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话剧《雨花台》清明节北京大学首演

2016-04-05 12:00:00 来源:今日中国杂志社 作者:

   全国高校巡演百场 弘扬雨花英烈精神

     原创话剧《雨花台》清明节北京大学首演

 

    清明时节,追思英烈。4月4日晚,原创大型史诗话剧《雨花台》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上演,揭开为期两年的全国高校百场巡演的序幕。此次全国高校巡演活动由中宣部、教育部主办,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共南京市委、各巡演高校及江苏省教育厅承办。

  南京的雨花台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最集中的殉难地。从1927年至南京解放,成千累万的中华优秀儿女慷慨赴死,用壮烈的牺牲铸就了新中国的诞生之路。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期间指出:“在雨花台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19名,他们的事迹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强调“用好用活丰富的党史资源,使之成为激励人民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雨花英烈事迹所蕴涵的信仰、忠诚、为民、担当的红色文化基因,是激励我们接过历史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力量源泉。2015年,江苏省委宣传部、南京市委宣传部组织创作了以雨花英烈为题材的原创史诗话剧《雨花台》。该剧由南京市话剧团制作、演出,并邀请著名导演胡宗琪执导、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高城担任编剧。主创人员在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和对雨花台烈士陵园进行深入调研后,以烈士们的革命经历为创作素材,用时空浓缩的故事,用扣人心弦的情节,配以大量的多媒体资料,把雨花台烈士的群像搬上了舞台。

  2015年烈士纪念日期间,话剧《雨花台》在南京进行了首轮演出,审讯室内外的斗智斗勇随着剧情而逐渐展开,不论是威逼利诱还是严刑拷打都不能让坚定的共产党人屈服,雨花英烈的坚定信仰和高尚情操通过艺术家们令人信服的表演,深深打动和感染了台下的观众,引起了强烈反响。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陈晋同志观看后说:“这个编剧不一定是理论家,也不一定是党史学者,但是他在寻找故事、串联故事时自觉不自觉的,把雨花英烈精神的内涵,传达的非常充分。”

  今年4月开始至10月,话剧《雨花台》将先后走进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以及江苏多所高校。演出同时,包含大量珍贵历史图片的雨花英烈事迹专题展将在巡演高校举办,还将同期开展“我演《雨花台》”群众演员选拔、《雨花台》剧本诵读会以及师生与主创座谈会等系列活动,让广大青年学子不仅感受到戏剧艺术的魅力,更能在戏剧艺术中重温革命先烈们的英雄事迹。这也将是以舞台艺术作品弘扬雨花英烈精神的一次良好实践,将充分发挥雨花英烈精神在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鼓励大学生自觉将自身的价值追求融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肩负起历史赋予的责任,汇聚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剧照: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