不舍中落幕。今年的旅游节,是上海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召开后全市旅游业的第一次全方位亮相,也是上海建设世界著名旅游城市信心和实力的一次展示。

国内外游客的狂欢节

上海旅游节自1990年开始举办,如今已跨入第22个年头。无论是前来参加旅游节的国内外表演队伍,还是来参加狂欢的世界各地游客,在金秋这个上海最美的季节,都能感受到这个城市的热情和节日的狂欢气氛。

 
“洋游客”走进静安寺街道世博人家做客,饶有兴趣地学做饺子和上海点心,融入普通上海市民生活

上海旅游节的核心产品是花车和方队巡游。海内外的花车和载歌载舞的文艺表演,是上海旅游节的传统品牌,也是其亮点所在。此次,来自美国、日本、俄罗斯、澳大利亚、尼日利亚、哈萨克斯坦、乌克兰、西班牙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花车展示了各国各地区风光和旅游特色,在开幕大巡游结束后,花车还前往上海闸北、长宁、嘉定、黄浦等14个区县进行了巡游展示,而国庆期间,花车在崇明东平国家森林公园进行了集中展出,成为名副其实的“流动旅游博览会”。每届旅游节观看花车表演的市民和游客都超过300万人。

万众期待的开幕大巡游有来自境内外30支团队参与表演,其中来自境外的团队多达20支,而来自境外的瑞士威西巴赫狂欢吹奏乐团、美国内华达州汉德圣市格林凡立高中吹奏乐团、法国中部山区民族舞蹈团、白俄罗斯民族歌舞团、乌克兰民族歌舞团、哈萨克斯坦民族歌舞团、芬兰巴拉东方舞蹈团等境外表演团队和洛阳国花牡丹艺术团、上海残疾人轮椅国标舞表演队等境内团队在开幕式上的表演给现场的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不仅如此,在近一个月时间里,40余项品牌活动陆续亮相旅游节,既包括国际音乐烟花节、南京路欢乐周、浦江彩船大巡游等传统节目,也有上海特色旅游食品评选活动、召稼楼中秋放灯游园等全新的活动。上海市400多家景点、宾馆、浦江游览、餐馆也推出了集体让利,让游客惊喜连连。

另外,为了打造上海的“必吃”品牌,今年旅游节还特别推出了上海的“十大名点”、“十大名菜”、“十大冷盘”等的评选,形成上海的“必吃”、“必购”和“必看”品牌,不仅大大增强了上海作为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也将为“上海旅游名片”进一步提升了内涵。


以旅游带经济

22年来,上海旅游节一直以“人民大众的节日”为办节宗旨,充分汲取国际知名旅游节庆的办节经验,挖掘上海本土特色和资源,形成了涵盖观光、休闲、娱乐、文体、会展、美食、购物等近40项丰富的旅游节庆活动。上海旅游节平均每年吸引800多万人次参与。在参与者中,50%以上来自海外和内地其他省市。根据相关调查,旅游节期间,海外游客在上海的人均消费近1000美元,国内游客人均消费则超过2000元人民币。资料显示:上海旅游节以每年10%的速度拉动当地消费增长,旅游节期间,国内外游客人均消费超过非节庆日7个百分点,旅游总消费达百亿元。

 
上海旅游节开幕

旅游节推出20多年来,通过市场化运作,逐渐形成“旅游节庆经济”,拉动了一大批相关产业的发展。每年旅游节期间举行的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和博览会及旅游纪念品流行趋势发布,也吸引了知名设计人才参与纪念品设计大赛。每年都有一批获奖作品当年投产当年进入市场,成为上海纪念品市场热销产品,推动旅游纪念品市场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递增。

“旅游是一个融合度黏合性很高的产业,无所不在,把旅游和农业结合就是农业旅游,与工业结合就是工业旅游,跟红色结合就是红色旅游,跟科普结合就是科普旅游,跟商业结合就是商业旅游,跟金融结合,自然就是金融旅游。”上海旅游局程梅红副局长这样解释“大旅游”概念的塑造,“把旅游与民生、文化、商业、交通、金融多方面联动共赢,也是我们上海旅游的一个优势和特色,是我们一直的努力方向。”

打造世界著名旅游城市

上海是国际知名的大都市,特别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树立了上海世界旅游城市的形象。

“这个城市最大的优点是亲和力,有自己的气质,上海是可以让你感受和走进的城市,任何人到上海,任何地方都触手可及,这是上海旅游得天独厚的地方。”程梅红副局长用来介绍上海的词汇充满了感性。

 
海外客人游弄堂,中外朋友手拉手跳集体舞

程梅红说,要完成建立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目标,挖掘和整合十分重要。“我们不断挖掘这个城市的特点,扬长避短,把能体现上海特点的产品组合起来,”她指出,“我们还联动长三角,也通过京沪高速形成一些连线产品,让我们的资源丰富起来,使我们的旅游由‘薄’变‘厚’。”

“如果你所设计的产品市场不需要,或者市场需要的产品你没有,这肯定不行。”程梅红认为,市场和产品之间、政府与企业之间以及政府的部门与部门之间必须要搭起桥梁,共同来研发好的旅游产品。现在,体现城市特色的上海弄堂风情游、“做一天上海人”、世博主题体验之旅 、上海山水画等产品就深受海外客人的喜欢。


今年,上海提出建立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程梅红认为,在这一过程中,国际化程度很重要,要非常便捷,“让游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如果你到了一个城市,饮食上不对胃口,语言上也无法沟通,那就会没有安全感,很难形成一种融合度。”她说。而上海,就是要在旅游的便捷度上下足工夫。

 
花车

程梅红说,借助旅游节,上海在精心打造世界著名旅游城市这张名片。“经过我们不断努力,一定会达到2015年建设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目标。”程梅红和上海,都信心满满。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