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经济>绿色

深圳最大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被举报 环保部要求政府履职

2016-09-28 09:20:00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郄建荣

  广东省深圳市下坪固体废弃物填埋场恶臭扰民问题多次被举报到环保部,环保部在要求深圳市查处的同时说,将继续关注案件进展,督促地方政府及企业履行环保职责。

  据环保部介绍,今年3月至4月,该部“12369”环保举报热线接到公众集中举报,反映广东省深圳市下坪固体废弃物填埋场恶臭扰民。对此,环保部立即致函深圳市政府,要求及时处理此案件。

  下坪固体废弃物填埋场位于深圳市罗湖区,为深圳市最大的生活垃圾填埋设施,主要接收福田、罗湖等区的生活垃圾,日均处理量达4000吨。

  环保部说,由于城市快速发展,下坪固体废弃物填埋场周边新建大量楼盘,环境矛盾日益凸显,加之2016年以来,深圳市其他3个垃圾场因关闭、扩容及安全等原因垃圾处理量减少,其日均处理量随之上升了1300吨,因此臭气控制压力激增。另外,由于气温回升,持续性的东南风和频繁降雨等不利气象条件也加剧了臭气影响。

  就群众举报情况的处理情况,环保部称,深圳市政府及人居环境委员会督促该填埋场采取减少垃圾处理量、增加覆盖膜厚度以及全方位除臭等多项措施,确保臭气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同时,环保部门将加强臭气监测和不定时检查力度,通过官方网站、手机APP向社会发布监测数据,通过专职联络员、微信群与周边居民保持沟通,强化监督。

  环保部称,下一步,深圳市政府将大力推进其他城市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进度,强化城市垃圾处理能力,优化垃圾调配方案,减少下坪固体废弃物填埋场填埋压力。同时督促下坪固体废弃物填埋场加快其渗滤液处理二厂建设进度,从根本上解决臭气扰民问题。

  鉴于企业治理整改期限较长,环保部说,其将继续关注案件进展,督促地方政府及企业履行环保职责。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