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经济>新闻

问鼎蒙顶山

2018-02-23 09:32: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陈开义

  在巴蜀大地,有一个古代天文学家袁天罡极为称道的地方,说那里地处天道循环、水之大汇,气之大聚的中心穴位,从天道循环中吸收的精微物质,要比其它地方多几百倍。这些精微物质在蒙顶久凝不散,迂回盘旋,互相渗透,互相贯穿,给人类生存、万物生长提供了极其丰富的天地灵气、日月精华,自然造就了四气皆具、五行并立天下休闲地,人间养生场。这个神秘的风水宝地,就是世界茶文化圣山-蒙顶山。




蒙顶山山门


  深入蒙顶山,就会不由自主萌生一种特别的感觉—雅致安静。我想,这也许是一个场的原因,就像一个磁铁有磁场一样,蒙顶山也有这么一个场,虽然看不见,但用心就可以感受得到。 

  蒙顶山大名鼎鼎,自古就与峨眉山、青城山齐名,源于女娲曾在此补天,夏禹治水在此祭天,茶祖吴理真在此种茶而成为一座孕育了茶祖文化、贡茶文化、禅茶文化、茶马文化、茶技文化的茶文化圣山 

  蒙顶山上距离“天下第一壶”不远处,建有一个祭坛,立于蒙顶山景区中轴线上,坛内石板铺地,环塑九根青石龙柱,以示九州大地。坛心一直径六米的八方形石台上立有一个重达九吨的巨型三足石鼎,与九根盘龙雕刻石柱呈三足鼎立之势。三只鼎足上分别刻有蒙顶山、青城山、峨嵋山的名字,以此象征驰名天下的蜀中三大历史文化名山的鼎足地位。坛周青石板与石柱相扣的围栏内外雕刻有吴理真植茶和古今中外名人赞咏蒙顶山、蒙顶山茶的图文诗句。茶坛借助帝王建筑之气韵,意在烘托蒙顶山在世界茶文化中至高无上的历史地位。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长不过十公里、宽不过五公里,海拔不过1456米的蒙顶山,能与峨嵋山、青城山媲美,并称四川三大历史文化名山,必定有其独到之处,想来真正让它声明远播的还是那“蒙山顶上茶”。 

  “蒙山顶上茶”,究竟是一款什么样的茶呢?《现代汉语词典》在字的词条中专门注有“〔蒙山茶〕四川名山县蒙山出产的茶叶”,由此,蒙顶山影响力不言而喻,蒙顶山茶可谓顶顶有名。概略地讲,“蒙山顶上茶”是一款中国乃至世界最早人工种植的茶,是中国入贡皇室历史最长、延续时间最久、知名度最大的茶,是宋王朝茶马交易中分量最重、不可或缺的茶,是据“禅茶”、 贡茶、“仙茶”之嘉誉的茶,是白居易、黎阳王等历代文人唐诗宋词元曲里最为称道的茶,是古今茶人写书论茶不能不着墨的茶,是谈及中国茶不能不涉及绕也绕不开的传统名茶…… 

    据文字记载和史迹佐证,蒙顶山是世界上人工种茶最早的地方,是世界茶饮文化的发源地。西晋·孙楚《歌》记:“姜桂茶荈出巴蜀”;西汉杨雄《方言》载:蜀西南人谓茶曰’”,蒙顶山就位于古蜀西南;顾炎武《日知录》言:“自秦人取蜀而后,始有茗饮之事”, 是说饮茶从秦统一巴蜀后,才开始向中原和长江中下游地区传播。西汉甘露年间(公元前53-50年),邑人(严道县,今雅安人)吴理真在蒙顶山五峰(上清、菱角、毗罗、井泉、甘露五座奇峰)之间的一块凹地上驯化了七株野生茶树,并制成“圣杨花”、“吉祥蕊”,成为世界上有文字记载的人工种茶第一人。清代《名山县志》记载,这七株茶树“二千年不枯不长,其茶叶细而长,味甘而清,色黄而碧,酌杯中香云覆其上,凝结不散。”灿烂的世界茶文化文明,由此翻开第一页,后经南、北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传遍五洲四海,一片神奇的东方树叶染绿了整个世界。蒙顶山茶历来被看作祛疾去病的神来之物,被称为“仙茶”。清代名山知县赵懿在其《蒙顶茶说》中写道“名山之茶美于蒙,蒙顶又美之,上清峰茶园七株又美之,世传甘露慧禅师手所植也,二千年不枯不长。其茶叶细而长,味甘而清,色黄而碧,酌杯中,香云蒙覆其上,凝结不散,以其异,谓曰仙茶”。吴理真首植茶树的这个地方曾被叫作贡茶园”、仙茶园宋孝宗时正式更名为皇茶园。园内所产茶叶制作成“正贡”,是为皇帝祭天祀祖之用;园外五座山峰所产茶叶制作成“副贡”,供皇帝及妃嫔享用;山内其它茶叶制作成“陪贡”,由皇帝论功赏赐给王公大臣等享用。从地形上看,因周围五峰形似莲花,皇茶园正落于莲心,而成风水宝地。园以石栏围绕,正面有双扇石门,两侧刻有“扬子江中水,蒙山顶上茶”石刻楹联,横额书“皇茶园”。园后石虎巡山雕塑栩栩如生,皇茶的尊严可见一斑。 

 

 

蒙顶山茶技

 

  吴理真种下了七株茶树,其实也就种下了中国和世界茶文化的种子,茶祖文化由此溯源。百姓爱它,开门七件事,油盐酱醋柴米茶;文人墨客爱它,琴棋书画诗曲茶;皇家百姓都爱它,因为它“上裕国赋,下裨民生”。所以,吴理真被尊为茶祖,宋孝宗淳熙十三年(公元1186),吴理真被敕封为甘露普惠妙济大师;淳熙戌申(公元1188年)宋孝宗又敕赐其“甘露普慧妙济菩萨”封号,俗称“甘露大师”。吴理真在蒙顶山种茶的事迹,在南宋光宗绍熙三年(1192年)所立石碑“宋甘露祖师像并行状”碑文,南宋大学者王象之撰《舆地记胜》,明代杨慎在《蒙茶辨》中均有记载,也见诸《四川通志》、《金石苑》、《名山县志》、“天下大蒙山”碑等文献史料。1978年初冬,中国茶史专家陈椽教授到蒙顶山实地考察,看到有关蒙顶山种茶的史料、碑记、遗址遗迹时,他兴奋地说:“我走遍了各省产茶区,未见到有时间、地点、有名有姓的记载。”后来,他在《中国茶业通史》中写到:“蒙顶山有我国植茶最早的文字记载。”20049月,被誉为国际茶界奥林匹克的第八届国际茶文化研讨会在雅安举办,来自世界28个国家和地区的茶业组织共同发表了世界茶文化、茶产业、茶经济《蒙顶山宣言》,正式确立了蒙顶山“世界茶文化发源地、世界茶文明发祥地、世界茶文化圣山”的历史地位。 

  蒙顶山茶是当之无愧的茶的老祖宗,其蕴含的厚重茶文化,铸就了蒙顶山的灵魂。在蒙顶山上,处处都可以感受到茶祖的气息。蒙顶山之巅的天盖寺,供奉的不是观音菩萨、如来佛,而是植茶始祖吴理真。茶祖吴理真已经演变成为一尊天人合一的神,他就像蒙顶山上的千年茶树王一样,已经深深扎根在这座城、这座山以及天下茶人的心中。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