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筝协奏音乐会《多彩中国》即将亮相

2016-08-24 14:39:00 来源:今日中国杂志社 作者:喻捷

  谱写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美好乐章

  大型筝协奏音乐会《多彩中国》即将亮相

  以“多彩中国,民族故事”为主题的北京代表团剧目——大型古筝协奏音乐会《多彩中国》,将于9月7日、8日在北京世纪剧院亮相。这是北京为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倾力打造的一台大型多媒体互动古筝音乐会,协奏音乐会以筝为主轴,糅合蒙古族、藏族、维吾尔族、彝族、朝鲜族、苗族等多民族音乐元素,集合手鼓、铜鼓与西洋乐器等载体,共同呈现瑰丽多彩的中国画卷。

  北京民族文化交流中心,大型古筝协奏音乐会《多彩中国》新闻发布会举行。主创人员悉数到场。

  《多彩中国》集中了筝乐近年来创新成果,一众作曲家、演奏家运用多声筝、低音筝、钢丝筝等革新乐器;以筝为主,其他民族乐器为辅,加之电子音乐、西洋乐器等现代表现方式;搭配舞美设计、灯光、多媒体互动等现代制作;更在表演形式上推出筝乐演奏剧场;通过《序》、《天行》、《天域》、《天籁》、《天风》、《天香》、《天鼓》、《天骄》、《天命》等九个乐章叙述古筝3000年的历史文化,展示古筝的创新与变革。

  筝是多民族共通的情感纽带,我国多个民族拥有筝类乐器,多种民族元素也都汇聚于筝曲中。在《多彩中国》中,有描写新疆风情的《西域随想》、也有广西壮族地区《铜鼓舞》、更有充满藏族韵味的《吹响的经幡》等优秀筝曲,这些作品提炼了少数民族原生态音乐元素,使其高度艺术化,拥有更高的艺术水准。还有《新疆好地方》、《青藏高原》、《山歌好比春江水》等传统民歌紧随这些现代作品之后,民间艺术与现代艺术相互映衬,一同讲述中华民族大家庭团结友爱的美好篇章。

  《多彩中国》主演现场弹奏《多彩中国》曲目《天骄》。

  作为首都,北京56个民族成分俱全,是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和发展的缩影,是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民族大家庭形象的窗口。北京作为中国政治文化中心和特大型城市,有海纳百川的气魄,而《多彩中国》筝协奏音乐会充分体现、并更加完善北京气质,北京气质也为《多彩中国》赋予更多意义。

  《多彩中国》总策划牛颂向媒体介绍情况。

  《多彩中国》主创、艺术指导李萌向媒体介绍情况。

  《多彩中国》主演吉炜向媒体介绍情况。

  《多彩中国》主演杨雨桐现场弹奏多声弦制筝曲《远行》。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