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经济>绿色

致公党中央在皖调研"淮河流域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

2015-04-24 08:57: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

  调研组考察蚌埠市中电科第41所

  调研组考察东淝闸引江济淮入淮口工程

  调研组汇同安徽省有关部门召开调研总结反馈会

 

  4月12日至17日,致公党中央“淮河流域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调研组在安徽开展专题调研。此次调研是经中共中央批准、在中央统战部组织协调指导下进行的大调研,也是2015年致公党中央最为重要的一项调研任务。

  4月13日上午,调研组一行与安徽省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作《关于淮河流域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有关情况的汇报》,介绍了淮河全流域及安徽段的基本情况以及对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的初步构想。全国人大常委、华侨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杨邦杰指出,安徽是淮河流经区域最广的省份,其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对于整个淮河流域的发展建设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此次调研将主要研究如何促进当地农业生产、推动航运发展、规划经济布局、搞好生态文化建设,并围绕上述课题提出科学合理务实的相关建议,切实推进并优化淮河流域的发展现状。会议由中共安徽省委常委、常委副省长詹夏来主持,安徽省副省长、致公党安徽省委会主委谢广祥出席座谈会。

  4月13日至16日,调研组先后考察了阜阳市颍上县生态县城建设、八里河生态湿地保护、现代农业示范区,六安市寿县安丰塘水利建设、正阳关淮河大堤、东淝闸(引江济淮工程入淮口),淮南市凤台县凤凰湖采煤沉陷区、顾桥矿(大型煤电一体化新型能源基地)、凤凰湖搬迁区及配套设施、淮南市平圩电厂、中安煤化一体化项目、山南新区,蚌埠市中电科第41所、昊方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德豪润达LED产业园、龙子湖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浮法玻璃国家重点实验室、蚌埠新港、蚌埠闸等,深入了解各地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现状。

  4月17日,调研组汇同安徽省主要领导及相关地市负责人,就调研情况召开总结反馈会。会议听取了蚌埠、淮南两市及淮河水利委员会的汇报发言。与会领导和专家围绕交通航运、产业规划、生态保护、文化建设等一系列淮河流域发展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会议由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主持,中共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学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万钢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大背景下,推动流域型生态经济带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对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近年来,安徽省委省政府在促进沿淮地区加快发展,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淮河流域人口密度大,资源环境压力大,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目前已经具备根治淮河水患、开发流域经济的前提和条件。要把发展淮河流域生态经济当成发展新机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和文化旅游服务业,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把淮河流域打造成东西联动、南北过渡的经济桥梁和纽带。要充分发挥创新驱动在建设生态经济带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发挥合芜蚌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引领带动作用,依托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等载体,重视推动各类孵化平台建设,充分调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把创业创新培育成生态经济发展的突出优势。要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生态安全在淮河流域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努力找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平衡点,打造宜居、宜业、宜生态的绿色经济带,为美丽中国建设发挥积极的示范作用。

  蒋作君指出,要高度重视防洪、治污工程,推进生态环境改善,将淮河流域建成保障流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生命线;要做好发展布局规划,积极发展低碳、环保的特色产业,将淮河流域建成富饶发达的经济带;要积极保护沿江植被,开发历史文化相关的旅游产业,将淮河流域建成美丽宜人的风景廊;要充分挖掘淮河航运潜力,将淮河流域建成连接上下游产业发展的金水道。

  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副局长易玉娟,水利部总工程师汪洪,交通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苏杰,农业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林守钦,环保部控污司副巡视员陈永清,致公党中央环发委副主任、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高吉喜,致公党中央经济委副主任、中国电子学会秘书长徐晓兰,致公党中央文化委副主任、安徽省委会副主委、合肥市副市长吴春梅,致公党中央经济委副主任、江苏省委会副主委、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杨德才,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程向前,以及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致公党中央部分工作人员参与调研。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