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之歌》响彻“塞外江南”

2017-08-08 12:11: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伊犁日报记者 刘利君

  2017年8月5-6日,由中央民族乐团深度帮扶新疆伊犁州文艺事业而精心创排的“畅想伊犁之歌,共圆祖国梦想”大型民族音乐会“伊犁之歌”在伊犁州大剧院连续上演两场精彩节目。此次以“草原、骏马、爱恋、天鹅”为主题的新创曲目,全球首演、震撼全场,为伊犁州各族群众带来了一场国家级的音乐视听盛宴,让地处边疆的各族群众也领略到了国家级艺术家们的风采。

  近年来,中央民族乐团作为国家院团,在支持伊犁少数民族音乐艺术创作、发展、帮扶上领头雁作用发挥明显,为传承和弘扬少数民族音乐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本场音乐会在脍炙人口的民族管弦乐与合唱《我们新疆好地方》的旋律中拉开序幕。由中央民族乐团艺术家和州歌舞团器乐演员及合唱演员们带来的哈萨克族民歌《燕子》、冬不拉与民族管弦乐《天鹅的梦想》、二胡齐奏《赛马》、民族管弦乐《丝绸之路》等民族乐曲。《在那遥远的地方》《一杯美酒》《美丽的姑娘》《玛依拉》等脍炙人口的民歌联唱更是让现场观众陶醉。

  音乐会最后在《歌唱祖国》的激昂乐声中落下帷幕,台下观众的掌声经久不息。

  带着家人一起来看音乐会的蒲学忠说,音乐会让自己在家门口就领略到了国家级音乐表演艺术水准。“过去只是在手机上电视上看,亲身感受过就是不一样,很震撼,激动的心情很难用语言表达,在家门口看到这样的艺术盛宴,对我来讲很难得。”

  中央民族乐团指挥何建国说:“伊犁是我们很向往来的地方,因为这里音乐很丰富,有很多民族的音乐。这次演出也很成功,伊犁的观众热情很高,与演员积极互动,这是我们没想到的。”

  据了解,中央民族乐团是海内外规模最大、艺术最完备的综合性国家级民族音乐表演团体,是文化部直属的国家艺术院团。该乐团情系伊犁,2014年随文化部艺术家小分队走进新疆赴伊犁慰问演出,2016年国家大剧院“国乐群英会”首席培训纳入伊犁艺术家,2017年支持伊犁州歌舞团民乐“走出去”扶持基地建设和进京参演该团大型器乐剧《玄奘西行》等,并为伊犁量身打造了《伊犁之歌》民族音乐会,扶持创作了以“草原、骏马、爱恋、生命”为主题的四首新曲目。

  “伊犁之歌”民族音乐会的举办极大地丰富群众精神生活,而且以“剧目带团”也极大地提升了伊犁州直属艺表团体的综合实力,激励创作生产更多反映时代精神、富有地域特色的文艺精品力作,对充分发挥国家级艺术院团在扶持、带动和发展边疆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对打造伊犁“塞外江南·大美伊犁”、“伊犁·国际旅游谷”世界旅游目的地两大名片,讲好伊犁故事、传播好新疆声音、展示好中国形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8月7-8日,中央民族乐团与伊犁州歌舞团还为霍尔果斯市、新源县献上精彩的《伊犁之歌》。

  据悉,演出期间,中央民族乐团携手伊犁州歌舞团的艺术家组成了两个小组,分别走进金陵社区及努尔勒克社区,将精彩的专场音乐会送给当地观众;此外,就伊犁州与中央民族乐团加强文艺合作问题,以及中央民族乐团帮扶创作《伊犁之歌》民族音乐会举行了座谈会。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