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经济>绿色

中国石油装备称雄国际高端制造市场 

2015-06-29 09:26: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记者日前从在陕西宝鸡举行的“中国石油装备走出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石油装备制造板块的海外收入已占总营业收入的半壁江山,营销网络辐射全球近90%的千万吨以上产油国,产品出口到8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签约额超过40亿美元。中国石油装备早已不再仅满足于通过“高性价比”占领中低端市场,而是逐步发展成为国际高端市场的供应商,站上了国际石油装备高端制造的金字塔顶,实现了从“走出去”到“走上去”的华丽转身。

  跻身国际高端钻井市场 

  当记者在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宝石机械”)调研时,从经理到劳模到普通工人,总会不经意间提到NDC项目。显然,这是一个让每一个宝石人无比自豪的豪华订单。

  2009年,全球高端钻井市场--阿联酋国家钻井公司(NDC)最大的钻机采购项目进行全球招标,总标额达到3亿多美元。面对这家被公认为全球“最严苛”的钻机采购商,宝石机械从13家国内外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成为唯一中标者。这是当时我国高端石油钻井装备出口的最大一笔订单,也是亚洲企业首次中标这个公司的钻机采购合同。宝石机械钻机代表中国石油装备第一次在中东高端市场亮相。而这次招标的钻机和钻具均按海洋石油装备的标准要求,这是当前世界石油装备最严格的标准。

  自2010年10月首套合同钻机正式发往阿联酋以来,宝石机械钻机在作业过程中表现出良好的性能。正是由于前期交付钻机的良好表现以及双方的愉快合作,2013年,公司第2次获得26.2亿元续签订单;2015年,公司第3次获得18.8亿元续签订单,“宝石机械”成为高端客户无须招标的首选品牌。

  NDC订单的圆满执行及成功续签,不仅为公司获得了累计65亿元的出口合同,创我国高端重型石油装备出口之最,而且也为今后国际项目运作开启了“四新”模式:创新国际项目运作模式、打造现代制造新模式、全过程质量管控新模式、一体化服务新模式。

  目前,宝石机械所有出口产品累计销售收入近155亿元人民币,已在70多个国家和地区站稳市场。国际采购的中国钻机中,有75%以上出自宝石机械,尤其是在北美高端市场和中东主产油气市场,宝石机械拥有其新增钻机占30%市场份额的绝对实力。

  宝鸡钢管成对外出口名片 

  宝鸡钢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宝鸡钢管”)成立57年来,累计生产钢管长度达40万公里,可以绕地球十圈。到2014年底,宝鸡钢管的国际市场订单已经达到总订货量的17%。目前,产品已出口到印度、俄罗斯、荷兰、苏丹、沙特、土库曼斯坦、哥伦比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我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全、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专业化焊管企业。

  宝鸡钢管目前已建成了亚洲第一条、世界第三条连续油管生产线,使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掌握连续油管生产技术的国家,连续油管产品已经批量出口俄罗斯、中东等国家和地区。

  据宝鸡钢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白功利介绍,没有国产连续管之前,我们必须进口美国的连续管。但历经三年艰苦的独立研发之后,我国终于研发出来自己的连续油,目前宝鸡钢管的连续油管产品一根管子长达8000米。美国的管子交货期2年,1吨钢管1万美元。我们生产之后,交货期只需要3个月,价格6000美元每吨。

  除了连续油管外,宝鸡钢管的X系列管也是我国对外出口的一张名片。从最早的X52,到X60、X70、X80到X90,目前宝鸡钢管的X100代表着全世界最先进的水平。2006年,宝鸡钢管中标印度东气西送工程,供应60万吨X70钢管,订单的外汇总额达5.37亿美元,至今仍然是世界上钢管合同第一名,无人打破。

  宝鸡钢管十分重视产品质量,坚持走精细化路线。“我们提出的口号是要像对待婴儿一样呵护每一根钢管。因为管道看起来傻大笨粗,但实际上要求非常高,绝不能出问题。”白功利说。

  石油装备海外销售占半壁江山 

  正是由于宝石机械、宝鸡钢管等企业的产品不断精益求精、逐渐占据国际高端市场,我国石油装备走出去的步伐也越发坚定有力。

  “石油装备的发展史清晰记录了整个石油工业的发展历程。中国石油装备已经成为中国石油集团八大主营业务版块之一,海外销售份额已经占到半壁江山。”中国石油集团思想政治工作部总经理曲广学介绍道:“十二五以来,装备制造年度海外收入规模已经达到260亿,2014年国际市场占比为总营业收入的48%。”

  自20世纪80年代起,中国石油装备开始迈出“走出去”发展步伐,从亚非到欧美,从陆地到海洋,从低端到高端,从零部件到成套装备,从单一设备出口到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出口规模快速提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业绩,在国际市场上成功树立了“中国石油装备”品牌形象。

  进入“十二五”以来,国际市场收入占比稳步递增,2011-2014年分别占到总营业收入的29.5%、35.8%、37.2%和48%,2014年装备制造海外收入规模达到42亿美元。年出口签约额超过40亿美元,累计签约额过千万美元的产品达到150多种,其中成套钻机、长输管道、专用管材等主导产品年签约规模超过1亿美元。

  此外在海外建厂方面,我国石油装备企业已经在美国、哈萨克斯坦、苏丹、印尼、尼日尔、乍得、巴西、委内瑞拉等8个国家建有组装制造厂4家、设备维修厂6家。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