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对外宣传用书首发 书中美景还能动

2016-07-04 14:46: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周洲 马悦

  有没有这样的书,既能把杭州的历史韵味收入囊中,还能展示这座城市的现代感?

  6月29日,《杭州印象》中英文版和《杭州人手册》修订版新书首发。

  这三本书,是作为深入了解杭州的旅游工具书。

  《杭州人手册》修订后,增加了杭州孔庙、西湖博览会等内容,对书中的咨询指南进行了更新。

  另外,《杭州印象》的英文版,还被做为G20杭州峰会对外宣传用书之一。

 

  70多位名人大家挥笔写就 勾连杭州800年建城史

  “我们在湖畔居喝了各种可饮可观赏可品味的名茶。有一种茶我觉得应该命名为‘绿牡丹’,一小团茶,开水一泡,变成了大朵绿色牡丹,好不喜人。”这是作家王蒙与西湖龙井茶的故事;

  “为了体会大师的境界,我在杭州最美的秋天又一次来到了虎跑,身披袈裟,体验青灯黄卷的寺院生活。每天只要一有空就学画、习书、篆刻、念经文等,让自己静下来,去感受一种放松而自在的生命方式。”这是演员濮存昕笔下的杭州虎跑印象。

  “离开白居易、苏东坡两位先生的纪念馆——白苏二公祠后,我来到一个清代官员的墓旁。这位官员要求把自己埋葬在他最喜爱的诗人的旁边。”这是美国作家比尔·波特在西湖寻隐的发现。

  季羡林、莫言、余秋雨、黄亚洲、麦家……这本书邀请了70多位国内外名人,记录了他们与杭州的点滴故事。

  《杭州人手册》、《杭州印象》主编王济民说,三本书拉住的是杭州文明的源头,那就是八千年前的跨湖桥文化。

  杭州有着800年的建城史,中华有着上千年的文明史。通过名家笔下描写的杭州和西湖,希望游客们在感受美丽西湖风光的同时,也能感受到深厚的历史文化。

 

  每位撰稿人的背后 记录着和杭州的缘分

  西溪湿地

  难得的是,受邀的大多数名家是单独给这本书撰文的,许多还是命题之作。

  令人好奇的是,这些不轻易动笔的名人大家,都是如何约到的?

  王济民说,每位作者与文章都是有着机缘巧合的。他给记者讲了一个连战的故事。

  杭州有一个连横纪念馆,王济民当时就想:如果能让连战先生亲子撰文,纪念他爷爷位于杭州的纪念馆,对两岸交流是否更有意义?

  当时,杭州正好有个文化访问团赴台湾,王济民抓住这个机会,托访问团给连战带去一份组稿信。

  不到三个月,连战亲自撰写的文章及签名信真的带回了杭州,这让编写团队感到又意外又惊喜。

  此外,莫言为《杭州人手册》提写的“禅茶乐”、邵华泽写下的《心泊千岛湖》,这些都是大家们与杭州道不尽的缘分。

 

  览尽600多张新老照片 风光美景还能“动起来”

  西湖美景、运河遗韵、梁祝文化、西溪湿地……

  杭州各地的精美图片,配上优美的文字,成立了三本书的最大特色。

  为了再现老杭州的历史记忆,编写人员拜访了杭州档案馆、杭州省市的摄影家协会,拿到了最有杭州味道的历史照片,最后选取了100多张照片。

  这三本书,总共搜集、运用了600多张新老照片,穿插于字里行间。因此,书中既有越王城、灵隐寺、葛洪炼丹等历史遗迹照片,也有梦想小镇等杭州特色的创新平台。

  与众不同的是,这三本书不是传统的书,而是多媒体立体化的书籍。

  每本书中,各有20多个二维码。扫码后,书中的杭州美景就能“动起来”。

  例如,看完《西湖的阴晴雨雪》的文章后,还不过瘾,就能扫描文末的二维码,气势恢宏的《西湖音乐喷泉》就在手机屏幕上跃然而起。

  而这样的感官体验,是前所未有的。

  G20杭州峰会期间,外国宾客想阅读杭州,也不愁身边没有好书了。

  《杭州印象》的英文版,是由浙江外国语学院翻译而成的。

  这本书,是在中文版的基础上选编的,已经被指定做为G20杭州峰会对外宣传书籍之一。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