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巴建交65周年“中巴经济走廊文化行”摄影展暨故事会在京举行

2016-05-24 09:16:00 来源:今日中国杂志社 作者:李媛

  由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办的题为“西方乐土的最后秘境——中巴经济走廊文化行摄影展暨故事会”5月19日在清华大学举办。本次展览照片均为清华大学教授李希光带领清华学子开展“清华大篷车课堂”过程中拍摄的,行走亚洲边地的清华学子近500余名,历时17年,其中赴巴基斯坦考察五次。

  活动中,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韩景阳,巴基斯坦大使马苏德·哈立德,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孔丹,巴基斯坦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中巴友好协会会长、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以及巴基斯坦斯瓦特王子阿德南出席并发表讲话。

  “今年是中国——巴基斯坦两国建交65周年。当年由毛主席、周总理和阿尤布汗总统开辟的中巴铁哥们关系日趋牢固,坚不可破。这份情谊令人万分动容。在清华大学举办‘中巴经济走廊文化行’摄影展暨故事会,体现了清华大学在传承与促进中巴友谊中的最真挚诚意。清华大学为促进中巴两国友谊,做出了许多努力。清华每年招收约20名巴基斯坦博士生和硕士生,在航天航空学院、计算机系、生命科学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等院系完成学业。”韩景阳在致辞中说。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新闻学院院长柳斌杰为影展和故事会发来贺信。他说,李希光教授是联合国跨文化传播的倡导者和推动者之一,长期致力于不同文明的对话,坚持带领学生在亚洲边地不同文明地区现场教学、采访、实习,与各国人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为中外文化交流作出了贡献。

  “近期以来,先是亚投行首贷出手,支持巴基斯坦高速公路项目,接着就中巴高速公路工程项目巴段项目宣布开工,还有一系列合作开发项目在顺利推进。这些经济活动的背后,是两国人民友好互信的思想基础和深有共识的文化认同。中巴合作成为‘一带一路’发展构想的先行示范,为这一地区的共同发展创造了美好前景。而这次中巴走廊上的艺术遗产摄影展,以形传神,以艺展文,给中国公众带来了佛国的文化和艺术创造,为增进两国人民的文化对话提供了生动的作品,必定会产生重大的影响,升华两国文化交流的新境界。”柳斌杰在贺信中说。

  阿尤布汗总统外孙、斯瓦特地区阿德南王子做了题为《生活在佛国秘境的最后王子》的演讲。他说;“一千多年前,一位斯瓦特王子放弃了王位,来到中国传播藏传佛教;一千多年后的今天,又一位斯瓦特王子来到中国,讲述中巴友谊的故事。”阿德南王子在会上还公布了一段外公阿尤布汗总统当年在中国的影片,讲述了他的外公阿尤布汗总统与毛主席和周总理为中巴友谊做出的伟大贡献。

  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教授带来了题为《穿越雪山去佛国》的演讲。“我们记录中国到巴基斯坦考察中的所见所闻,向外界介绍那里的人和他们的生活,实际上正是重复当年玄奘、法显1500多年前做过的事,而只有这样,我们的作品才会像玄奘法显的工作一样,流芳百世。”他说。

  1990年,李希光教授随巴基斯坦著名历史学家丹尼教授乘船来到卡拉奇,沿印度河采访考察古丝绸之路。自那以后的27年里,李希光分别受扎尔达里总统、吉拉尼总理、穆沙希德参议员和斯瓦特王子等邀请,先后六次深入巴基斯坦采访。2009年,巴基斯坦内阁会议决定以巴基斯坦总统名义,授予李希光“最高领袖奖”。2014年以来,李希光带领考察队沿着俾路支、白沙瓦、斯瓦特、喀喇昆仑山、兴都库什山等风险较大的地区调研,收集第一手材料。2015年3月,巴基斯坦侯赛因总统专门听了李希光的演讲《一带一路与伊斯兰世界》。2015年9月,李希光带队全程考察中巴经济走廊,受到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接见。2016年冬天,斯瓦特王子阿德南亲自为李希光担任向导,深入塔利班活跃的地区斯瓦特考察中国古人记载最多的西天佛国世界“乌仗那国”。此次影展的照片大部分出自此次考察。照片首次全面展示了中国经兴都库什、喀喇昆仑和喜马拉雅山去巴基斯坦的山川地貌、风土人文。

  此外,巴基斯坦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做了题为《喀喇昆仑踏访记》的演讲,香港丝路文化协会理事长梁晓新以《犍陀罗:中国佛教艺术的摇篮》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教授带来了题为“穿越雪山去佛国”的演讲。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