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经济>绿色

亚太携手共同应对生态挑战

2016-10-12 10:49:00 来源:今日中国杂志社 作者:刘毅

  2016年10月10日,第十三届亚太地区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未来领导人研修班(APLP)在上海的同济大学开幕,来自8个亚太国家的29名与会者围绕“生态系统管理和可持续发展”在5天时间里展开深入的学习和探讨。

  这个研修班是由联合国环境署和同济大学在2004年共同创办,至今已有来自42个亚太国家的300多名学员参加。今年的学员分别来自印度、越南、老挝、印尼、柬埔寨、缅甸、菲律宾、澳大利亚和中国,其中既有来自环境、农业、林业、外交、旅游等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也有环保企业、公益组织、研究机构以及媒体的人员。

  “这是最多元化的一届学员,”Robert Steele说。他有20多年的环境管理和教育经验,从2004年第一届研修班开始就担任导师,并创办了自己的环境咨询机构。他认为要传播可持续发展理念,不能只在环境领域这个小圈子里谈。“我们要知道别人真正关心的是什么。”

  来自印度尼西亚环境和林业部的Heny Puspita Rokhwani最关心如何把她学到的环境评估和决策知识教给印尼的年轻人。她不久前获得升职,负责环境部下属的青年和社区能力发展中心。在得知研修班的信息后,第一时间申请了来中国的学习机会。“我们的青年人需要学习这些知识,他们必须要有解决环境问题的能力。”

  Heny的话代表了印尼以及整个亚太地区对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的焦虑。在联合国环境署于今年5月最新发布的《全球环境展望6区域评估总结》(GEO-6)中就指出,在过去20年中,亚太地区遭受了全球41%的自然灾害,而大范围的空气污染、有害化学品和重金属污染等也对人们的健康造成越来越大的威胁。

  原因就在于快速的经济增长、城镇化对生态系统资源产生越来越大的压力。近年来,亚太地区经济发展非常抢眼,城镇化速度加快,2014年,亚太城镇人口已占全球城镇人口的42%,在全球28个超大城市中,亚太地区就占15个。大量新出现的中等收入人群和富足的生活方式对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大,但资源利用效率却没有提升。

  “我们现在只能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不能和子孙后代抢资源,”同济大学副校长伍江说。他同时也是全球可持续发展大学联盟(GUEP)的主席,一直在努力推动高等教育纳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并在短短几年中获得了全球600多所大学的响应和支持。“中国和亚太地区其他国家有很多相似之处,我们要分享经验,一起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