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翻译人才发展国际论坛及国际翻译家研修活动即将展开

2015-11-27 12:45:00 来源:今日中国杂志社 作者:刘毅

    我国首届专门以"翻译人才发展"为主题的国际交流论坛将于2015年12月12日在北京日坛宾馆拉开帷幕,为期2天。该论坛由中国外文局、中国翻译研究院主办,与会人员包括联合国中央规划协调司(联合国翻译主管部门)、国际口译协会、国际翻译院校联盟等国际组织的权威人士,美国蒙特雷高翻学院、巴黎三大高翻学院、莫斯科大学高翻学院等国际顶尖翻译学院负责人,以及外交、跨国企业、翻译行业等知名人士参加,代表当今世界翻译教学、研究、应用领域的最高水平。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翻译人才与终身教育",将围绕"后院校"教育、译员能力发展、终身教育模式、翻译技术等四大议题进行讨论。旨在促进教、学、研、产之间的沟通,整合翻译界资源,探讨"一带一路"及"走出去"新形势下的高端翻译人才队伍建设。这是国际翻译界首次以继续教育为主题的举行的论坛,具有开创性,获得业界人士的一致称赞。

 

    中国外文局、中国翻译研究院策划并主办的另一场开创性的活动,即国际翻译家研修工作坊也将在12月14日至20日在北京内蒙古大厦召开。这是中国首个专门以翻译家为主体、专门探讨中译外工作的"笔会式"国际人文交流活动。
 
    这次研修活动邀请了一批母语为英语的外国翻译家及华裔翻译家,对近年来国内的文学及非文学翻译文本进行集体"会诊",并将以公开演讲的方式,同大众交流研修成果。此次活动还邀请了西班牙语和法语翻译家各一名参加观摩研修,为今后的多语种活动做好准备。
 
    这两场翻译界的高端活动,都是基于中国翻译事业在新形势下的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而举办的。主办方希望能够建立一个业界交流平台和机制,培养高端翻译人才、培育跨文化交流智囊团,并打通翻译行业与高校、政府、企业、新闻出版等领域的生态圈。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