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侗文化展现多彩贵州魅力

2016-09-05 13:23:00 来源:今日中国杂志社 作者:喻捷

  

  2016年9月1日,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贵州省代表团参展剧目《嘎老》、《巫卡调恰》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市民族文化交流中心举行。

  记者从9月1日贵州省代表团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贵州省将有侗族音乐剧《嘎老》和苗族舞蹈诗《巫卡调恰》两台剧目参演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参展剧目《嘎老》的主演现场演唱侗族歌曲。

  《嘎老》是中国首部侗族音乐剧,“嘎老”侗语意为“侗族大歌”,是侗族多声部歌的一种,即男女歌队在侗族村寨的鼓楼正式对歌时唱的一种多声部歌。音乐剧《嘎老》围绕男女主人公寻歌之旅展开,通过侗族大歌、琵琶歌等侗族音乐与现代音乐的碰撞,展示出侗族音乐的魅力,并诠释侗家人“没有什么比唱歌更重要”的精神追求,还原侗家人与世无争、和谐家园的文化空间和风俗人情。

  参展剧目《巫卡调恰》的主演现场演唱苗族歌曲。

  《巫卡调恰》(汉语的意思是外婆的歌谣)创作根植于当地苗族文化,又拓展到整个苗族社会。作品通过巫卡(外婆)吟唱古歌这一主线,诠释了苗族人创世观,反映了古代苗族人的农耕文化、苗族迁徙史以及苗族社会生活的各种习俗等。

  近年来,贵州大力实施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战略,结合少数民族民族和地区实际,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文化事业建设,探索少数民族地区文化产业的发展,加强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发展;加大民族民间文化的开放合作力度,积极鼓励和支持具有民族特色、地方特点的优秀艺术品种和产品参与对外文化交流,讲好贵州故事,传播贵州声音,不断提升贵州多民族文化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使贵州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在新形势下得到继承和弘扬,少数民族聚居地区文化设施建设得到改善和充实,民族文化艺术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各族群众文化生活逐渐丰富,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发布会上贵州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巡视员刘晖介绍代表团工作情况。

  发布会上《嘎老》主创人员王德文介绍剧目编创情况。

  发布会上《巫卡调恰》主创人员龙阿朵介绍剧目编创情况。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