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经济>新闻

问鼎蒙顶山

2018-02-23 09:32: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陈开义

  

    蒙顶山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早形成茶禅文化的地方。自古禅茶一体。在蒙顶山,先有茶文化萌芽,才有佛教文化传入,茶文化与佛教文化深度融合,佛茶共性,交相辉映,成就了蒙顶山是茶禅文化的发祥地,是世界禅茶文化圣山的独特地位。唐代,饮茶之风盛行。据称,此风源起僧人坐禅,以此醒神而驱睡意,此后转相仿效,遂成风俗,以致成了比屋之饮,客至必以茶示敬。历史上,名山境内曾有72寺院,蒙顶山占了一半,佛教文化渊源深厚。三国时期,天竺僧人空定大师沿南丝路来华,结茅于蒙顶山,时称大梵音院,后改为龙泉院蒙龙院,及至今天的永兴寺,虽几经兴衰更迭,蒙顶山佛法却一脉相传,生生不息。南朝时期,吴僧梵川不畏艰苦,到蒙顶结庐种茶,“凡三年,味芳全美,得绝佳者圣杨花、吉祥蕊,共不合逾五斤,持归贡献”双林傅大士。唐代,民富国强,当时儒、释、道三教并存,道宗禅师在此种茶,禅茶并举,始开蒙顶山禅茶文化之先河。北宋时,西域僧人甘露大师(或称不动法师)住锡蒙顶山,广集大量显宗经典和密宗瑜伽诸部,辑成《蒙山施食仪》和《大忏悔文》,作为佛门晚课的必诵仪规,远播海内外,名扬千界,欧美、日本、东南亚及港台地区奉信者甚笃。“蒙山雀舌茶奉献,酥陀普供养释迦。”作为佛教敬献佛祖的贡品,载入佛典《佛教念诵集.八赞品》,地位堪比佛教经典《百丈清规》。这在中国茶里是绝无仅有的殊荣,是全国僧侣的最高追求。而今,蒙顶山红宇古刹,香火鼎盛,永兴寺、千佛寺等寺院禅门宗风犹存,每年前来参拜的信徒和海外居士众多。特别是韩国茶人几乎每年都要来蒙顶山寻根问祖、朝圣茶祖,顶顶膜拜,虔诚之至。

  茶主张的清淡平和、修生养性与佛家的喜欢清静平和很契合。因此,佛家多爱它。蒙顶山宗教文化融合了儒释道,并融入到茶文化中,形成了独特的禅茶文化。蒙顶山上“天下大蒙山碑”为证,甘露灵泉院石刻为据,西来法沫一瓢甘露蒙雾聚龙” “不二禅宗梵演弥陀三乘普渡等题刻完美统一,诠释着儒、道、佛三家集于一体,相互融合,和谐美仑,正应对了茶德的一个字,期望人与人之间身和同住、口和无诤、意和同悦、戒和同修、见和同解、利和同均。 

  在蒙顶山茶史博物馆内,镇馆之宝“茶佛石”非常引人注目。一般的佛是坐在莲花上,而这茶佛石上的佛却端坐茶花花心。如果说,“龙行十八式”是禅茶一味的活化石的话,而这“茶佛石”就是蒙山禅茶一味的无声见证。 

  蒙顶山禅茶文化和茶技文化心心相印、息息相通宋代高僧禅惠在蒙顶山修行悟道时,不仅参透了“茶禅一味”之真谛,而且始创蒙顶山禅茶茶技“龙行十八式”,融茶道、禅学、易理于一体,集武术、舞蹈、健身于一炉,式式龙行云动,招招景驰浪奔,令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成为世界茶文化艺苑中的一枝奇葩。特别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和二十一世纪以来,以成先勤等为核心的蒙顶山茶技传承人继承和弘扬了这一独技,并将其发扬光大,传播到美国、德国、法国、加拿大、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为世界所瞩目,生动而形象地诠释宣传了博大精深的蒙顶山禅茶文化和茶技文化。当刚健的音乐想起,手持铜壶的茶技师在行云流水的动作中,将沸水注入杯中,你会情不自禁会为他们鼓掌!你能说这是茶,还是禅? 

  蒙顶山是世界上最早、最重要的茶马互市集散地和茶马古道源头,蒙顶山茶是宋王朝茶马交易中分量最重、不可或缺的茶。以蒙顶山为源头的川藏茶马古道,具有最悠久的历史、最遥远复杂的道路、最艰苦卓绝的人文精神、最重要独特的社会政治地位。雅安是古南方丝绸之路的门户和必经之路,既是川藏马古道的起始地,也是最早向西藏输入茶叶的原产地, 自古以来就是我国边销茶的重要生产基地。与唐代蒙顶贡茶味高名重不同的是,以蒙山茶为代表的名山茶在宋代历史上发挥了战略物资的作用,为宋朝时期国家安定、民族团结写下了辉煌灿烂的篇章。蒙山茶的另一个辉煌是开辟了茶马古道。茶马古道起源于古代的茶马互市,是我国历史上汉藏民族间一种传统的以茶易马或以马换茶为内容的贸易往来。相关资料记载,我国大规模的茶马互市始于唐代,盛于宋代、明代,止于清代,存续1000多年。雅安境内的茶马古道是在西汉南丝绸之路这条商道上逐步发展形成的。《西藏政教鉴附录》记载:茶叶自文成公主入藏地,即雅安所产龙团、凤饼,贡奉朝廷后作为和蕃礼品带进藏区。唐、宋以后朝廷对茶叶实行垄断,先后实施茶马互市榷茶制引岸制等政策以茶治边,雅安南路边茶迅速发展,源源不断输入藏区。宋代是雅安南路边茶发展的极盛时期。那时,四川茶叶产量居全国第一,雅安茶叶产量又居四川之首。宋熙宁七年(公元1074年)朝廷在雅(今名山新店)设茶马司,专司以茶易马,这是目前我国唯一有遗址可考的茶马司。公元1081年,宋神宗下诏:专以雅州名山茶易马用。公元1107年,宋徽宗重申神宗原诏:用名山茶易蕃马永为定法。《明史·茶法》记述:“诏天全六番司民,免其徭役,专令蒸乌茶易马”;“设茶马司于秦、洮、河、雅诸州,自碉门(天全)、黎(汉源)、雅(雨城)抵朵甘、乌思藏(康、藏都司),行茶之地五千余里……”,川藏茶马古道盛况可见一斑。清代更是将雅安指定为专为藏区生产茶叶的基地之一。常年行走在这条世界上地势最高、山路最险、两地距离最遥远的茶马文明古道上的这些背夫凭借自己的刚毅、勇敢和智慧,用心血和汗水浇灌了一条生活之路、探险之路和人生之路,开辟了一条人文精神的超越之路。转瞬千年,随着川藏公路等现代公路的通行,商旅不绝的茶马古道终于沉寂了,再也找不到当年的繁华。但是那些艰苦,应该还被那些“拐子窝”记着;那些经历,应该还被青石板铭记着;那段历史,已经镌刻在了一个民族的记忆深处了。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