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莎士比亚年度活动在华正式启动

2016-02-01 13:04:00 来源:今日中国杂志社 作者:矫枫

  2016年是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为纪念莎士比亚的作品以及莎翁对文化、教育和社会产生的深远影响,1月28日,英国文化协会(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和“GREAT英国推广活动”在国家大剧院正式启动 “永恒的莎士比亚”在中国的系列纪念活动。该项目包括一系列纪念莎士比亚作品及其影响的活动,将持续贯穿2016年全年。

  自其第一部剧作问世以来,莎士比亚启迪了一代又一代读者和观众——国家领导人、作家、电影制作人、艺术家、作曲家、表演艺术家都从莎士比亚的作品中汲取灵感,通过各种形式反映自己的生活和时代,推动改变历史发展。

  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Barbara Woodward CMG OBE)表示:“莎士比亚是全世界最重要的文化标志之一。即便在他逝世400年后的今天,他作品惊人的影响力不仅在中国持续,更扩展至全世界。莎士比亚的作品超越了时代与文化,我很高兴看到‘永恒的莎士比亚’项目成为最瞩目的纪念标志之一。”

  为纪念这位世界首屈一指的剧作家及诗人经久不衰的影响力,“永恒的莎士比亚”项目不仅发掘莎翁为全球留下的文化遗产,同时展现了莎士比亚的故事、主题及语言对当代世界的影响。该项目为中国各年龄层的数百万观众提供了亲身感受莎翁作品的良好契机。

  “永恒的莎士比亚”项目以创新的方式展示了英国丰富的文化遗产及英国当代创意产业在中国的发展。活动亮点包括: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亨利四世》和《亨利五世》的中国巡演;莎士比亚环球剧院的《威尼斯商人》;英国国家剧院现场的剧作,包括由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主演的《哈姆雷特》;介绍英国教育的莎士比亚智慧课堂;针对教师和学生的中小学莎士比亚专辑;全新的网上公开课(MOOC)及针对英语学习的移动端应用;以及社交媒体活动— Play Your Part。

  活动也鼓励并支持中英两国创新人才的发展,促进两国艺术家及专业人士进行更广泛、深入的合作。在开创性项目英国壁虎剧团和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合作中,中国传奇剧作家汤显祖的梦幻剧与莎士比亚的《仲夏夜之梦》将结合,推出作品《梦》的全球首映。

  全年活动将推出全新演绎的莎士比亚戏剧、电影、音乐、演讲、教育资源及线上活动。中国各年龄阶段数百万观众将有机会亲身体验莎翁作品,通过莎士比亚这一共同话题,促进文化、教育和经济交流。

      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在发布会致辞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