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艺术家里奥来个展在京开幕

2015-05-19 14:50:00 来源: 作者:王桂全

  2015年5月17日,法国艺术家里奥来(Lionel Sabatté)个展《五月羊》在北京艺术8开幕。艺术8创始人佳玥,艺评人、策展人黄笃,艺术家里奥来,赛诺菲医药集团代表闵家健等出席了媒体发布会。

  此次展览作为2015年中法文化之春框架下的展览项目,备受各界重视和关注。用普洱茶做成形态各异的羊雕塑、用金属溶液创作的画、用指甲和死皮做成蝴蝶标本上的身体、用生锈铁丝和仿古铜钱创作的鳄鱼……里奥来的作品融合了中国文化的元素。

  艺术8创始人佳玥表示,4年前,2011年,作为当时刚刚创立的艺术8奖的首位获奖艺术家,里奥来第一次来到了中国。如今,他已然成为被各大收藏机构以及法国本土和国际媒体所广泛认可的艺术家,并选择再次回到艺术8,向我们展示他更加成熟、巧妙同时又有一定风险的艺术创作。

  她说,里奥来对北京这座城市以及对中国文化的熟悉值得我们向其致敬。他在创作中结合了中国神话动物的寓言传说,自然而毫不费力地运用普洱茶和古钱币等材料,仿佛北京就是他的故乡。在高强度的创作中,在中央美术学院充满创造力的氛围中,艺术家沉湎于中国文化的记忆深处,让象征的力量与大地的力量再次浮现,并用他独特的语言重新阐述这一切。

  策展人黄笃在评论《演绎消耗之物》中表示,在这次艺术8的个展中,里奥来在北京创作的《四月羊》和《五月羊》沿用了以往表现动物的语言逻辑,他把希腊酒神的动物与中国茶之精神相融合,并结合了中国农历羊年文化的图像传说。艺术家以普洱茶作为物质的自在媒介,使羊的形象生发多重含义,既再现了传统神话的象征性,也暗示了其与人的情感联系,甚至从中也折射人的道德感和责任感。

  他说,除了以茶叶创作之外,里奥来一如既往坚持用硬币创作的思路,他这次在北京进行的艺术探寻中突然被中国的铜钱所吸引,以其创作的《天地之间》呈现的是鱼的形象。像作为吉祥物的羊年图像一样,鱼在中国文化中一直暗含连年有余之意,还指生活富贵的寓意。因此,里奥来对物(铜钱)与图像(鱼)的奥妙结合,不仅是它们物理性的组合,而且是它们精神性的结合。

  在这次展览中,里奥来还呈现了在北京央美工作室驻地创作的绘画作品,与其装置保持一致性的语言。

  里奥来,1975年出生于法国图卢兹,2003年毕业于法国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获法国国家造型艺术硕士文凭(DNSEP),2011年艺术8法国奖得主,目前工作生活于法国巴黎。

  据悉,此次个展于2015年5月18日至6月21日在艺术8展出。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