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拉青年学者就彼此关切进行对话

2016-06-17 08:41:00 来源:今日中国杂志社 作者:黄存安

  2016年6月15日,由全国青联主办、光华(中拉)青年国际交流基金和中拉青年学术共同体(CECLA)承办的“中拉青年学者对话”在北京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举行。来自中国和拉美与加勒比的70余名青年学者和记者在“新挑战、新共识:迈向共赢的未来”这一主题框架下展开充分对话和沟通。

  本次对话会的一大特点是,两场对话主题分别由拉美和中国方面提出并进行阐述,然后由双方代表围绕提出的话题展开对话,对话主题直面彼此关切。

  第一场对话主题是“中国经济新常态对拉美的挑战和机遇”,该主题真实地反映出拉美参会者对中国经济变动可能给拉美带来的影响的关切。就此做主题发言的是秘鲁社会经济研究协会分析员达尔文·富兰克林·克鲁斯,中拉双方就如何理解中国经济新常态,并在新常态下寻找新的中拉合作增长点展开讨论,增信释疑。

  第二场对话主题是“中国故事:如何才能在拉美被聆听”,该主题同样表达了中方青年学者对中国崛起过程中国家形象的深刻思考,主题发言人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研究员、中拉青年学术共同体负责人郭存海博士。与会学者普遍认为,在新的“中拉时间”里,中拉双方不仅要推动经贸合作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也需要通过人文交流拉近民众的距离,共同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

  双方学者还在下午的对话中就拉美政治格局变化对中拉关系的影响、中拉关系和生态保护、高科技合作、中拉青年组织的合作等其他主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近年来,中拉关系疾速发展,出现了一个“黄金十年”,中国和拉美均从这种关系中受益良多。中拉经济和政治合作的快速推进也带动了中拉人文交流的加速发展,并为中拉政治经济合作提供重要的软性支撑。其中青年交流日益成为中拉人文交流最活跃、最有动力的一个新兴群体,而青年是中拉关系的未来。本次会议的承办方光华中拉青年国际交流基金和中拉青年学术共同体就是旨在为中国和拉丁美洲的青年,特别是青年知识分子交流提供渠道和制度化平台,以促进中拉相互理解和认知,助力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可持续发展。

  2016年是中拉文化交流年,此次青年学者对话在此时刻召开为中拉文化交流年提供了更丰富的内容,具有了别样的意义。与会的巴西瓦加斯基金会研究员、弗罗米嫩塞联邦大学教授、《今日中国》巴西葡文版执行主编高文勇表示,鉴于2015年5月李克强总理在联合国拉美经委会的演讲中提出“要适时推出中拉青年学者对话计划”,本次活动无疑为中拉青年学者提供了一个分享、沟通与互信的平台。参会的中方代表中国人民大学青年教师金晓文博士也表示,本次“中拉青年学者对话”直面而不回避中拉关系发展过程中双方的重大关切,通过对话取得相互理解,大大促进了双方青年知识分子的共识,为推动中拉整体互利共赢合作提供了新思路。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