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经济>绿色

中电投山西铝业等四家有央企背景企业被环保组织起诉

2016-09-08 09:09:00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郄建荣

  本报北京9月7日讯 记者郄建荣 环保组织自然之友有关负责人今日向《法制日报》记者透露,由他们提起的状告中电投山西铝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投山西铝业)环境污染责任纠纷一案,近期已由山西省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据悉,中电投山西铝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央企背景的大企业。

  记者了解到,加上这家企业,近日,自然之友已针对具有央企背景的4家企业提起环境公益诉讼,其中,3起已被相关法院受理。

  据自然之友这位负责人介绍,他们之所以起诉中电投山西铝业,原因是,其百万吨氧化铝项目配套赤泥库露天存放已近3年,其中的强腐蚀性废渣危及当地生态环境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慧济寺的安全。

  该负责人同时透露,在这起公益诉讼中,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和服务中心作为本案的支持单位参与起诉。

  公开资料显示,中电投山西铝业成立于2002年10月,由中电投国际矿业投资有限公司(占比96.54%)和山西省经济建设投资公司(占比3.46%)共同持股经营。截至2013年3月底,公司资产总额132.06亿元,员工2060人。而中电投国际矿业投资有限公司,则是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成立于2009年9月,总部设于北京。目前在中国境内拥有年产260万吨氧化铝及12.5万吨电解铝企业,资产总额138亿元,员工总数2400余人。

  显然,这是一家具有央企背景的企业。

  自然之友这位负责人向《法制日报》记者透露,中电投山西铝业在位于山西省原平市中阳乡上封村和练家岗之间建起了100万吨氧化铝项目配套赤泥库,“赤泥是氧化铝厂生产排放的废渣,含有大量强碱物质,具有强腐蚀性,可造成地下水污染、土壤污染等,对人体造成危害。”这位负责人说,中电投山西铝业赤泥库占地面积120万平方米,总库容1300万立方米,2013年9月停止使用后,一直未按要求封场闭库,刮风存在严重的粉尘污染,对大气、土壤及周围人群的健康造成很大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经自然之友调查证实,距离赤泥库仅1公里左右,就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慧济寺,其始建于唐朝,宋朝重建,金元明清时期屡有修葺,为中国传统木结构建筑。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中电投山西铝业强腐蚀性赤泥或加速慧济寺老化。“自然之友基于环境公益目的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对上封村赤泥库进行封场、消除对周边环境的影响。”这位负责人说,目前,忻州中级人民法院已经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规定,将此公益诉讼的受理情况通过《山西日报》及法院官网向社会公告,并告知忻州市环保局。

  据了解,近期,自然之友已连续提起4起环境公益诉讼,这4起环境公益诉讼的被告分别是:中电投山西铝业、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石化分公司、连云港碱业有限公司以及鞍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齐大山分公司。公开资料显示,这4家企业均是具有央企背景的大企业。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