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远有多远》讲述“内高班”的故事

2016-09-05 13:28:00 来源:今日中国杂志社 作者:喻捷 李媛

 

  《遥远有多远》剧照。(南方日报社沈熙榔)

  9月1、2日,由广东省民族宗教委和广东省文化厅联合打造、由广东省话剧院承办演出的青春话剧《遥远有多远》在北京长安大剧院演出。

  这部首创话剧《遥远有多远》是一部以新疆内地高中班(以下简称“内高班”)师生在粤学习、生活等为原型题材创作的一部全新的青春话剧作品,演出人员既有汉族演员,也有少数民族演员。作品讲述一群怀揣梦想的新疆少数民族学子,远离父母的庇护与照顾,走出天山南北,来到遥远的南方大城市——广州,进入当地的混合高中班求学。

  在这里,他们开始了全新的三年高中生活。在经历了文化碰撞、知识更新、品格锻造、融合开放后,这些少年走向更为宽广的人生舞台,开启人生新篇章。莘莘学子们逐步成长为时代的骄子、行业精英,并继续向更年轻的少数民族青少年播撒梦想的种子。这是一部有包容、有关爱、有理解、有活力、有理想的青春话剧,传递着民族青少年朴实而真挚的情感。这是一部讲述民族和谐、交往、交流、交融的青春戏剧,承载着党和政府对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使命与民族团结的期望。

  广东省话剧院院长杨春荣介绍剧情。

  该作品以反映新疆内地高中班学生在粤学习、生活情况为切入点,再现了广东“内高班”十六年来的艰辛路程,生动写照了各族群众在粤相互交往交流交融的场景,充分体现了广东省委、省政府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在促进民族团结与经济社会共同发展的具体工作中结下了累累硕果,唱响了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各民族大团结的主旋律。

  2016年9月1日,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广东省代表团参展剧目《遥远有多远》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市民族文化交流中心举行。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