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友好与文明互鉴圆桌会议”在京举行

2015-11-27 09:55:00 来源:今日中国杂志社 作者:周琳

 

2015年恰逢中印建交65周年以及宋庆龄访问印度60周年。1126日,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中印友好与文明互鉴圆桌会议”在北京宋庆龄故居举行。

两千多年来,中国龙与印度象两大文明古国毗邻而居,友好往来源远流长;进入新世纪,中印两国高层互访更是日渐频繁。2014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将中印关系推到了新的历史起点;20155月,印度总理莫迪就任后首次来华,筑牢了两国关系的新态势,为中印开启了深层次人文交流的新篇章。

 

 

“中印友好与文明互鉴圆桌会议”在北京宋庆龄故居举行。

宋庆龄作为杰出的社会活动家,广交国际朋友,她与印度国大党前主席、印度前总理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在两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彼此同情、相互支持。他们的真挚友谊不仅推动了印度全国上下的援华抗日活动,而且促成了印度派遣医疗队来华支持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195410月,尼赫鲁先生访华,专程拜会了老朋友宋庆龄;1955年底,宋庆龄成功访印,同样拜访了尼赫鲁先生发起成立的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

 

19551216日,宋庆龄访问印度,受到印度前总理尼赫鲁(左一)的热烈欢迎。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常务副主席齐鸣秋先生在开幕式上表示,以“中印友好与文明互鉴”为核心议题召开小规模、高规格圆桌会议,旨在促进中印民间交流和文明对话,探索构建非官方人文交流合作机制,持续不断增进中印传统友谊,夯实中印关系深入发展的民间基础,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既是传承宋庆龄先生珍视的中印友谊,更是推进中印两大文明携手开创未来。

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主席、印度前驻华大使纳林·苏里宁指出,中印同为文明古国,曾经在宗教、科学、数学、贸易、经济的往来中互相学习,相互借鉴,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希望未来与宋庆龄基金会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双方的人文与文化交流。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中国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郭业洲先生说,在中印两国的友好交往史中,有无数感人至深的故事。当前,两国继承传统友谊、深化务实合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他向来自印度的各位智库代表发出诚挚邀请,欢迎他们加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推动中国向西开放和印度“东向”政策的对接,并积极探索“一带一路”倡议与“季风计划”、“香料之路”的对接,为中印友好交流互利合作和文明互鉴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今日中国》杂志社的社长呼宝民先生在发言中回顾了宋庆龄与尼赫鲁的深厚友谊。他指出宋庆龄一直高度关注印度,撰写了大量文章支持印度的自由运动。尼赫鲁先生曾给予宋庆龄积极评价,称赞她“自从中国革命之父逝世之后,宋庆龄一直是中国革命的火焰和灵魂。”作为宋庆龄于1952年亲自创办的刊物,《今日中国》一直秉承着宋庆龄制定的“真实报道”的传统,向世界说明真实的中国。希望未来中印两国媒体能够加强交流合作,架起中印两国人民友谊和沟通的桥梁。

 

参会嘉宾代表合影。

本次圆桌会议以“中印友好与文明互鉴”为主题,来自中印两国的宋庆龄研究、印度和中印关系研究、中国传统文化研究等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围绕“宋庆龄与中印友好”、“文明传统与友好交往”、“文明互鉴与中印未来”、“贸易之路对中印文明交流的促进”、“媒体与旅游对中印交流的促进”、“文明互鉴与中印未来”六个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交流。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