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经济>风向标

当“第四次工业革命”遇到“中国制造2025”

2017-05-10 12:14: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周 琳
 

 

    “传统制造业正面临智能制造的大好发展时机,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人工智能运用于智能汽车驾驶技术,也会带来传统产业的消亡、信息网络安全和人机智能比拼等伦理问题。”曾庆洪指出,“还有一个很大的挑战是就业问题,第四次工业革命都实现人工智能化、自动化了,未来5年可能会有700万岗位消失,这是很大的挑战。”

 

    说到新技术对传统制造业,以及人工智能对人类的挑战,古天成指出:“我们为什么要进行技术研发呢?我理解就是要互通互联,而社会的主角是人,机器和机器人应该是支持人、连接人的,未来要把经济、环境、社会和人以可持续发展的方式连接起来,这其中最关键的就是人本身。无论未来技术多么发达,我们始终都不能忘记,人才是真正的主角。”

 

    如何打造一个创新体系,培养具有创新思维的新型人才,提供快速灵活的解决方案来应对随时出现的新问题,这才是可持续的发展,也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机遇和挑战。

 

    合作创新机遇将大于挑战

 

    诚然,中国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正在从产业链的低端迈向中高端,中国的企业走向全球、走向国际市场,这是一个必然。但历史发展到今天,“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分享格局是谁也不可能改变的。未来发展也不可能是“我来,你走”,而应该是中国企业与外资企业合作创新。

 

    2015年12月23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方案》的批复文件。作为“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战略对接合作的重要载体,中德产业园成为国家批复的第一个以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合作为主题的战略平台。

 

    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坐落于东北装备制造业密集区沈阳铁西区,这里规模以上企业482家,跨国公司超100家、世界500强企业超50家。德国在沈阳投资的宝马、巴斯夫等22家企业都在此集中落户。宝马将全球技术最先进的整车工厂、发动机工厂以及本土之外唯一的研发中心都设在了这里。“中国制造2025”的代表性企业沈阳机床等也集中于此。作为国家战略,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将担负起承接中德两国制造业深度合作、实现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示范区的使命,并成为世界级装备制造业集聚区。

 

    截至目前,园区已建成各类项目35个,重点推进项目74个,其中智能制造项目10个,先进机械制造项目14个,汽车制造项目30个,工业服务项目14个。

 

    智能制造是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中的一个亮点,通过智能模拟和传感让企业更有指向性地从事个性化生产,而且智能制造绝不仅仅是工业化和自动化这么简单,智能制造是要给客户提供高附加值的服务。

 

    德国思爱普公司制造行业首席专家郭戈兰(Golan Kwok)表示,中德企业大可利用工业4.0的到来,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沈阳机床集团欧洲集群总裁张天君也表示,传统制造在技术上如何利用互联网实现新的工业革命,是智能化升级的重要阶段。

 

    正如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发表主旨演讲所指出的,中国坚定不移地实施对外开放战略。中国开放的大门对世界始终是打开的,而且随着发展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将大力优化外商投资环境,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外商投资准入,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在国内上市、发债,在资质许可、标准制定、政府采购、享受《中国制造2025》政策等方面,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